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得柔软 2021年的三头六臂和宋继斌

2021年05月23日 13:24:04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三头六臂董事长宋继斌

“顺而不怨,合规致远,取胜于予”。三头六臂董事长宋继斌这一段时间有了新的领悟。

如果把汽车零配件流通互联网平台比喻成武林,那背靠互联网名厂,合作众多头部资本,业务面BC都干,财雄势大的,就像少林武当,而家里有点秘技和猛人,在细分区域表现突出的,就像华山昆仑,个性比较鲜明的,广州的三头六臂要算一个。

广东三头六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汽车零配件物流2B互联网平台里现在算冲到头部阵营了。2020年增长率超过150% ,拥有22家区域中心仓库,超2800家加盟商和直营门店。

这成绩来自于宋继斌和他的团队高强度的野蛮生长。三头六臂作为汽配供应链平台,成立初期手里根本没有大品牌。靠着自营产品,一家家汽修厂做地推,一场场发布会拉合作,在得到资本加持后顺利跻身第一梯队。无门无派,一手山野里自学的野球拳,打出半壁江山。

2020年,当三头六臂拿到第二轮融资后,整个公司的战略开始发生变化。宋继斌提出“做难而正确的事,做时间的朋友”,这一阶段,三头六臂开始从做快到做对做稳的转变。在业务上,他们聚焦2B,心无旁骛;在产品上,围绕品牌自营,夯实现金流;在网络上,全国建设中心仓,推进加盟;在技术上实现平台数字化管理;服务上搞了产品履约体系。

疫情时代,所有企业面临更多挑战。全球金融风险不断升高,货币超发带来的通胀,令企业成本不断推高,政府为了防范风险,各种严控严管措施也陆续出台。近年来,很多试图进入资本市场的新兴企业主动退出IPO申请,大厂老总爱惜羽毛,年富力强却早早退休,马云、黄峥、张一鸣。

顺而不怨

宋继斌对这种环境没有任何抱怨。“我们要接受这一切,接受我们是在中国创业,理解政府的长远考虑,顺应政策。”

他认为,疫情带来各种不确定性,相比死水一潭,三头六臂更喜欢在这种不确定的状态下生存和发展。监管严了,就按监管要求做好,通胀了,就管理好成本,压缩环节利润和工厂利润,通过集中采购化解风险。

合规致远

2021年,三头六臂强化了对企业合规的要求。宋继斌强调,这个时代背景下想贪便宜走捷径已经不可行,企业合规就是行稳,行稳才能致远。

所以,三头六臂长期目标不变,但从投资人到公司内部都达成共识,不能为了上市而上市,要做到行稳致远,做社会长期价值。

2020年,三头六臂全年纳税2509万元,今年预计将税收指标调高一倍,达到5000万元。依法纳税,不但是企业合规的要求,也是三头六臂承担企业责任,回报社会的自觉。

取胜于予

今年三头六臂和宋继斌的另一个变化,就是更加谦逊,更加倡导跨界学习。不久前,宋继斌先后参观了哔哩哔哩和阿里直播,两个大厂除了向参观者介绍讲解之外,都留出时间,专门听取参观者的看法和建议。宋继斌很有感触,他说:“这么大的企业,还会谦虚向外界听取吸收意见。有时候你向别人索取一些东西,会更增加对方的认同与信任”。

所以三头六臂今年,也有计划向行业广泛采集吸纳意见建议,用他山之石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同时接近三头六臂与行业的距离。

编者按:

俞敏洪说过,“人生不是一场短跑比赛而是一场无休无止的奔跑。”可能我们在长跑的早期,只会出大力流大汗,狂冲猛上,到了一定阶段,就要领会调整呼吸、步伐节奏、减小风阻、合理分配体力。三头六臂和宋继斌的变化,其实也是一场生动的管理哲学进化案例。从野球拳而始,慢慢有了堂堂正正的大派风采。顺而不怨,合规致远,取胜于予,人们看到三头六臂这家企业身段更为柔软,境界更加谦冲,更注重企业与世界、企业与国家、企业与社会以及企业与企业身边的人的和谐共处。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也许变柔软的三头六臂更强劲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