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新专利曝光 用木头制造防撞梁

2021年05月23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用木头做防撞梁,相比铝合金会怎么样?

​​

​​

最近,外媒通过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所公布的信息中,发现了丰田车辆减震构建专利申请的相关内容,而其中让人比较吃惊的是一个木制防撞梁的专利,丰田设计了几种完全由木头制成的防撞梁,并提供了相应图纸。

​​

​​

根据商标局公布的信息,丰田这个保险杠系统完全由木头制成,其理论上有三层设计,最外面两层是一整块木头,而中间一层则包含了多个长方形木头块,当汽车撞上障碍物时,木头会变形然后塌陷缓冲。

不过相比铝合金来说,木制防撞梁的具体表现还不得而知。当然,目前也有部分中低端车型还在使用泡沫防撞梁搭配铝合金吸能盒的设计,所以木制防撞梁到底是否安全,还不能仅仅从材质上进行判定。

​​

​​

根据上图显示,丰田这款木制防撞梁的力矩方向基本与现有的防撞梁设计相似,图中“12”代表的是吸能盒,而“10”则代表的车辆副车架。值得一提的是,该木制防撞梁依然采用了螺栓固定方式,理论上来说其抗撕裂能力虽比不上铝合金,但比泡沫还是好一些的。

​​

​​

上图则是该保险杠的侧视截面图,从图中可以看出,防撞梁的上下木制部分“22”,使用大螺栓将中间木制部分“21”夹在中间,再用加固件将它们包裹起来,将保险杠固定在适当位置。

根据外媒推测,木制保险杠或许会运用于一些特别的车型、亦或偏远且木头资源发达的地区,假设需要新的保险杠时,汽修厂可以通过远程服务中心利用现有工具,现场制造新的木制保险杠。如果该专利申请成功,丰田未来很有可能在部分地区利用木制防撞梁代替中低端车型的泡沫防撞梁,在木头资源更好的地区,可能会带来更低成本,同时不降低防碰撞强度。

在专利信息里面,丰田也假设了车辆发证轻微碰撞之后的结果,左边的H代表的是圆柱体,而右图则代表是碰撞后的结果。仅从图片来看,该防撞梁系统确实有一定的抗撕裂强度,但丰田并未告知该假设下的车速等其他测试条件,所以并不具备真正的参考意义。

​​

​​

不过,归根结底丰田表示他们是希望减少施加在车辆上的碰撞负载,木制防撞梁系统拥有更好的再生资源以及理论上还算不错的防碰撞强度。只是,这项专利尚未得到美国商标局授权,具体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