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销量暴跌,特斯拉的“高科技”神话,为什么会被毁了?

2021年05月23日 19:21:02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上海车展维权已经过去一个月,但是特斯拉的负面新闻并没有停下来,这不,2021年5月17日下午,一辆特斯拉撞倒了两位正在执勤的交警,导致两名交警受伤; 5月18日,重庆一特斯拉在车库下楼层转弯处撞墙; 5月19日,广州一特斯拉Model 3因高速驾驶失控撞树后起火; 5月22日,广西一特斯拉疑似突然失控自动倒车车冲进店铺内,导致门店店铺玻璃全部破碎。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一次次的“刹车失灵”之中,特斯拉的神话正在破灭。2021年4月份销量公布,特斯拉Model 3在4月份的销量为6264辆,相对于去年同比上涨72.3%的同时,却无法与3月份25327辆的成绩相提并论。另外,特斯拉Model Y在4月份也仅卖出5407辆,环比3月份破万的成绩,下跌近五成。

尽管4月是传统的销量淡季,但在特斯拉身后,Model 3直接竞争对手比亚迪汉EV卖出了5746辆,理想ONE更是小胜特斯拉Model Y,卖出了5539辆。特斯拉的高端新能源车型销量霸榜模式,正在退烧。

2021第一季度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

4月中下旬发酵的刹车失灵维权,真的影响到了特斯拉的销量?刹车失灵维权起于4月19日,事件发生后四月份还有十天多,疆哥认为对特斯拉销量的影响还是有一定程度的,但真正能反映情况的是即将公布的5月销量。

虽然疆哥无法确认到底是事实是如何的,是否真的是特斯拉有问题,还是说车主“操作不当”!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因为这次事件陷入了公关危机当中。估计许多准备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也会因为这次事件变成保持观望状态。

但是要说公关危机后的10天时间可以影响到特斯拉四月销量暴降,好像也说不过去,就拿model 3来说直接减少1.9万销量显然不太可能!所以特斯拉4月销量下降不单单只有一个原因。

根据特斯拉官方解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Model Y生产线在4月份停产两周升级产线设备,停产也会大幅度影响特斯拉的销量。另外,特斯拉在4月份还出口了1.4万辆汽车,与国内销量占比基本持平。

但是,如果说销量上的波动还有原因的话,特斯拉停止扩建却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今年3月份,特斯拉正在进行工厂扩建,以增加产能。巧合的是,在特斯拉工厂的对面,有一块土地正在出售,面积大致相当于特斯拉超级工厂的一半,若是特斯拉能够拿下这块空地,产能提升20万辆没有问题。但遗憾的是,特斯拉有意地错过了这块宝地,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在疯狂扩建上按下了暂停键。

中美关系的不和谐也使得特斯拉的疯狂发展受阻,据悉,由于中美贸易战的进行,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同时,还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电动汽车征收25%的关税,税收政策的变动,也使得中国产特斯拉返销美国的计划泡汤。根据路透社的消息,不止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TSLA.O)暂停了上海超级工厂成为全球出口中心的计划,还打算限制中国产能在全球产能的比例。

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特斯拉种种负面效应,都让我们联想到了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对赌协议:完成100%的国产率,并且从2023年起实现每年22.3亿元的纳税额,否则上海工厂就要把土地还给上海市政府,特斯拉也会面临卷铺盖走人的境地。而如今,特斯拉在国内市场舆论压力之下,销量必然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加上海外市场因素影响,若是完不成与上海市政府的对赌协议,特斯拉恐怕不只是销量失速那么简单。

纵观事件始末,从特斯拉引入国内市场,到国产化发展壮大,再到与消费者的频繁甩锅,特斯拉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其狂妄自大的态度,出了问题从来不在自身找问题,还老是埋怨这届消费者不太懂车。

地球的另一边,特斯拉大佬马斯克疑似操纵比特币,然后甩锅不环保的行为(特斯拉宣布不再接受比特币付款,因为担心会消耗更多化石燃料),更是让马斯克与特斯拉的主角光环陨落。

疆哥认为,特斯拉的发展要一分为二地看。首先,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鲶鱼”,特斯拉靠着不错的产品和价格优势,对新能源市场起到了一定搅动作用,确实也激发了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活力。

但是长久来看,特斯拉并不能一味地“甩锅”问题,指责消费者。摆正态度,做好品牌文化,不断提升自身软实力,正视问题有错就改,这才是正道。要知道,当年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从巅峰到退场,也不仅仅是单纯产品力问题。如若不然,特斯拉难免要走上三星手机关厂、卷铺盖走人的老路。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对特斯拉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