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帮了普京大忙!美俄会晤第1天,中方送俄方大礼爆火,美态度骤转

2021年05月24日 11:07: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自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来,白宫不断掀起“反俄”狂潮。前者上台才4天,俄国内就爆发全国性的反对派示威游行活动。3月2日,美欧对俄方实施严厉的制裁。3月16日,拜登又攻击俄总统普京是“杀手”。4月15日,美欧再次对俄实施严厉制裁,还大肆驱逐俄方外交官。为了遏制俄方的崛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已无所不用其极。就在外界以为美俄将坠入深渊之际,拜登政府的态度却来了“大转弯”。

中新网报道,当地时间5月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冰岛举行会晤。双方一致声明,近年来的俄美关系恶化及现状是不正常的,应该予以改变。布林肯表示,美俄间存在分歧不是秘密,但华盛顿正在寻求“与俄罗斯建立稳定和可预见关系”。近一段时间,美国频频抛出“俄罗斯威胁论”,并据此对莫斯科进行严厉打压,5月19日,拜登政府的态度堪称发生骤变。

更令人意外的是,布林肯还承诺取消对“北溪2号”的制裁,美方的态度可谓“反常”,但也并不难理解。3月份以来,中俄积极推进本币结算,并打造独立于SWIFT的支付系统,还不断与伊朗加强合作,对美方的石油美元霸权形成强有力的冲击。

尤其是中俄伊相互靠拢更是触碰了美方全球地缘战略敏感的逆鳞。就在5月19日当天,几乎在美俄外长会晤的同时,俄总统普京则在线上与中方共同为中俄核能项目合作举行揭幕仪式,这也是中俄在科技领域互赠对方大礼,引发国际舆论的强烈关注。

该项目促进了俄方经济增长,还强化了中俄与石油美元脱钩的决心,并且通过在科技领域紧密合作,中俄战略协作进一步得到提升。这也令美方政客更为紧张。此次,美方急于与俄方缓和关系,大概率是为了离间中俄。中方大礼无疑帮了普京大忙。作为杰出的政治家,普京自然会将计就计,毕竟俄方迫切需要突破制裁发展本国经济。另一方面,美方“联俄抗中”注定将破产,毕竟俄方岂能不知道“唇亡齿寒”的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