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魔咒:三雄秒变三熊

2021年05月24日 16:39: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5月24日上午,华为一再重申的"华为不造车"言论,再度"重创"相关上市车企。

受此消息影响,北汽蓝谷、长安汽车先后跌停,小康股份跌幅逾6%,而广汽、东风则下滑接近5%,瞬间"蒸发"掉不少市值。

事实上,去年11月在华为内部发布的一则《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中,就已曾明确"不会造车"的立场。

尽管华为方面一再重申公司不造车的战略早在2018年就已确定,同时也明确"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但综合近期华为对上市整车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来看,"华为造车"俨然成为一个控制车企市值表现的"魔咒"。

长安汽车为例,自5月20日宣布"阿维塔科技"诞生起,到今天受"华为不造车"影响直接跌停,股价在华为的"操纵"下坐了一趟刺激的"过山车"。

5.20当天,长安汽车因"搭载华为HI解决方案的车发布尚无准确日期",从而导致其股价下滑了6%;

然而隔天,即5月21日,长安汽车收涨8.46%,原因与"将于华为联手研发芯片"的传闻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受华为影响的汽车股还不止长安汽车一家。像北汽蓝谷就因被传"华为即将控股公司"而股价大受波动。

有分析人士对功夫汽车表示,如今华为已多少有点成为上市车企"点金石"的意味。企业在成为"华为概念股"在资本市场获得数倍甚至数十倍高增长的同时,事实上也或许为其后续发展埋下不少"隐忧"。

1、华为的"涨停魔咒",华为三雄变"三熊"

自今年年初以来,随着各路企业跨界造车热情持续升温,又为资本市场带来了一套全新的"讲故事"方式。

其中,影响力最大,辐射面最广的自然要数华为。例如今天华为重申的"不造车言论",又掀起了资本市场的一波连锁反应。

功夫汽车看到,今天受此消息影响,华为此前官宣的三家战略合作伙伴——北汽、广汽以及长安的股价表现都大幅"插水"。

以最典型的北汽蓝谷为例。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前夕推出与华为合作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之后,股价开始一路上窜。近一年北汽蓝谷股价累计上涨245.3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31.79%。

最近,"华为即将入股北汽蓝谷"的传闻也甚嚣尘上。5月19日,华为方面与北汽蓝谷的高管会面,探讨更多层面的深度合作,包括股权、技术、产品以及销售渠道层面。

然而,在今天华为明确表示:"迄今为止,我们并未投资任何车企。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之后,北汽蓝谷的股价大跌10%,收报17元。

同样地,已于去年10月开始在国内量产交付的赛力斯电动车,在上海车展上被华为"赋能"之后,其母公司小康股份的股价也接连收获好几个涨停。截至今年5月19日,小康股份的股价已接近60元,较去年11月初上涨了5倍多。

今天小康股份也不能幸免地被波及,股价大跌6%。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对长安汽车股价的影响则更为直接。从上周四宣布合作到今天再受"华为不造车"言论的影响,长安汽车股价可谓坐了一轮"过山车",大起大落。

5月20日,在长安汽车正式官宣与华为、宁德时代的合作后,按理说股价应该会迎来一波飞涨,但事实上,这天长安汽车的股价却狂泻了6%。

其中一个关键的原因,无疑是华为对这则合作的"澄清":" 搭载华为HI解决方案的车什么时候发布暂不清楚。"华为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到了5月21日,受"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开发智能汽车芯片"消息刺激,长安汽车一扭昨天下滑的势头,最终收盘大涨接近9%。

然而到了今天,在华为一再重申"不造车"后,长安汽车的股价最终以跌停收盘。

资本市场的反映在短短两三天之内竟有如此大的反差,事实上更不得不让人对如今这个"华为魔咒"感到忧虑。

2、未来或引发渠道之争?

在功夫汽车看来,华为目前对各大上市车企股价的影响仅是一个方面,接下来随着合作的进一步推进,后续有关销售渠道方面的合作或将激起更深层次的波动。

据腾讯《深网》此前报道,相对于赛力斯自有门店的销量,SF5目前大部分的订单都来自华为渠道。

上述报道中指出,SF5进入华为线下渠道20余天,订单辆就已超过6500台,是2020年赛力斯自主渠道销量的六倍。

"华为卖车的最大优势是华为智选店有5000多家,和宝马奔驰特斯拉、造车新势力不在一个量级,这是我们的巨大优势,覆盖了中国的每一个重要城市,这是华为未来5-10年的长期战略。"华为消费者业务以及CEO余承东最近表示,公司已在内部定下明年销售30万台的目标。

事实上,华为正在进一步加快卖车的进度。据媒体报道,华为计划7月底前在200家体验店卖车,到年底这一数字更会拓展到1000家以上。

尽管华为方面一直不会亲自下场造车,而是"帮车企造好车",但这背后"生意经"如今已愈发清晰——华为一方面赚取技术支持的费用外,门店销售也将为其带来一定的分成,同时店里的流量加大,对华为其余周边商品的销量无疑也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换言之,这样的商业模式显然直接比亲自下场斥巨资造车要来得轻松且直观,不过这样对车企来说,实则未必是一件好事。

例如消费者如今对"华为智选SF5"的接受程度显然比单车的SF5要高得多,同样"华为HI版"的极狐阿尔法S也明显更受市场关注。

为此,5.20当天强调首发的是"自家品牌的汽车"的长安汽车似乎并不想"重蹈覆辙"。在功夫汽车看来,若长安把"阿维塔"放在华为的渠道销售,届时与赛力斯、极狐等车型放在一起销售显然并不现实,毕竟这是长安主打的高端新能源项目。

事实上,现在更多新生品牌都会寻求营销模式上的变革,例如智己和极氪,就采用直销+社区化用户运营的方式。因为在抢占用户心智已然成为各大车企的必修课之后,销售渠道这一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关键一环,车企必须牢牢把握话语权。

可以预见,华为为车企"赋能"固然值得称道,但接下来,华为与这些合作车企之间有关销售渠道的"讨论"或将更为"微妙"。

3、功夫拍案

在造车方面,华为的强势入局无疑为中国车企的智能化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赛道。但如今华为对各大合作伙伴的"市值管理"课题上所造成影响,似乎更值得行业"警惕"。

不过,随着华为与各大车企的合作日益深入,相信接下来涉入至更为核心的利益层面时,这些合作也或将迎来不少的挑战。

弱势车企或将甘心只为代工,但强势车企会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