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大宗商品回调,全球汽车股大涨

2021年05月24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国内很多机构认为商品价格已见顶,这话只是政治正确。就全球的实际情况而言,还为时尚早。

文/《汽车人》张恒

中国监管层打击商品投机行为,大宗商品高位回调,全球整车企业股价普涨。

美股:整车企业上涨

通胀的源头是美元泛滥。上周美元指数跌穿10年均线,上一次跌破这个水平还是2003年,美元又来到了低位区间。

正常情况是美元跌商品涨,但这一次大宗商品却出现了冲高回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伊在核武器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意味着原油供给将出现增加,油价闻风跳水。原油不光有金融属性,同时也有政治属性。

美联储于5月19日公布了4月份货币政策的会议纪要。美媒体以“美联储暗示将讨论收紧货币政策”为标题,公布了纪要内容。其实机构的看法正相反,投资者普遍认为,纪要显示美联储仍然觉得现阶段经济状况距离货币收紧政策还有一段距离。美联储认为,通胀率在短期内超目标,只是因为临时供需矛盾所引发,不是大问题。

只要美联储不收手,商品市场难言见顶。

助推商品价格,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航运。缺集装箱的问题一直得不到缓解,航运公司只能增加更多运次。受苏伊士运河事件以及巴拿马运河枯水期的双重影响,航路变得更加困难。

现在全球运力相较于4月初,缩减了35%,导致运价继续暴涨。欧线运价大幅跳涨,上海出口至地中海基本港市场运价较前一周再涨10.76%,同比上涨高达476%;美线运价更是冲破了天花板,直接起飞远超历史高点。

上周道琼斯指数缩量微跌0.51%,收在34207点;纳斯达克指数连续两周下跌后,上周缩量上涨了0.31%,收于13471点;指向“中概股”的ETF基金PGJ结束了连续三周下跌,上周上涨了3.00%。

具体到个股,福特汽车上周暴涨12.58%,收于13.33美元,距离历史高位13.62美元,近在咫尺。福特汽车股价主要是在5月21日上涨了6.473%,这天爆出新闻,福特汽车与韩国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或将在美国成立一家电池制造合资企业。这家韩国企业是LG化学全资子公司。福特方面表示将在2025年之前向电动化领域投资220亿美元。

通用汽车周涨1.29%、丰田汽车周涨3.41%,也来到了历史最高位区间;特斯拉周跌1.50%,这已经是连续第5周下跌。

“中概股”方面:蔚来上周上涨1.92%,结束了连续三周下跌的趋势;小鹏汽车上周大幅反弹11.21%,原因是小鹏汽车刚刚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汽车毛利率达到了11.2%,对比去年同期和2020年第四季度的毛利分别是-4.8%和7.4%,说明公司的运营质量快速好转;理想汽车上周上涨11.66%,其日k线的走势和小鹏汽车高度相似,走出了连续上涨的阶梯形状。

此外,拼多多周涨9.26%、京东周涨6.75%、网易周涨11.4%、B站周涨5.74%、百度周涨1.78%。

A股:锂矿股大涨

部分国内机构认为商品价格已见顶,这话只是政治正确。就全球的实际情况而言,还为时尚早。

钢铁、煤炭、铝和铜的价格阶段性下跌,一方面是前期涨幅过快,另一方面是我国监管层介入调查。

同时,中国商品交易市场也采取了诸多措施来给商品市场降温,其中包括提高交易手续费、提高交易保证金以及不再公布煤炭价格指数等方法。

显而易见,目前在国内继续做多大宗商品,很有可能受到监管层的直接打压,于是部分投资者把炒作目标转向了并不在大宗商品之列的锂矿资源。上周A股锂矿资源概念股大涨,尤其是“盐湖提锂”概念受到资金热捧。

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对汽车产业已经产生了实质压力。氢氧化锂上周又上涨了2000元至88000元每吨,今年涨幅已经接近80%。锂原料供需失衡的情况在年内无法得到缓解。

《汽车人》在之前的文章分析认为,尽管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但是由于汽车行业增长超过了两位数,更多的销量弥补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实际上,4月份的汽车销量是低于市场预期的。也正是汽车消费低于市场预期,导致了4月的社会消费者零售总额的数据不达预期,但仅一个月的情况也不宜过分解读。

上周,上证指数微跌了0.11%,收于3486.6点;创业板上涨0.13%,收于3113.3点;汽车类板块上涨2.82%,大幅跑赢指数。

其中长安汽车在此前一周暴涨37.7%之后,上周再度上涨8.65%,收于25元,已经创造了历史最高收盘价,总市值1360亿元。报道称,华为将扩大与长安汽车的合作伙伴关系。

比亚迪连续两周反弹,上周再涨12.81%。北汽蓝谷继续冲顶,上周大涨20.32%,每股价格18.89元,市值达到了810亿元。

此外,广汽集团周涨1.24%、长城汽车周涨11.06%、ST众泰周涨15.46%(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达到了5倍)、福耀玻璃周涨1.67%、德赛西威周涨11.82%、上汽集团周跌0.88%、一汽解放周跌1.25%、中国重汽周跌1.01%。

A股锂电池板块上周大涨5.10%。个股方面:宁德时代周涨4.62%、天齐锂业下跌3.43%、赣锋锂业大涨12.92%、亿纬锂能涨4.29%、国轩高科涨6.85%。

港股:反弹回暖

香港股市在经历了连续数周的弱势震荡以后,上周出现了回暖态势。由于假期因素,上周香港市场仅开市4天,恒生指数以1.54%的累计涨幅结束了周k线三连阴的状态,收于28458点。

原因是过去三个月历经了深度调整的互联网科技股在上周出现了明显的资金逢低吸纳,对盘面起到了提振作用。部分互联网龙头陆续发布一季度季报,业绩利好利于部分资金进场抄底。

另一方面,上周有数家内地的资金公司上报投资香港股市的ETF产品正式获批,增加了互联网科技股的建仓需求。

消息面上,上周香港交易所宣布,欧冠生先生将于2021年5月24获委任为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及香港交易所董事会成员,戴志坚先生于同期卸任该职位,戴先生继续担当香港交易所联席总裁及首席运营官。

上周港股汽车板块大涨7.93%,结束了连续三周的下跌趋势。

具体到个股,比亚迪股份大涨13.98%、长城汽车大涨13.12%、吉利汽车上涨9.22%、福耀玻璃上涨8.02%、广汽集团上涨1.79%、北京汽车上涨3.66%、东风集团股份上涨2.67%、恒大汽车下跌10.40%(周k线五连阴)。

上周商品价格阶段性回调,全球汽车股普涨,A股和港股的整车企业表现尤其抢眼。(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