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与华为合作,ARCFOX极狐的差异化在哪里?

2021年05月25日 10:03: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与华为合作是很多车企提升身价的法宝。前几天有媒体报道,赛力斯汽车一周收获了6000订单,就是拜华为技术所赐。如今,长安、广汽、广汽等很多车企都宣布与华为合作,采用其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等技术。

那么,最早与华为合作的极狐汽车,下一步怎么走?如何避免同质化?如何保持差异化竞争力?

5月18日,ARCFOX极狐空间北京蓝色港湾店开业,这是该品牌在北京的第8家门店。当天,ARCFOX极狐团队为媒体解读了极狐品牌下一步的发展路径,包括订单情况、产品规划、充电设施、用户运营以及营销模式等信息。

1、成立专门的用户运营部,有用户给工程师送鸡腿

用户运营是智能电动车时代的最关键工作之一,造车新势力在这方面成绩斐然,传统车企也在快步跟上。

ARCFOX极狐用户运营中心副主任赵志楠说,面对逐渐增长的用户数量,极狐对用户运营也更加重视。从内部组织架构上完善用户运营,设立了一个用户体验部门来做用户运营。

“新能源品牌的用户运营更多地要把用户拉进来,跟我们共同来推动产品的更新迭代,共同完善产品。

他举例说,之前,有客户觉得空调运行逻辑偏重舒适,忽略了能耗。收到反馈后,用户运营部门马上行动,做了快速迭代,推出OTA升级。“

近日,极狐阿尔法T最近刚刚推出了最新的OTA升级,新增了1项功能和9项功能优化。新增的功能是CarPlay智能互联系统,可以将移动端与车辆连接。在9项功能优化中,首先优化了空调设置系统内的“节能模式”,同时降低空调运行噪音,提升了NVH性能。此外,还有优化了蓝牙音乐、多媒体播放软件、驾驶模式与来电显示界面等细节。

据介绍,极狐阿尔法T的定期OTA升级更新频率大约是每月一次。用户的一些想法、需求、反馈都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得到落实。

“有的客户买了新车,说冬天的时候觉得方向盘冷,我们内部快速形成了工作小组,来做产品迭代,也获得了客户认可,客户还居然给我们的工程师送来了鸡腿做鼓励。”赵志楠说。

2、直营与分销两手抓+直营化的服务

直营是造车新势力经常采用的模式,分销则是传统车企经常采用的模式。

直销和分销气势其实都有各自的优点,直销可以把整个标准化的流程输出,还可以通过跟用户第一触点的接触,真正的把用户体验、用户服务流程走通。分销则可以获得更多的流量以及曝光度,将营销网络迅速铺开。

ARCFOX极狐采用了直营与分销两手抓的模式。

ARCFOX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说:“从行业模式上来看,直销是典型的代表,但是分销也不少。从整个渠道数量上,我们是分销为主,从整个战略规划上,我们以直销为主阵地。”

“我们希望直销在核心城市里面能够有标准化的服务输出,一方面我们自己做样板,在作为整个的标准流程给经销商去输出。“

但王秋凤强调:不管直销还是分销,级狐为用户提供的服务一定是直营化的服务。

“行业整个渠道模式未来2年还会有非常大的变化,大家对于未来的渠道模式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不是完全直营,也不是完全分销,未来可能会像类似酒店这样的管理服务模式。酒店负责输出品牌,输出标准化的服务流程,由第三方服务公司来进行标准化的服务和管理,同时还会有投资人来买地建楼。当然这样的演变需要一个过程,但核心是给用户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体验。“

3、今年建24座超充站,打造立体化充电体系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表示:在电动车的板块,有两个点是ARCFOX极狐关注的:

第一,用户的痛点怎么去解决。第二,如何能够让一个出行的交通工具变成一个更好玩、更有科技感的东西,包括能提供更多的体验服务。

充电问题是纯电车型用户的一大痛点,对此,ARCFOX极狐为用户提供了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

首先,由智能车机结合用户的续航和出行规划,主动规划充电的路径和方案。

同时,因为不同用户安装充电桩的条件不同,ARCFOX极狐既建设超充站,也推出直流壁挂桩。

为什么要建立超充站?代康伟解释,现在行业内能够使用的快充桩,大多数只有60千瓦左右的功率,没有办法完全发挥ARCFOX极狐车型的快充能力,因为极狐车型可以接受180千瓦的快充。所以必须去配置一些超充站。

“ARCFOX极狐车型超充站180千瓦充电体验,会让阿尔法T和阿尔法S基础版 10分钟充电100公里以上,阿尔法S 华为HI版可以实现10分钟充电接近200公里,这是其它充电桩不能代替的。“

她表示,今年极狐在全国要建24座超充站,认证站要建到84座,推优站要形成267座,让用户日常生活中享受更好的充电服务。

4、每年1-2款新车,每款新车都有华为HI版

在接下来的产品布局方面,ARCFOX极狐市场调查与商业创新部部长表示,将保持每年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

明年,极狐将在阿尔法T的基础上,推出一款跟华为合作的HI版车型。

2023年,将推出两款全新车型,定位在A+级细分市场,包括一款A+级的SUV和一款A+级自轿车。在2023年底之前,ARCFOX极狐将形成一个覆盖从A+到B的4大产品系列的谱系。

重要的是,在每个产品谱系上,都会提供跟华为合作的基于华为HI的车型。

5、把ARCFOX极狐打造成智能终端,而不是出行终端

“智能汽车打造的是一个智能终端,不是一个出行终端。”代康伟说。

她解释:“出行终端可能更多的是以驾驶、以出行移动作为目的。但是智能化更多提供的是场景服务、体验服务,甚至在功能应用上,体验是截然相反的。“

“比如在过去传统理念上的功能,更多是人找功能,比如打开收音机,听首歌可能要打开很多的界面寻找,但是智能汽车是功能要去找你,让用户更多的去享受我们是体验服务。这样的理念变化,根本上带来的是一个基础架构设计,包括软件的架构、硬件的架构,以及我们相关的一些硬件配置。“

王秋凤补充说:智能汽车的核心就是三个方面: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云计算算法。而落实到真正的技术能力上来说,智能汽车时代考验的是芯片的能力,激光雷达的能力,高精地图的能力,V2X车路协同解决方案的能力等等。

“事实上,这些能力显然不是传统汽车所具备的能力,在智能汽车时代,最好的合作模式就是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一起来联手打造。正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开始涉足智能汽车行业了。“

毫无疑问,选择与华为合作的ARCFOX极狐,未来发展路径就是打造智能终端。

6、多渠道模式销售,也将进入华为渠道

塞力斯汽车在华为渠道销售,带来了火爆的销量。此前,在阿尔法S上市专访中,华为汽车BU总裁王军表示,将来极狐也会在华为渠道销售。

那么,极狐到底会不会在华为渠道销售?

王登说:“ARCFOX极狐与华为进行了撑起的深度合作,下一步也在面向用户运营去进行一些更为大胆的商业模式创新,去做深度赋能。目前,具体模式双方还在沟通过程中。“

王秋凤表示:具体销售合作模式,双方沟通过程中,还没办法说太多。

“但我想说,从ARCFOX极狐角度来说,我们会有多种多样的渠道,最大限度地来触达用户,给大家提供标准化的服务。我们现在有直销、有分销,马上还有一个内部定义的快销,我们会有一些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帮我们去卖车。我们希望跟用户面对面接触,把我们的车送到他们面前,当然售后服务上都会有统一的交付、统一的售后服务。

7、阿尔法S 华为HI版竞争力初显

2021上海车展期间,ARCFOX极狐推出了阿尔法S华为HI版,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关注。其自动驾驶技术视频更是刷爆了朋友圈。那么,阿尔法S华为HI版的订单数量如何?

ARCFOX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表示:”订单确实超过预期,阿尔法S 华为HI版订单数已经破千了,在今年第四季度会进行小批量的交付。”

阿尔法S华为HI版预售价38.89万元。据ARCFOX极狐统计,阿尔法S华为HI版用户都是高科技从业者,收入较高,对新事物接受度比较高,并且都是新增用户。新增用户有两类,一类是全新的指标,还有很多是蓝转绿的用户。体现了其产品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