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善“跑”者长城汽车:一家中国车企的“长跑”定力

2021年05月25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31年风雨造车路,长城汽车一路奔跑,从未停歇

作者 | 岳 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历史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新四化潮流奔涌而至,百年汽车走到新旧交替的魔幻时刻。同质化竞争的困境、马太效应的迷局、粗放式增长的阵痛、行业转型的压力……多种危机叠加之下,没有哪家车企是一座安全岛。

复式危机只能以复式手段应对。于是,几乎每家车企都涌起了变革的渴望,心头共同升腾起科技的火焰,对外宣称“不再只是一家汽车公司”,开始全速向科技企业转型。

有些公司自带科技光环出生,譬如谷歌、阿里巴巴,譬如特斯拉,它们在互联网的风口潮头而生。

有一些公司,虽然具备雄厚技术实力,但长期被传统领域的光芒掩盖,以至于人们尚未完整看清它的科技属性。

长城汽车就是这样。今年5月16日,借助一场惊艳行业的“智慧工厂马拉松”,长城汽车向外界生动展示了它的硬核科技实力,以及年轻化的强力引擎。

01.

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在很多车企还将目光和手段停留在价格战、渠道战且转型艰难时,长城汽车已展露出截然不同的科技气质。

2020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总额51.5亿元,同比增长21.22%,其科技应用成果贯穿整个汽车作业流程链条,致力于实现整条产业链上的数据融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长城汽车在科技领域投入之高、用科技改造传统汽车价值链的决心之大,堪称业内罕见。

科技革新渗透在长城汽车的方方面面。今年5月16日,2021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在河北保定鸣枪开跑,此次路线设置在长城汽车智慧工厂中的代表——徐水智慧工厂。这是全球唯一一个以汽车工厂为场地的马拉松赛事,也是为数不多的将智慧科技元素融入马拉松的创新性赛事。

▲选手跑进智慧工厂车间

此届智慧工厂马拉松,可以说是长城汽车硬核科技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整个赛程里,5000多名参赛者在超高自动化率的车间中,与526个机器人手臂同场较量。他们还跑到中国汽车品牌首个综合汽车试验场,在最高安全车速为290km/h的高速环道上,体验“贴地飞行”。

在赛事服务方面,长城汽车以先进的智慧科技加持,赋予这次工厂马拉松超高的科技含量。赛事应用鹰眼医疗系统、AI智能视频云下载、赛事智能助手等技术,并行业首创智能流动补给站、自动跟随机器人“小汤圆”,以及智能驾驶先导车(WEY摩卡)、汽车配速员(哈弗赤兔)等,以智慧科技为跑友提供更人性化、及时化的赛事服务。

▲智能移动补给舱

通过大秀智能化场景、全面展示科技实力,长城汽车彻底刷新了公众的印象,一举坐实“科技公司”的标签。

这仅是长城汽车科技实力的冰山一角。

在“精准投入,追求行业领先”的研发理念下,长城汽车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等三大技术品牌,以及3.0T+9AT/9HAT高阶动力、柠檬混动DHT、无钴电池、氢柠技术等一系列技术与解决方案,形成了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高效燃油、新能源相互融合的技术生态,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储备。

“智能化是近年来重点发力的方向,目前,长城汽车正着力实现‘三智融合’——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服务。”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在受访时强调。

长城汽车看来,智能化没有终点,未来会跟随用户的需求,不断升级进化。得益于这种马拉松般的长跑精神,长城汽车在新四化浪潮之下弯道超车,具备了对标国际车企的产品技术和开发能力。

它亦深谙,汽车智能转型涉及多个专业领域的相互结合。通过多年来不断强化合作矩阵,长城汽车的“朋友圈”现已包含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腾讯、阿里、百度、华为、高通等多家高新企业,助力长城汽车打造强强联合的全域智慧生态。

面向未来,长城汽车将加速数字化转型,打通上下游,基于产业互联网,打造一个开放式的生态平台,让每一个伙伴都在这个平台上共创、共享、共赢,构建“共同做大”的新商业关系。

02.

向“世界巨轮”扬帆起航

作为一家扎根河北30余年的股份制企业,长城汽车无疑是成功的。在掌门人魏建军的带领下,长城汽车从一家保定地方小厂,跃升至中国汽车品牌的主力军、中国汽车全球化的排头兵。

回溯上千年历史,保定一直具有深厚的匠人营商气质。元代定都北京后,保定京畿价值尽显,不仅具备重要军事战略价值,更有浓厚的商业氛围。民国乃至解放后,保定成为北方地区重要的工业制造业基地。扎实的产业基础和浓郁的商业环境,构成了保定企业低调、专注的气质。

长城汽车正是一家代表保定企业成长路径的典型样本。扎根保定30余年来,长城汽车与保定相互融合,相互影响。如今,长城汽车已成为保定的城市名片之一。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保定市大王店科技产业园的知名度,树立起保定市的科技新形象,促进保定地区经济向前发展。

▲2021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鸣枪开跑

过去的长城汽车,如一叶“京畿之舟”,在国内汽车市场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凭借30年潜心发展,成长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业中的巨头。

雄心不止于此。现在的长城汽车已经构筑起技术和品牌的护城河,历尽千帆之后,吹响了向“世界巨轮”扬帆起航的号角。

伴随中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自主品牌都在加快“走出去”步伐,国内车企纷纷布局汽车出口领域,全力向海外市场进军。然而,做强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非一日之功。而长城汽车作为中国品牌领军车企代表,凭借多年的技术实力积累和市场经验,在海外已取得重要突破。

目前,长城汽车已先后在日本横滨,美国底特律、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等地设立了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布局。

同时,长城汽车形成了“12+5”的全球化生产体系,包括十二大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和5个KD工厂。如今,长城汽车海外销售覆盖全球60余个国家,全球销售网络超过500家,销售区域覆盖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核心城市商圈。

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长城汽车不仅自己成功叩开了全球化市场大门,也将为更多自主品牌“走出去”提供值得借鉴的范本。

03.

拥抱奔涌而来的“后浪”

时代大潮奔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推动车企拥抱年轻“后浪”。不知不觉间,年轻化成为车企竞相追逐的目标;潜移默化间,Z世代正在改变汽车消费风向标。

如何打动Z时代,成为车企营销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去年11月,长城汽车以“一场21个字的发布会”,公布了全新的使命愿景——“绿智潮玩嗨世界”、全新的核心价值观——“廉信创变共分享”,与“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精神,共同构成长城汽车的企业焕新文化。

焕新文化,不仅是满足年轻人的现在,更承载着长城汽车的未来。长城汽车通过为用户创造更加个性化及智能化的体验,提供更有创意、更有价值认同感的产品及服务,让用户与富有更多智能科技元素的车玩到一起,让用户在绿色、智能、潮流生活中享受更多车生活的乐趣。

本届智慧工厂马拉松赛事期间,长城汽车旗下品牌及多款重磅车型玩转赛场:哈弗初恋领衔初恋青春啦啦队,为竞赛选手加油呐喊。哈弗大狗化身赛道萌宠,以萌力十足的造型、元气满满的口号陪跑助威。欧拉为女性粉丝量身定制一个网红展台。长城炮则建起装甲后勤营,为跑友提供硬核补给……比赛结束后,选手们还可以参与长城汽车打造的互动体验区,尽享休闲时光。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掌门人魏建军再次轻装上阵,带领100多人的“高管跑团”活力开跑,与参赛用户和运动爱好者玩到一起。这也源于长城汽车“不拘一格,各尽其才”的用人策略。通过启动“万人计划”和“全球人才活水计划”,打破资历壁垒,长城汽车将更多保持年轻心态和创新精神的人才推上舞台。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带领高管跑团活力开跑

长城汽车创新性地将马拉松搬进了汽车工厂,长城汽车打造了一个以智慧工厂为DNA 、行业独创的工厂马拉松IP,让广大用户跑进来,零距离感受长城汽车。同时,也让长城汽车跑出去,开创了国内车企以及马拉松赛事的新标杆。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这场马拉松赛事意义非凡——以工厂为赛道,不仅传递了长城汽车的智造实力,更向外界展示魏建军以及长城汽车的年轻化心态。在着眼于Z世代的营销战役中,长城汽车无疑再度走在行业前沿。

▲Cosplay跑团

30余年风雨造车路,长城汽车一路奔跑,从未停歇。

魏建军用一次次没有退路的、近乎偏执的努力,带领长城汽车创造了国产汽车销量纪录,扛起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大旗。不断地主动求变、居安思危,推动长城汽车从过去走到今天并迈向未来。

回望30年发展历程,长城汽车正如一场马拉松,从未因为一时的困难就盲目跟随或打乱节奏,而是以勇气、耐力和专注力,稳中求胜、勇立潮头。种种迹象表明,长城汽车将继续秉承与马拉松精神相契合的永不止步、突破极限的企业精神,永远年轻、不断奔跑,闯出一片中国汽车的新天地。

31年前,魏建军在长城园区立下“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标识。这条早已内化为企业精神的经营哲学,贯穿长城汽车发展始终,也为长城汽车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不耽于过去,不惑于将来。

正是这份奔跑者的定力,一直催促着长城汽车前进,始终屹立在浪潮之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