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持证上岗 《无人配送车管理细则》发布

2021年05月25日 16:0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5月25日,在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进工作组负责人孔磊正式发布了《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版),京东、美团、新石器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无人配送上路资质的3家企业,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无人配送车的“持证上岗”。

汽车之家

据孔磊介绍,《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下称细则)主要有5点创新内容,

其一,创新新产品上路的通行细则,主要通过探索适用于无人配送车辆上路行驶的通行规则,对考核通过的企业颁发车辆编码,允许其参照非机动车规则进行路权管理。

其二,规范上路车辆的标准,细则对无人配送车尺寸、载重、速度、动力等技术和检测指标进行了标准规范,对其照车规级进行安全性的要求,为下一步无人配送车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其三,创新商业模式,面向未来“无人经济”,对新业态商业化探索创新,对无人售卖进行了管理上的创新。

其四,安全监管模式,细则首次提出对无人配送车驾驶进行了分类和管理,要求必须配备现场驾驶人和远程驾驶人,还将无人配送车与乘用车、卡车同等纳入先行区自动驾驶监管平台监管,实现平台统一化管理。

其五,积极探索技术和产品的保险模式,细则首次规范了无人车的保险类型,覆盖范围和保额等要求,助力无人化商业模式的落地和规模化发展。

汽车之家

此外,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2.0阶段已经开始建设,将陆续推出一批更有利于企业发展产业场景应用的政策,并大力拓展各类商业化应用场景,持续推动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路侧基础设施建设。(文/汽车之家 白鸽)

持证上岗 《无人配送车管理细则》发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智能网联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聊新车

汽车之家行业频道-大数据 全领域 新视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