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新能源要“凉”了?

2021年05月26日 08:32:01
分享到:

202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实在是太“友好”了,在新能源汽车后补贴时代,没有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牵绊”,一些新能源车企和车型的销量反倒越来越好。比如造车新势力三大品牌蔚来、理想、小鹏,销量一路走高,基本上已经脱离了“危险区”;特斯拉在国内市场最近一段时间虽然不太好过,但是整体的销量放在Model 3、Model Y的价格水平上,依然是相当优秀的存在;国产的五菱宏光MINI EV,单车销量在3月份超过3.5万辆,堪称神车一般的存在,20万以上级别的比亚迪汉,也有了月销万辆的表现,这在国产中大型轿车领域,也是非常有标志性的销量。而且在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领域再次掀起狂潮,华为、360、小米等企业相继宣布进入汽车行业,充当主机厂、投资机构或者供应商,可以说几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热闹得紧。

不过在这样的喧嚣当中,有一家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龙头”车企却丧失了市场地位,并且持续向着“凉凉”的方向进发,这个品牌就是北汽新能源,也就是财报中提及的“北汽蓝谷”。这个品牌在2013年到2019年,连续7年保持了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可以说在那几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当风光,一度被一些评论认为是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最成功的案例,没有之一,因为当时比亚迪在纯电车领域还没有现如今这般耀眼。但是从2020年开始,北汽新能源的境况便急转直下,如今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北汽新能源已经丧失了存在感。

2020年,北汽新能源全年新车销量为25914辆,相比于2019年的15万辆,呈现了断崖式的销量下滑!而且这仅仅只是开始,进入2021年,根据北汽蓝谷最新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北汽新能源的总销量为4177辆,相比于上年同期同比下滑56.43%,而且大家要知道,2020年1—4月,国内汽车市场受到众所周知的影响,整体表现非常糟糕,北汽新能源今年前四个月的销量表现比去年同期还差,只能说这种下滑趋势过于明显。单月平均销量仅1000多辆,对于一家普通品牌的主机厂来说,的确是相当寒酸,如果任由这样的表现持续下去,那么北汽新能源距离“凉凉”也就没多远了。

实际上,北汽新能源的“发迹”和衰落都是有迹可循的,在北汽新能源创立的时候,实际上就将主要的目标市场放在了B端,也就是大客户端,尤其是出租车、网约车、租车行业。在2013年—2019年的时候,正是这些行业迅猛发展,很多城市和地方的传统燃油、燃气出租车车换成了纯电汽车,拥有先发优势北汽新能源抓住了那次机会,而在这段时间,网约车行业呈现了井喷式发展,北汽新能源的产品拥有价格相对低廉、标称续航较高的优势。所以在那个时间段,北汽新能源迅速成长起来,并且在B端市场尝到了甜头。

不过在B端尝到甜头的北汽新能源,却没有在C端,也就是消费者端发力,北汽新能源的个人和家庭用户数量还是非常少的,我们在路面上能够见到北汽新能源家用车的几率非常低,这是北汽新能源的一个致命缺陷。而随着2020年国内市场低迷,尤其是出行行业大面积暴雷,出行行业对于车辆的需求量大降,这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大客户端的采购和需求戛然而止,在个人和家庭用户端又没有相应的产品存在,毕竟供给大客户的那些纯电车和智能、主动驾驶、豪华感之类的东西完全不沾边。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北汽新能源相当于同时失去了B端和C端用户,销量自然迅速下沉,如果不能迷途知返,在C端获得市场份额和地位,那么北汽新能源将一去不复返,因为我们看到,现在国内销量优秀的电动车产品,几乎都是面向C端的。

北汽新能源面向C端,不是没有努力,只是收效甚微而已。之前北汽新能源推出了自家的高端品牌极狐,目前有两款车型在售,分别是售价24.19-31.99万元的阿尔法T(ARCFOX αT)以及售价25.19-34.49万元阿尔法S(ARCFOX αS)。不过这两款车型的销量表现却非常一般,阿尔法T于去年8月上市,2020年全年销量仅为709辆,2021年前四月销量仅为398辆,单月最高销量170辆;阿尔法S于今年4月上市,单月销量仅为15辆,可以说这两款车的销量表现,就算是放在20万以上的价格级别,都是相当低迷的,因为蔚来、理想等三十万以上级别电动车以及特斯拉Model 3,销量都是相当优秀的。

当然北汽新能源在C端,尤其是在极狐品牌上无法展开局面也是没有意外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北汽新能源本质上是一个传统自主品牌,而且还是一个低端品牌。如果说长城吉利在销量很好的情况下,推出高端品牌WEY品牌和领克品牌,属于顺势而为,那么北汽新能源作为一个销量很差,在C端市场没有存在感低端自主品牌,在没有出路的情况下,直接上极狐这样的高端品牌,相当于“沙地建楼”,属于基础太差,所以销量自然就上不去了!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讲,北汽新能源在鼎盛时期放弃了再转型的机会,如果在B端市场火热的时候,迅速加码C端市场,那么现在北汽新能源或许也是如比亚迪一般的存在。但是北汽新能源已经错过了培养C端时间的时机,如今想要靠极狐这样没有知名度的高端品牌重开C端市场,可以说希望不大,北汽新能源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彻底失去了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