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危机持续,重创底特律三巨头

2021年05月26日 09:33: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北美区域一周损失产量15.1万辆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根据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简称AFS)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5月23日,由于芯片短缺加剧,全球损失的汽车数量从一周前的267万辆增加到289万辆。AFS预计,全球因芯片损失的车辆最终将增至400万辆。

其中,北美尤其严重。根据监测数据,上周北美取消生产计划的车辆共计15.1万辆,福特汽车和Stellantis占据了大部分。

福特汽车上周共取消了9.3万辆汽车。其中,紧凑型跨界车Escape损失2.8万辆,F系列皮卡损失3.5万辆,Edge中型跨界车损失0.7万辆,探险者跨界车损失0.65万辆。

Stellantis取消了近3.8万辆汽车的生产计划,其中包括3.6万辆Jeep切诺基、1100辆克莱斯勒Voyager小型货车和900辆克莱斯勒Pacifica小型货车。

出路在哪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Y)负责汽车和运输业的首席分析师安尼尔·瓦尔桑(Anil Valsan)表示,考虑到供应短缺的程度,重新配置可能对一些汽车制造商有帮助。

瓦尔桑表示:“车型的盈利能力确实很重要。很明显,制造商希望能够优先考虑一些利润更高的车型,以保持较高的利润率。从很多方面来说,这种调配将在短期和中期推动他们的库存配置。”

但除了重新分配芯片,汽车制造商们似乎也没什么办法来解决当前的问题。瓦尔桑补充说,当然,他们还有一种无奈的选择,就是抬高价格获取部分芯片,以解燃眉之急。

01.

底特律三巨头损失惨重

全球芯片短缺继续给汽车行业造成严重破坏,底特律三巨头中,一些最受欢迎的车型受到了很大影响。

在所有受影响的北美车型排名中,底特律三巨头占据了前十名。根据上周AFS发布的数据,福特汽车损失最严重,有近32.5万辆汽车被取消。通用汽车和Stellantis情况也不乐观,分别有约27.8万辆和25.2万辆车被取消了生产计划。

对于正在试图努力弥补去年销量损失的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样的形势非常不利,由于客户一窝蜂地抢购汽车,从而削弱了最畅销车型的优势。

据AFS称,由于芯片短缺,福特F系列车型的生产计划变化最大。预测人员估计,约有11万辆车已被取消生产计划。

因此,福特汽车承受芯片短缺的冲击最为严重。

福特汽车占据了北美十大最具影响力车型的一半。福特汽车美洲区总裁库马尔·加尔霍特拉(Kumar Galhotra)上周表示:“哪种短缺会影响到哪家OEM工厂的哪条汽车生产线,很难提前预测。我们所能做的,而且一直努力在做的,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并在此基础上优化我们的盈利能力。”

这家汽车制造商上周表示,计划在5月31日和6月7日这两周的时间段内,暂停F-150的生产,包括密歇根州迪尔伯恩皮卡工厂和密苏里州堪萨斯城装配厂的皮卡业务。

据AFS统计,截至上周,约有4.7万辆Explorer跨界车、3.8万辆Edge中型跨界车和3.7万辆Escape紧凑型跨界车未能如期生产,另外还有近2.7万辆全顺货车。

通用汽车和Stellantis也进行了部分生产调整。在受影响最大的10款车型中,通用汽车占了两款,而Stellantis则占了另外三款。相比之下,在北美减产1万辆以上的28款车型中,本田汽车、斯巴鲁丰田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共占6款车型。

迄今为止,Stellantis受影响的车型包括9.9万辆吉普切诺基、4.2万辆吉普Compass紧凑型跨界车和2.6万辆克莱斯勒Voyager小型货车。

Stellantis没有对该数据发表评论,但宣布将在伊利诺伊州Belvidere装配厂暂停生产至5月31日。位于安大略省的温莎装配厂本周也将减产。上述两家装配厂在5月31日那周将只安排部分班次。Stellantis墨西哥Toluca组装厂也将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停工。

看看通用。根据AFS的数据,通用汽车受芯片影响而损失的车辆包括8.2万辆雪佛兰Equinox紧凑型跨界和5.7万辆Malibu中型轿车。

通用汽车表示,减产的部分原因是为了优先生产需求最高的产品而关闭了低利润汽车的生产。因此,相比福特汽车,通用汽车总体来说更能设法保护自己的底线。

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保罗·雅各布森(Paul Jacobson)在本月的第一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我们正在与全球供应链进行合作,努力将可用的零部件运送到适当的工厂,以实现工厂效率的最大化。”

“我们一直专注于利用每一个可用的芯片来制造我们最受欢迎的产品,包括我们高盈利的全尺寸皮卡和全尺寸SUV。”

雅各布森补充说:“排产的挑战在于,供应一直处于极度不稳定的状态。情况每天都在发生变化。”

02.

捷豹路虎似乎没那么悲观

按照乔·埃伯哈特(Joe Eberhardt)的设想,芯片短缺使捷豹路虎的库存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而且将对库存产生永久性影响,这对捷豹路虎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这位捷豹路虎北美首席执行官说,他再也不想回到以前的库存状态,即在美国库存3.5万辆汽车,这个数量大概是路虎高档轻型卡车、捷豹豪华轿车和跨界车90天的供应量。现在的情况,埃伯哈特说,一些最畅销车型的库存为10天。

上述言论是埃伯哈特上周在底特律郊区的庞蒂亚克赛马场出席活动的间隙提出。低库存加上强劲的需求,使得捷豹路虎经销商获得了史上最高的单台车利润,路虎揽胜和其他车型的定制订单已经接近预售总销量的30%。

埃伯哈特表示:“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准确预测实际需求,然后对接需求,高效调整生产。我们不想茫无目的地生产,然后把汽车堆向市场。”

捷豹路虎在美国的库存低于正常水平,在1万至1.5万辆之间。

“目前我们的库存不足,但这并不是一个坏事。它增加了我们的订单库,”埃伯哈特说。“传统上,由于我们是库存销售,只有很少几款车型真正接受订单,比如路虎揽胜。我们目前约有30%的远期产量是基于客户订单。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顾客愿意在合理范围内等待。”

因此埃伯哈特担心,一旦芯片短缺结束,行业产量达到全量,库存将恢复到疫情前和芯片短缺前的水平。自从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e)去年9月出任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后,北美市场的情况正在受到密切关注。

不过,长时间保持过低的库存也可能导致问题。

“这个问题我每天都与董事会讨论,他们说‘我们应该继续这样做’。”埃伯哈特说,“但我的想法不同,表示:‘不,不要太激进。一旦竞争对手的闸门打开,美国人的心理仍将是‘我现在就想要这个。’”

“我今天接到的电话都是经销商在讨要汽车。这不是健康的状态,我们不应该处于那样的状态。”

“不过,要是直接回到我们以前的状况,也不健康。”埃伯哈特补充道。

一些行业观察人士乐观地认为,芯片危机应该在今年晚些时候可以得到缓解。

然而,目前出现了新的情况——芯片已经不再是唯一的破坏性因素。由于座椅泡沫和塑料等其他关键零部件和材料短缺,生产计划变得更加复杂。

“我没什么好消息要和你们分享,因为情况只会变得更糟,短期内不可能快速解决。”科尔尼(Kearney)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合伙人巴拉特·卡普尔(Bharat Kapoor)上周对Automotive news说。“直到需求模式发生变化、狂热的订单回归到正常状态之前,只能尽可能提高产能。”

(本文综合Automotive New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