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老G500随谈:老的没那么难开,新的也没那么好开

2021年05月26日 10:01:03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偷油塔塔

上周末好友弄来一台2013年款G500,我简单开了一下。

非常典型的硬派越野车的感觉,有多典型呢?

除了大梁前后都是"硬轴"。

这个"硬轴"能代表什么?

在一些越野群体里,有大梁前后不是"硬轴"他也不够"硬派",足见硬轴的光环。如何区分硬轴呢?蹲车前你能看到左右轮间有一个"蛋",那就是牙包,如果有那玩意,这根轴就是硬轴。用这它的好处其实无外乎就是可靠、易维修、行程长。这些要素让硬轴在越野或是卡车领域应用十分广泛。当然了,应用这个东西好处在这里,不好的地方也是有的,首当其冲就是操控和舒适性。前后硬轴的汽车很难拥有良好的舒适性和操控感受。老G一直被广为批评的地方就是操控感受和舒适性。要我说更应该批评的其实是内饰的人机工程学,非常差。

那么2013款的G500开起来是什么感受呢?

首先方向圈数略大,第二转向的阻尼变化不明显,手感整体略沉,轮到底和速度跑起来再轮,阻尼变化是相近的,很难感受出来,除此之外方向盘的回正力矩又偏向小,再加上硬轴本身不良的响应特点和较长的悬挂行程。

他开起来就是那种指向很不精准,

方向盘中间虚位极大,

并且连续变线侧倾十分明显让你根本没信心快速机动拐弯的车。

还没完,这是操控差,舒适性也差。

经过一些路面状态不好,有上下起伏的路段时,你会觉得整台车蹦起来就蹦到没完,好在处理颠簸时悬挂还能做到柔和。想想同时代偏向性能调教的G63,更硬的悬挂那岂不是更难受?

印象挺不好的是不是?

的确,但这种差远没有达到能引起人生理不适的那种难受,前后硬轴大梁车应该就是这种感觉。仔细想了想,还有不是前后硬轴,驾驶起来更为难受的车。

你猜猜是谁?陆巡200系列的4.0汽油版本,两者行驶起来区别仅为200系列悬挂更柔和更软,更让人抓狂是那台4.0自然吸气引擎完全完美演绎了什么叫"动力不足",变速箱的一切反应让你只能限于悠哉游哉漫步悠闲。

好在这台G500的动力和极限状态下的换挡速度、换挡响应不错,舍得踩油车子是能开得比较灵动的。5.5L自然吸气,388匹马力,530牛米扭矩。日常驾驶时变速箱极为愿意升档,转速总是维持得很低,只有一千转出头。

还有一点特别有意思:点火后油门踏板的阻尼会变得很重,和未点火时完全是两种脚感。(EQC经济模式时油门踏板会分为两段,前段轻,后段沉,这台G的踏板脚感和EQC经济模式后段脚感一模一样。)

为啥上面要提一句变速箱极限状态下的换挡速度、换挡响应不错呢?

因为日常行驶,特别是代步状态下变速箱根本不愿意降挡,大排自吸的巨大扭矩2000转以内就能轻松推动,实现80%的情况下的超车。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他的油门阻尼设定本身特别沉,且行程较短,一旦需要强大动力时,很容易踩出动力输出大于预期的情况。加上此种情况下变速箱响应和换挡速度都非常快,动力来得又猛又快,如果还大于预期,很容易有行车危险。

接下来说说人机工程学差的地方吧,这也是我个人认为G真正差的地方。

坐上车以后你会发现仪表的和方向盘的位置很奇怪,他的方向盘更偏"端着"的状态,仪表又是正常车"垂直"的状态,座椅的基础坐姿本身又很高。

所以如果你将就高坐姿端着开,是不太有舒服姿势看仪表的;

如果座椅放低点(座椅放低的条件是座椅整体往前移)舒服点看仪表的话,方向盘又不支持你太往下调,只能够着方向盘,有点难受。

第二难受的是油门刹车踏板的位置。因为座椅基础坐姿很高,所以决定俩踏板和地板的角度一定是很大的。一般车脚踩上去是往前点,它是往下踩,和开卡车无异。

另外,车内门锁拉手的位置也是奇葩,它刚好在车内乘员放腿的位置,无论前排后排,左侧还是右侧皆是如此。开个门还要把腿先挪开,然后腰略微佝着拉门锁,太智障了;

还有,变速箱挡杆的位置。在很低,且靠近副驾的位置。好在我手长,不用太佝着背就能推动挡杆,如果手稍微短一点,就得弯着腰去戳换挡杆,智障;

空调旋钮的区域也是一大要命的地方,比挡杆位置更低,手臂不是极长,一定得弯着腰才能触摸并旋转到空间区域的按钮/旋钮,着实让人难受。

这个产品设计之初就是拥有强大越野能力,能够实现高强度使用。前后硬轴是应付它们的最好利器,但它们很难很难做舒适,相比之下受于成本考虑制造的一些硬轴货车,那乘坐感受才只能说是毫无舒适性。一个减速带过去你几乎感受不到避震压缩回弹,取而代之的是令人抓狂的剧烈且强硬的弹跳。G能做到这样的表现我认为已经足够好了。别忘了,他还是豪华品牌里几乎唯一的一台硬派且富有传奇三把差速器锁的车型。也就是说,他没有竞争对手,自然没有自我突变的进化的动力。

而新G向舒适和操控迈出的一大步,看起来更像是顺应时代做出的变化。

豪华更进一步,前面不再硬轴…甚至后来还推出了四缸售价却依旧高昂的G350,从中我们可以看出G这个系列在本代中,已经非常明显地成为了富豪展现"硬实力"的标签。越来越多的富人开始关注到他,越来越多的富人接纳他。对汽车来说,舒适,就是普世的。

奔驰还需要坚持硬核的设定吗?在全球基建进步,硬派越野车市场逐渐变少,越来越多富人愿意争相购买自己的G系列时,还有什么理由坚持硬核的设定呢?

广泛撒网,做出舒适,让更多的人能接纳他,让更多的人买他,就是今天G的目标。

而新G在舒适和操控上的进步被常常描述为"翻天覆地"的改变。和去年开过的2020款G500一对比,我认为"翻天覆地"这种类似的评价是名不副实的。

2013款G500到2020款G500的改变,我的观点是:车内的人机工学设计翻天覆地,而操控和舒适性只能说有些"明显改善"。

两代G的人机工学的变化不言而喻,奔驰用上了自己最新的设计语言。挡杆换了怀挡,不用在佝着背换挡了;车门拉手的位置后移,不用再把膝盖腿挪开再拉门锁拉手了;空调操控区域升高,操作起来更清晰便利了;座椅腿拖/高低可调节的范围更大了,更容易找到舒适的坐姿了;方向盘可调节范围更大了,更容易有舒适的驾驶姿势了。

而操控和乘坐层面呢?晃悠的感觉依旧是有的,不过处理颠簸时变得更柔了,硬轴车非常典型的死硬颠感受有了极大改善;车头响应更好了,转向手感有阻尼变化了。的确是更好开了一些,不过远没有达到和内饰一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上便是我对这款G500的看法。总结一下:在我这里,他是一款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