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张宁:小马智行开始规模化和产品化发展

2021年05月26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自动驾驶发展数十年后,行业中的玩家越来越多,技术逐渐趋于成熟,普通用户也越来越接受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发展已然进入下半场。

进入下半场之后,整个行业的发展都在加速,尤其是在相关政策法规上面,比如一个月前北京市智能网联政策先行区正式启动,推出了一系列开放政策等。这对于自动驾驶企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但在自动驾驶下半场,自动驾驶企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汽车之家

2021年5月25日,在第八届国际智能汽车网联技术年会上,自动驾驶创企小马智行副总裁、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宁发表演讲表示,自动驾驶下半场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将技术真正转化为可以服务用户的产品。他还表示,对于自动驾驶行业而言,致胜的核心永远是技术,而小马智行在打磨好自己的技术之后要开始进行规模化和产品化发展。

Robotaxi:数万辆规模是商业化起点

在自动驾驶实现路径上,业内大概有三种路线,一种是从L2级高级辅助驾驶向上发展的渐进式路线,一种是直接研发L4级以上自动驾驶路线,还有就是通过L4级自动驾驶技术降维助力L2级以上的自动驾驶。

小马智行成立之初就直接以L4级自动驾驶作为自己的研发目标,并坚持做Robotaxi。2019年10月,小马智行在美国加州率先推出Robotaxi出行服务。

两周前,小马智行宣布进一步扩大Robotaxi的运营规模,广州、北京的运营车队规模会进一步扩大,未来会覆盖中美5个城市,并很快会在上海推出Robotaxi服务。

汽车之家

“Robotaxi是我们探索未来出行方式非常重要的一种尝试。”张宁如此说到,“现阶段盈利并不是Robotaxi的主要目的,而坚持做,更多的还是因为能够采集到真实的用户需求,用最真实的路测交通场景进行测试,用真是采集的数据反哺技术。”

长期以来,受限于技术的不成熟,自动驾驶很难真正落地应用,但现如今技术已经逐渐趋于成熟,能够自如的应对很多复杂的场景,那么,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自然也成为自动驾驶企业所需要面临的事情。

汽车之家

小马智行目前是有营收,主要来源于项目合作。在Robotaxi出行服务上,张宁认为,当服务规模达到数万辆时,Robotaxi才可能会有一个正向盈利状态,标志着Robotaxi的正式商业化落地。

“我们认为北上广深的整个出行市场,承载几万辆无人驾驶出租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张宁说到,因此,小马智行将主要聚焦在一线城市去做自动驾驶和商业化的落地尝试。

软硬结合才是技术趋势

任何产品的商业化落地,背后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我相信,随着技术越做越好,自动驾驶的普及和推广速度会越来越快,未来的应用场景绝对不是问题,只要你拥有技术,就可以做到万辆级别的落地。”张宁说到。

当前,对于单纯的自动驾驶公司,外界看到更多的可能还是其自动驾驶软件系统架构更具有优势,但张宁表示,小马智行除了软件之外,硬件也是全栈自研,未来的技术趋势更看好软硬结合的模式。

目前小马智行在激光雷达方面是与外部进行的一个合作模式,毫米波雷达的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小马智行会采用成熟的解决方案。而在摄像头、计算平台等方面,小马智行都是自主研发,从而能够实现软硬件结合以及降低成本。

与整车适配方面,张宁认为需要与主机厂进行深度的联姻和合作,才能把这件事做好。双方的深度合作也意味着主机厂对小马智行的深度信任以及足够的开放,帮助小马智行了解整车的各种信息,双方共同定义将来整个自动驾驶集成整机平台当中的接口等。

汽车之家

今年2月份,小马智行最新规模化量产系统PonyAlphaX已经正式量产下线,硬件系统配备4个激光雷达、4个毫米波雷达以及7个摄像头,这套系统也是小马智行首次尝试在标准化的产线上生产硬件系统。

今年5月10日,小马智行又发布了全新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使用360度多传感器融合方案,搭载Lumina激光雷达,并计划将于2023年,规模化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系统,搭载车规级产品和方案。

现如今,自动驾驶领域的玩家越来越多,百度、滴滴、文远知行等公司都在尝试做Robotaxi服务,张宁也坦言,这些企业都算是小马智行的竞争对手,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双方还没有到竞争的地步,更重要的还是共同推动市场的向前发展。

编辑点评:

自动驾驶技术产品化的序幕已经徐徐拉开,传统主机厂、科技企业的加入,也推动了整个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但自动驾驶真正的商业化落地,除了技术层面之外,包括法律法规、基础设施等都还不完善,未来想要真正的实现大规模落地应用,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文/汽车之家 白鸽)

张宁:小马智行开始规模化和产品化发展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智能网联

更多精彩内容:

焦点

高端访谈

汽车之家行业频道-大数据 全领域 新视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