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个换电标准出台,比亚迪进入百万辆新能源俱乐部 | 情报周

2021年05月26日 11:06:10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汽车业转型不打无准备之战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滚滚向前,产业链中每一个环节都十分关键。

作为全球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有效控制汽车行业碳排放总量,对全面实现碳减排目标至关重要。

2021年一季度,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约140%。而在中国,电动车持续增长,以3月为例,其渗透率已突破10%关口,深圳私人电动车渗透率则连续3个月突破30%。

5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参观完福特汽车工厂后,在演讲中表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动汽车市场,而电动汽车的关键部件是电池。现阶段,电动汽车电池的80%产能在中国。”

中国速度很快。就在福特汽车首次向外界展示F-150电动汽车的前一天,即5月19日,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深圳大本营下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5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49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53%。

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倒逼产业链发展提速。另一方面,这种发展对电池安全、换电安全亦提出更高要求。

01.

三元锂还是磷酸铁锂

今年3月,广汽埃安发布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可实现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5月20日,广汽埃安再次进行针刺实验。这次实验针对磷酸铁锂电池,主要验证其弹匣电池在不同类型电池产品上的安全性。

试验时,广汽埃安采用磷酸铁锂(普通电池)整包和磷酸铁锂(弹匣电池)整包进行对比测试。选择国标最严苛的试验条件,即在8mm最粗钢针直径和100% SOC电量条件下,进行针刺试验。

结果显示,普通电池整包在钢针刺入电芯触发热失控后,出现电压下降、温度上升现象,最高温度为329.4℃,且出现冒烟现象,持续16分钟。

弹匣电池整包被刺后,最高温度仅为51.1℃,静止48小时后,单体电压降至0V,温度降为室温,且无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电池包状态稳定。打开电池系统外壳,其内部结构完好。

在动力电池领域,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一直是全球电动车行业两大主流电池技术路线,从而引发了动力电池之争。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共计8.4GWh,环比微降6.7%,同比增长134.0%。其中,三元电池装车5.2GWh,同比增长97.3%,占总装机量的61.90%。磷酸铁锂电池销售3.2GWh,同比增长244.5%,占总装机量的38.10%。

两者技术路线各有优势。磷酸铁锂电池因寿命更长、成本更低,在中低续航车型中得到广泛应用。而三元锂电池因能量密度高、整车电耗低,主要应用在中高续航车型上。

“弹匣电池的出现,解决了选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的难题。”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弹匣电池或许是能同时兼顾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两大技术路线电池安全的技术。

02.

换电有了推荐性国家标准

随着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换电模式已进入市场化模式。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运行的换电模式私人乘用车超过9万辆,出租车超2.5万辆。

一些安全隐患逐渐暴露,如因接口和机构问题无法换电、换电时电气接口出现电弧、接口和机构腐蚀、高温环境不耐受、IP防护等级不足等十余种隐患有可能引发事故。

4月30日,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GB/T 40032—2021《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发布。该标准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实施。

“这是汽车行业在换电模式领域制定的首个基础通用类国家标准,填补了汽车行业的标准空白,解决了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紧迫问题,有助于引导汽车企业的产品研发,提升换电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表示。

5月20日,发改委、国际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表示,要优化城乡公共充换电网络建设布局,完善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推进机制,重点要加强充换电技术创新与标准支撑,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

换电站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0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

种种举措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将进一步得到支持,换电设备建设落地的速度或将加快。

03.

比亚迪进入百万辆新能源俱乐部

5月19日,比亚迪向深圳V5电子竞技俱乐部董事长兼CEO何猷君交付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汉EV。至此,比亚迪成为首个进入新能源汽车“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品牌。

达成这个100万辆,比亚迪用了很长时间。2003年,电池起家的比亚迪通过收购西安秦川进入汽车行业。2018年12月,其首款新能源汽车——比亚迪F3 DM双模电动车上市。

在插电混动领域,比亚迪在过去3个月陆续推出三款DM-i车型,进入传统车主流价格区间。

在纯电动领域,比亚迪宣布旗下纯电动车全面切换刀片电池,将针刺试验作为企业标准。在上海车展发布的e平台3.0,可实现电动车零百加速最快2.9秒,续航里程最长1000公里,闪充5分钟行驶150公里……

“在新的赛道上,1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是一个历史节点,更是一个新起点。”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

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业务将布局欧洲市场。比亚迪当天宣布,计划年内向挪威交付1500辆唐EV。首批100辆唐EV下线,月底发运,三季度交付。

随着蔚来、小鹏、理想,以及更多跨界企业加入造车大潮,比亚迪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保持已有优势,更快达成下一个100万辆。“对比亚迪来说,这是莫大的挑战,或许比之前的十多年都更困难。”分析师认为。

04.

华为曲线造车野心不小

5月20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阿维塔)。长安方面表示,阿维塔科技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独立发展,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

除与长安汽车紧密合作外,上海车展期间,一方面,华为与小康集团旗下新能源车赛力斯,联合推出华为智选版SF5,以此进入汽车销售领域。另一方面,联合北汽集团旗下新能源品牌ARCFOX极狐,推出智能豪华纯电动轿车Huawei inside版阿尔法S。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华为上线销售的第一款汽车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一个月预定量已超过6500辆。余承东在内部确定,明年汽车销售目标30万辆。

余承东何许人也?5月18日,华为内部发文进行多项人事调整,免去余承东华为云CEO职位,改任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原消费者BG CEO职务不变。

余承乐于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3G产品总监、无线产品行销副总裁、无线产品线总裁、欧洲片区总裁、战略与Marketing体系总裁等职。华为拿下欧洲份额第一的第四代分布式基站,亦有他的功劳。

“余承东出现的领域,往往是华为最为重视的战场。”观察人士表示,尽管华为不造车,但曲线造车的野心不小。

05.

福特自产电芯

5月20日,福特汽车与SK Innovation(SKI)签署合资谅解备忘录,拟在美国组建名为“BlueOvalSK”合资公司,并本地生产电芯和电池组。

BlueOvalSK计划于2025年左右实现量产,电池年产能可达约60 GWh,并有产能扩展的可能性。合资公司生产的下一代电芯和电池组将应用到未来福特汽车多款纯电动车型中。

4月27日,福特就曾宣布将投资1.85亿美元,在密歇根州筹建全新电池研究中心Ford Ion Park。该中心能在试点水平上设计和制造电池电极、电芯和电池组,还将与福特在密歇根州艾伦帕克的电池实验室密切合作,计划2022年年底开放。

福特汽车正在加速电气化转型。今年年初,福特汽车宣布,计划到2025年年底,在电气化领域投入超过220亿美元,全力发展智能纯电动车,并从旗下最受欢迎的明星车型开始电气化征程。

并非只有福特汽车自产电芯。此前,大众汽车集团在3月举行的动力日上透露,计划携手合作伙伴在2030年前在欧洲建设6座超级电池工厂,总年产能达240GWh。此外,包括特斯拉、Stellantis集团和通用汽车等都在计划实施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