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刹车

2021年05月26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特斯拉女车主上海车展维权开始,特斯拉又接连被曝因刹车失灵发生交通事故,只不过,而今的特斯拉虽然不再发布“决不妥协”的言论,但却将行车数据一一公开,似乎态度依然是“绝不妥协”,从数据来看,刹车失灵子虚乌有,当然,这些数据并未让车主信服,他们依旧在坚持“刹车失灵”。

自始至终没有任何一家权威机构对特斯拉是否存在刹车失灵的情况进行试验,更何况试验是特例,甚至并不一定具有说服力,于是,消费者和特斯拉一直在对抗,谁对谁错没有谁能够说得清楚。

特斯拉的刹车有问题吗?

首先,我们先来聊一聊消费者坚持的观点,也是特斯拉绝不认同的观点,特斯拉的刹车到底有没有失灵。当然,由于车辆刹车失灵与否本身无法模拟,所以,汽势Auto-First的观点都仅仅是假设。

以上海车展维权的刹车失灵事件为例,特斯拉在4月22日已经公布了事故发生前的文字说明:在驾驶员最后一次踩下制动踏板时,数据显示,车辆时速为118.5km/h。在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的2.7S内,最大制动主缸压力为45.9bar,之后驾驶员加大踩下制动踏板的幅度,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92.7bar,紧接着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最大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140.7bar)并发挥了作用,减轻了碰撞的幅度,ABS作用之后的1.8S,系统记录了碰撞的发生。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车速持续降低,发生碰撞前,车速降低至48.5km/h。不仅如此,在车辆发生事故前的30分钟内,驾驶员正常驾驶车辆,有超过40次踩下制动踏板的记录,同时车辆有多次超过100km/h和多次刹停的情况发生。特斯拉的观点很明确,刹车没有失灵。

但按照维权女士的说法,她表达了两个观点:其一、车速没有达到特斯拉口中的118.5km/h;其二、在轻踩刹车踏板没有反应后,重踩发现踏板变硬。刹车真的失灵了吗?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尽管车速多少二者不能统一,但是根据特斯拉的数据,刹车确实没有失灵,尽管车辆未能刹停,而刹车变硬相信老司机都能理解——车辆ESP介入,在车辆紧急制动时,深踩刹车踏板,似乎任一车辆都会出现刹车踏板变硬的情况,而变硬和刹车失灵本身没有任何关系。

理论上,刹车是一辆智能汽车上最最简单的部分,不要说能发射火箭的特斯拉,哪怕是皮尺部众泰也并不在此出现问题,同时,车辆的刹车系统为机械结构,失控的可能性本身也并不大。当然,特斯拉频发失事却并非没有原因。

其一,特斯拉够快,Model 3高性能版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3.3S,它将一辆百万级跑车的加速成绩带到了30万元区间,但与此同时,它的其他部分能与百万级跑车媲美吗,底盘、转向、刹车?断然不能,特斯拉不是慈善家,它也需要成本。以刹车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尽管这是一辆百公里加速仅为3.3S的运动健将,但是它的卡钳却是运动健将中最小的,所以,不必说紧急制动距离,在长时间激烈驾驶时出现衰减难道不正常吗?更何况特斯拉的快会让消费者更愿意激烈驾驶。

或许上海车展维权女车主无法刹停车辆就是因此,即便也存在其口中的车速为60km/h的可能,但毕竟其加速成绩和刹车表现严重不匹配。但是,这并不能代表特斯拉Model 3刹车失灵,因为刹车性能本身也没有太过严苛的标准,不够出色和失灵是两码事。

特斯拉和车主谁在说谎?

值得一提的是,退一万步说,即便上海车展维权女车主口中的刹车失灵真的是刹车失灵,毕竟车辆确实没有刹停,刹车是否失灵尚且存在争议,但此前温州、柳州发生的事故则似乎有些诡异,因为当事人甚至不能与官方数据达成一丝丝共识。

在温州的事故中,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行驶过程中失控,连撞十余辆车才停下来,而车主最终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大肠被截30cm,腰骨碎裂……不过,在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公布的结果中宣称,检测机构通过调查特斯拉总部后台数据与当事车辆的EDR数据对比,得出的结论为——事故发生前,驾驶员持续踩下油门踏板,并未踩下刹车踏板。

而车主的观点为,彼时车辆未开启自动驾驶,车辆突然加速,紧急制动没有作用,同时,车主表示自己是驾龄十余年的老司机,绝不会犯刹车、油门踩错的错误。

而在最近柳州发生的事故中,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倒车时突然加速,随后撞上建筑,而车主表示,倒车时踩刹车踏板根本不奏效。但根据特斯拉公布的行车数据却大不相同,数据显示,车辆倒车过程中,加速踏板持续踩下,车速最高至26.88km/h,碰撞发生前驾驶员未踩下刹车踏板。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鉴于特斯拉官方的未踩刹车的数据来,以及驾驶者坚持踩下刹车没有反应来看,定然有一方说谎了,但说谎的一方究竟是谁却不能妄下结论。

如果特斯拉说谎了,其理由自然是逃避责任,并挽回品牌影响。

当下如果特斯拉真的成为自身车辆存在刹车失灵的情况,不仅要对此前诸多事故负责,甚至这一品牌也会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所以,特斯拉只能扛着,坚持没有问题。当然,如果产品真的存在问题,那么这样的行为将无异于自我毁灭。

不过,汽势Auto-First注意到,特斯拉与其他燃油车不同,其支持单踏板模式,即不需要刹车踏板,油门踏板踩下即可前进,松开即可停车,而这一有悖常规车辆驾驶习惯的操作方式或许很容易让驾驶者误操作,哪怕你是一位老司机。

如果车主说谎了,其说谎的理由相信同样是逃避责任。

无论是温州车主连撞十余辆车,加之个人医疗消费,必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即便有保险,但对自身仍然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但如果这个锅由特斯拉来背,那么,高额的赔偿金必不可少。

不仅如此,特斯拉虽然备受消费者追捧,但是它也背负着一身骂名,似乎无论它做什么都是错的,降价是错,涨价同样是错,作为车圈唯一的众矢之的,似乎网络上每一位网友都希望唾它两口,而当大量事故发生之后,网友们更有信心相信特斯拉刹车失灵,尽管目前没有一则数据能够成为特斯拉刹车失灵的佐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特斯拉刹车失灵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特斯拉的刹车有问题似乎也就成了事实,或许车主希望在自己的坚持下,在舆论的支持下,财大气粗的特斯拉能减少自身经济损失。

当然,也不一定因为车辆的EDR数据是无法修改而断定车主说谎,或许也还存在另一种可能,譬如刹车踏板故障,无法将刹车动作进行传递,当然,如此低级的错误似乎可能性并不大。

总之,特斯拉和车主谁在说谎还不得而知,但从公开观点来看,车主不承认特斯拉的数据,特斯拉不相信消费者的观点,说谎必有一方,或许特斯拉真的需要在踏板处安装一个摄像头,只有外界肉眼看到的才是事实。因为在权益面前,很少有人能够坚守底线,有时坚持底线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是平民负担不起的,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巨头负担不起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