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市边缘的东风裕隆,这一次带“电”回归能否涅槃重生?

2021年05月26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去年,众泰汽车、力帆汽车等不少边缘化车企相继破产。今年,个别车企又迎来了转机。比如,借助吉利之手,力帆正式完成重整,这家曾叱咤风云的民营企业实现了“起死回生”;再比如,另一家虽未破产,但一直被传闻退市的东风裕隆,近日也迎来了好消息。

据消息人士透露,台湾裕隆集团将回购东风裕隆合资公司中东风持有的股份,回购完成后,原合资公司将专注于电动车业务,并与富士康展开合作。

如果消息属实,纳智捷品牌将以另一种身份,重新回归主赛道。

早已摇摇欲坠的东风裕隆

近年来,东风裕隆不断传出“工厂停滞”、“即将退市”的消息,并且据多家媒体报道,东风裕隆的经销商网络已经接近于瘫痪,多家经销商处于非正常状态,或只能提供售后服务。

事实上,马拉车市也曾多次探访东风裕隆纳智捷4S店,经走访发现,在成都这座私车第二城早已找不到一家纳智捷店,能够找到的只剩下未拆除的门头,以及未撕掉的标语。

从成立时间来看,其实东风裕隆成立并不算晚,2010年12月至今已有十年之久。在发展初期,纳智捷也迎来过高光时刻,并收获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但由于质量问题频发,2016年开始销量大幅下滑,合资公司亏损严重。

2019年开始,东风裕隆已经进入了生产停顿状态,并开始传出纳智捷品牌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汽车行业造成极大的影响,各大品牌销量下跌至冰点,而东风裕隆明显更加不具备抗击打能力。数据显示,其全年销量仅77辆。

2020年6月,东风裕隆再次被传退市,台湾媒体报道称裕隆集团计划新一轮缩减开支和转型计划,而裕隆与东风汽车已经就纳智捷品牌退出中国大陆市场达成基本共识。

对此,作为股东方之一的东风汽车表示,双方正在探讨东风裕隆的发展,目前没有解决方案。

如今看来,双方或许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那就是东风方面彻底退出合资公司,而裕隆方面通过与富士康成立的合资公司来为东风裕隆赋能,专攻电动车市场。

带“电”归来

能否迎来涅槃重生?

转身电动化,或许是纳智捷眼下的唯一救命稻草。只不过会推出什么车型,以及何时推出,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对于电动化,东风裕隆早在2017年就启动了计划。

2017年,东风裕隆推出了“510”计划,号称要在2018-2019年推出8款新能源车型,覆盖SUV和MPV细分市场,还要到2020年实现新车全面电动化。

毫无疑问,东风裕隆所期望的并没有实现。

8款新能源车型除了纳智捷U5 EV与我们见面以外,其余并没有到来。从产品力来看,纳智捷U5 EV其实也并不差,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360公里,只需50分钟便可充满83%的电量,但没有在市场上掀起风浪,而是逐渐被人们遗忘。

随着“510”计划的告吹,无奈的裕隆汽车只有另外寻求方向。2020年2月,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宣布与裕隆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推动整车研发设计、开放平台共享化及生态,创造从品牌到平台的跨界汽车联盟。同年10月,双方合作推出了MIH电动平台。

回购完成东风持有的合资公司股份后,裕隆将能够拥有造车资质,并把与富士康合作的电动车成果注入原合资公司。

一系列的操作,看似能够让东风裕隆成功回归主赛道,但其实,早已错过了市场红利期。

况且如今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今年以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涌入了许多的科技巨头和行业明星,腾讯,百度,阿里,华为,滴滴等拥有先进互联网技术的科技巨头,纷纷以各种形式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仅如此,恒大,小米等企业,也按耐不住投入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

此外,国内还有比亚迪,蔚来,小鹏,吉利,北汽,一汽上汽,等一大批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争相夺艳。

不仅仅是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争相发力,大众宝马福特奔驰等传统造车的行业霸主,也纷纷将目光投入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些造车老势力的纷纷杀入,也必将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新的竞争格局。

因此,对于东风裕隆这个并没打下坚实基础的边缘化品牌来说,想要后来居上谈何容易。而这种“换道”策略,能否给东风裕隆带来新面貌?则需要时间来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