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兰:我爱我执 | 新女性力量

2021年05月26日 23:0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两年多前,我迈进不惑之年,生日蜡烛燃起来的那一刻,我想:“我爱我执,我要工作到死”

作者 | 海 兰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接到帮宁的邀请时,心里瞬间滑过一丝犹豫:我有什么资格去描述自己?康德坚持不写自传,“因为我们自己不值一提”。渺小如我,蝼蚁一样的人生,才是真的不值一提,更何或多或少人们都会在回忆里美化自己。

佛学中讲“破执,回向”,庸俗如我,执念已深,再多戴一个描画的面具,实在是不堪重负的事情。浓妆艳抹的人生再光芒四射,总没有素面朝天来得自在。

帮宁谈到了女性角度,想到很多女性朋友跟我一样困惑或者迷茫过,我还是答应了下来。偏又赶上我先生的父亲病重继而离世,一直拖到现在才交作业,实在是抱歉。

(2021年)5月20日,贝壳网创始人、房地产中介界首位大亨左晖离世,和我公公一样,肺癌,年仅50岁。据说中国创业者平均寿命只有43岁。世界上最脆弱的,也最容易被忽视的,是生命。从这个本源出发,没有男人或者女人,只有人。

▲互联网创业中的“神雕侠侣”:牛股王创始人鞠盈禧和牛车网创始人海兰。

梦幻泡影,如露如电。人,从生下来那一天开始,就在排队走向死亡,在这一点上,无比公平。但生命并不因此走向虚无。黄仁宇在《万历十五年》中写到:“生命不过是一种想象,这种想象可以突破人世间的任何阻隔。”在从生到死的这段旅途中,首要做的就是突破阻隔,特别是内心的阻隔。

所以,一个女性,突破的第一个阻隔就是不要把自己当成女人,首先要把自己当成人,不仅仅是个“女人”,而且是个“人”。当然,由于母系社会后的社会分工导致差异,有体能优势的男性发挥的力量越来越大,女人看上去就成了弱势群体。

但如果女性要的是真正平等,而不是抱怨、诉苦,甚至为战而战的心理优越感,就没必要先把性别标签贴在自己身上。殊不知,一个人给自己贴了多少标签,就给自己套上了多少框架。带着镣铐的舞者中,必然是镣铐少的那一位舞得更精彩、更曼妙些。

然后,接受自己是一个人。听上去这么简单,但无论是男人或者女人,鲜有人做到。佛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屠刀是那些因执着而生的烦恼,而放下的第一步,不是别的,正是接受。

我执难破,所以成佛难。梁文道曾经比较准确地描述过“我执”的状态:“你所见到的,只不过是自己的想象,你以为是自己的,只不过是种偶然,握得越紧越是徒然,此之谓我执。”所以,任何女性或者所有个体成长的第一步,来自于接受我执,乃至我爱我执。

我爱我执,看似加深了执着,其实不然。因为看到自己的执着,接受自己的执着,再到爱自己的执着,无形中就达到了深度的自我认同。这对女性来说尤为重要,因为男性天然的更被社会所接受,所以他们能通过外界认同来强化自我认同。

自我认同,接受自己和世界的不完美之后,幸福才会接踵而来。十多年前,我开始做一家公司的CEO时,“一个女性怎么平衡工作和生活?”等类似问题就出现了。在学了7年哲学的我看来,这是个十足的伪命题。这类问题逻辑的前提是,中国文化倾向于认为平衡才是好状态,但人生哪里有过真正的平衡?鱼和熊掌兼得从来只是黄粱美梦罢了。不强求平衡,才能达到动态的平衡。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女人事业和家庭都有丰收场景出现。假设一个人可以同时管理好两家以上的公司,那么,同理可证,一个女人可以同时做到事业和家庭两个方向的相对完善。这没有什么秘诀,唯有用心经营而已,经营好事业,也经营好家庭。女性,从大脑底层设计上来看,具备更高级的发散性,也就更具备多渠道管理实务的能力。

如上,“八爪鱼”是我人生的常态。我曾同时兼顾超常教育中心就读的儿子、照顾四位老人(三位有病)、管理自己的公司、时不时协助先生的公司和装修房子。但这个过程对我,更多的不是压力,而是自我成长。

▲海兰儿子最喜欢林肯的一句话——"I am a slow walker, but I never walk backwards"。

以孩子为例,和很多90后聊天,她们都表示不能要孩子,养个孩子压力很大。但实际上,是孩子的出现,把我变成了更好的人。因为他,我学会了游泳、单板滑雪,还有很多新鲜的00后用词,以及看问题的新角度,我也在他的督促下继续努力学习英文。

孩子注定要超过我们。我这个前浪很感激他陪我成长的每个时光,也发自内心地想多跟孩子学习。在我为一些事情焦虑或者停步不前时,看到儿子最喜欢林肯的一句话——“I am a slow walker,but I never walk backwards”,就瞬间充满了斗志。

我一直认为,一个真正的女强人,从来不逃避责任,能够踏踏实实地解决好每个问题。因为孩子是上天的礼物,老人是上天的礼物,乃至所有的磨难,终有一天,也会成为上天的礼物。

▲因为儿子,海兰学会了游泳、单板滑雪,还有很多新鲜的00后用词,以及看问题的新角度。

人们习惯性妖魔化“女强人”这个词,习惯性地把这个词和家庭破碎联系在一起。这并不难理解,大部分人发现,自己除了道德的制高点外,哪个高点都站不上去之后,就会拼命地挑剔别人的瑕疵,来寻求自己存在的合理性(这一句抄送给键盘侠)。

但只要稍微理性一点,放到正常参照系中,你会发现,在离婚率高达60%的现代社会,女强人的婚姻状态未见得比普通人差。再比如,把男强人和女强人放在一起,未见得女强人的婚姻状态就比男强人糟糕。

其实,这样的偏见在人类社会里随处可见。所以,伽达默尔直接说:“所有的意见都是偏见。”从积极意义上讲,偏见是我们认知社会的方式,也是我们形成新的理解的出发点。

2013年1月16日,我幸运地拿到了一家一线天使的投资,开始创业,牛车网成立。在A轮融资过程中,晨兴资本的一位合伙人问我:“你是个女性,又是做媒体的,凭什么能创业?”

那个时候的我直接回怼:“女性和做媒体的为啥就不能创业?”当然,最后,牛车网A轮只拿到了红杉的投资。这个问题放到七年后的今天,我可能会更加从容地回答。因为在接受自己、自我认同、我爱我执之后,这样的发问已经激不起任何愤怒的情绪,只能让我更加坚定地前行。

一位善良的萨迦教大喇嘛经常鼓励我:“人生就是黑夜,只要胆大心细,不要回头看,一直向前走,你就能看到希望之光。”在四十岁之前,和每个文艺过的女中年一样,我的人生愿望是四十岁财务自由,然后退休,周游世界。

两年多前,我迈进不惑之年,貌似我也有了可以退休的资本,但生日蜡烛燃起来的那一刻,我想:“我爱我执,我要工作到死。”

(作者系牛车网创始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