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新晋1.5T发动机,谁更靠谱?

2021年05月27日 11:23:04
分享到:

靠谱的发动机一直是汽车的价值核心,随着零部件供应链全球化时代的深化,国产发动机在先进技术应用上也达到了新高度。2021年,各大一线车企均推出的各自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今天我们就来看看TA们究竟有哪些核心卖点。

长城汽车

▲GW4B15C 1.5T

▲服役车型:哈弗赤兔

长城这台1.5T发动机在之前的第二代H6上就已经出现,但除了赤兔外,其他车型使用的都是代号GW4B15A的169马力的“低功率”版本,而在刚推出的哈弗赤兔上,其使用的是代号为GW4B15C全新高功率版本,其最大功率184马力,峰值扭矩275牛米。

而在技术应用上,新发动机除了CVVL气门升程控制外,还配备了包括VGT增压器、两级变排量机油泵、350bar直喷以及电控涡轮泄压阀在内的众多硬核新技术,爆发力相比H6得到进一步提升。

按照官方给出的数据,搭载1.5T+DCT动力总成的哈弗赤兔,再配上弹射起步模式,其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7秒,比第三代H6“彪悍”得多。当然,虽然同样是柠檬平台的产物,但赤兔的尺寸车重也确实低于第三代H6,这也是它加速能力更强的重要原因。

长安汽车

▲JL473ZQ5 蓝鲸NE 1.5T

▲服役车型:UNI-T、CS55PLUS

与CS75PLUS不同,全新UNI-T和CS55PLUS使用了长安汽车最新的蓝鲸NE 1.5T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变速器,其账面数据来到了180马力/300牛米,堪称国产同级最强。

作为新引擎,蓝鲸NE 1.4T/1.5T的缸盖采用了全新设计,都是反置式布局,进气歧管在前端,排气歧管在后端,这更有利于高转爆发。配合水冷中冷器、350Bar直喷、可变排量油泵等众多新技术,其燃效比之前的蓝鲸1.5T(CS75PLUS)有显著提高。

然而从服役的几款新车来看,这套1.5T+DCT动力总成虽然有着近乎夸张的数据,但加速能力确实有些拉胯,UNI-T需要近10秒才能“破百”,远不如同类型的名爵6、哈弗赤兔、大众朗逸等。至于是不是虚标也不好下定论,小编觉得更多还是偏保守的变速器调校拖了后腿,手动挡高转速起步,动力还是相当猛的。

比亚迪汽车

▲BYD476ZQD 骁云1.5T

▲服役车型:宋PLUS

从型号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这台476ZQD是之前476ZQA/B的魔改版本,其最大功率为185马力,峰值扭矩288马力,确实对得起“高功率”三个大字。不过也需要认识到,骁云1.5T的缸体(缸径/行程)并没有明显变化,但全新缸盖设计让发动机可以融入更多先进技术。

相比老1.5T,这台新发动机融入了350Bar直喷、双涡管增压、电动泄压阀以及缸盖集成排气等众多全新技术,热效率提高到了38%,这对于一台正置式布局的涡轮增压引擎算是非常惊艳的数据了。

当然,目前比亚迪的研发中心还是混合动力,这台骁云1.5T发动机虽然数据相当好看,但整机的NVH表现确实不太行,噪音跟当年配6速双离合的秦、宋家族还是一个味道,这无疑会影响整车的“高级感”。

●梅赛德斯-奔驰

▲M254 915 1.5T

▲服役车型:奔驰C级(未上市)

就发动机本身而言,这台M254 1.5T相比现役的M264 1.5T并没有显著变化,典型的纵置平台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直列四缸制式,且经过重新调校后,发动机本身就能输出204马力/300牛米的惊人数据,其升功率目前是现役同排量的第一位。

对于M254而言,电气化无疑是其核心卖点,与现役C级使用的P0 48V轻混不同,新一代奔驰C级使用的P2布局的48V轻混系统,把用于驱动&发电的电机(15kW/200Nm)集成在了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转子可以直接通过离合器为变速器提供动力输出。而传统的48V轻混都需要通过皮带才能为曲轴提供动力。

得益于P2布局混动系统的应用,这台M254发动机也取消了曲轴皮带轮系,包括水泵、油泵、压缩机等均采用电机驱动,传统发动机的交流启动机也被取消,主要靠ISG电机实现点火和自动启停,整车的燃油经济性会得到大幅提高。

大众汽车

▲EA211 1.5TSI Evo

▲服役车型:高尔夫8等(未上市)

相比于国产1.5T的“难产”,大众这台1.5T发动机早在欧规版高尔夫7.5上就已经出现,然而现役国产高尔夫8仍旧是1.4T发动机,未来服役估计要等到中期改款的速腾或者全新凌渡。

作为全新Evo系列,1.5T发动机缸体缸盖均为重新设计,排量虽增加不大,但活塞行程更长,配合米勒循环技术(压缩比12.5:1),更强调燃油经济性。官方数据显示,搭载新发动机的欧规版高尔夫8比国内的1.4T高尔夫油耗低了1.0L/100km。

而在技术应用上,新发动机将采用ACT主动可变气缸、可变截面涡轮技术(VTG)、汽油颗粒捕捉器(GPF)以及350Bar缸内直喷等多种全新技术,进一步强化中低转速动力响应,同时降低排放,按照官方给出的数据,新发动机可以以更低标准完成国六b排放要求。

现代起亚

▲G4FS 1.5T

▲服役车型:索纳塔十、K5凯酷、途胜L

这台代号G4FS的1.5T发动机是韩系车目前最拿得出手的硬货,它在传统CVVT(可变气门正时)、CVVL(可变气门升程)的基础上,又开发了名为CVVD全新气门控制系统,其核心思路是进/排气进一步精细化控制。

CVVT控制的气门开启的时间点(也就是相位),CVVL控制的气门开启的大小,而这台1.5T发动机采用了一套偏心执行机构,让凸轮轴在一个周期内可以以不均匀的转速转动,改变的是一个周期内气门开启的时长,或者说占一个周期时间的比例,你可以理解为,凸轮轴让气门开启的时长有了变化。

CVVD的应用让发动机可以根据工况需求更合理进行配气,低负载时保证燃油经济性,高负载时又可以提供更澎湃的动力输出,非常契合当前的节能减排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