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推“股权激励政策”,长城的潘多拉魔盒,被魏建军彻底打开了

2021年05月27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过去两年,魏建军的长城增速迅猛,成为沉睡市场中崛起的猛兽。

2019年、2020年两年乘用车市场并不乐观,与众多企业良好预期完全不同的是,整个乘用车市场大盘滑落明显,相比于2019年下滑9.6%的市场表现相比,2020年下滑1.9%的运营状态同样也没有让企业松口气。

有点意思的是,不少企业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时候,魏建军的长城却表现出异常迅猛的发展状态。

2019年、2020年销量分别达到了106万、111万,涨幅分别为0.9%、4.8%,能够在对手企业难以为继,整个行业处于停滞甚至下滑的状态下做出微微上扬的成绩,足见长城强势的抗风险能力。

逆势能够做出成绩,需要非常人一般的实力。

过去两年能够做到增量的企业并不多,事实上我们剖析了整个行业,无外乎丰田本田这些拥有缜密规划的日系企业才拥有如此稳健的步伐。

日企的发展规划都是以10年甚至更长时间段为周期制定的,所以他们拥有更加完善的体系、技术、人员配备,自主品牌在长线运营规划上反而没有这么缜密的处理能力。

那么,想要与日企并排向前走,就要拥有与他们差不多的实力。

为了更好的糅合长城这个庞大的体系,让这个集团看起来更加的紧凑、有粘性一些,2019年魏建军针对企业状态做出了重要的决定。

对那些能够为长城做出核心、重要贡献的骨干人员,长城针对性地推出股权激励政策,2019年推出的激励政策中显示,共计有1966人享受到这份激励。

所有企业都会面临着一个问题,固定薪资模式下很难留住核心、关键人物,这些人物尤其在行业动荡、竞争对手出手阔绰的情况下容易动摇服务企业的决心。

长城是一家善于培育工匠精神的企业,过去十年时间长城为整个行业培养出大量的人才,但企业出于行业标准、人才能力等多方面原因,即便制定了一个比较合理的薪资标准,也无法与他们形成强烈的贡献共识。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长城都是很多企业眼中的“人才富庶之地”,高薪从长城挖掘人才甚至成为了行业潜规则。

一位行业老观察家告诉我:他们(有些企业)没有核心骨干人员,就会用高薪的方式从长城挖人,其实长城的人才流失是很严重的,不是因为长城薪资标准不够高,是有些企业用完全不合理的薪资来诱惑这些人才。

对于魏建军来说,只有激励核心员工,才能让他们“誓死效忠”长城

所以在行业动荡期最甚的2018年,魏建军就开始着手操办“人才稳定计划”,这个计划在2019年正式实施。

长城拥有出色的技术储备,从质量控制体系到发动机、变速箱的实力塑造,这些沉甸甸的包裹配合着坚定信念的技术型人才实力支撑,很显然在2019年,长城就获得了该有的成绩。

2019年是行业大盘下行最严重的一年,长城稳住了百万基盘,这与人才激励政策“稳定军心”不无关系。

事实上,2019年推出的人才激励政策辐射人才范围并不大,一方面魏建军需要观望新法在集团中的效果,另一方面初期计划就是针对核心骨干人员,通过“试运营”的方式来运营,结果显示人才激励政策之后,长城取得了出色的成效。

2020年,技术型以及核心骨干人员看到了希望,从雇佣关系变成了共创关系之后长城核心人物稳定性增强不少,在这个节点,魏建军的激励政策发挥了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长城汽车销量超111万台,出色销量的背后进一步增强了核心关键人物的信心。

驭将之术,重在人性,对于销量超百万的长城来说,如何驾驭人才的人性,让他们主动改变,从每个核心关键岗位为魏建军建言献策无比重要。

于是,在2021年这个股权激励政策被彻底打开,魏建军要如何像打开潘多拉魔盒一般,为长城带去史无前例的动能。

与此前一次计划不同,第二次计划全面放开岗位以及股权激励权益,拟定向8784名激励对象授权39710万份期权,看得出来,此次激励政策不仅仅受益面更广泛,同时权益更多,如果能够完成考核,那么被激励对象将会拥有更多的回报。

预期回报大,自然目标阈值就更高,此次激励政策考核期为2021-2023年三个年度,销量分别是2021年达到149万台销量、2022年达到190万,而2023年则达到280万台。

单单从销量层面分析,压力并不小。

但动力从来都源于压力,更何况巨大的压力背后,还有着出色的股权激励政策在推动,这意味着未来三年长城极有可能创造出能够飞跃的跳板。

魏建军的股权激励政策,更像是在用人文情怀培育“狼性文化”。一方面,他给核心人员制定了完美的预期计划,另一方面,要求他们完成一个非常难达到的目标。

激励政策下将会让长城进入到一个充满活力的状态,必然会加快强势者上位的机会,同时也会为企业筛查掉能力不足者。

全球顶级企业,几乎都在用这种模式来创造飞跃的踏板。

创造《丰田生产方式》的大野耐一非常善于观察人性,在创造全球顶尖生产方式的同时,他也在揣摩人性的力量,试图用更好的激励办法来让员工自己创造每个岗位的最大价值。

细心的大野耐一发现,一条生产线上的机器总是出现故障,一根保险丝会经常烧掉,更换它就很影响整个生产线的效率。

大野耐一层层询问,发现只需要做出一个小小的技术改变,就能让这条生产线以非常稳定的状态工作,这个小小的问题所有员工都知道,但没有一个愿意主动站出来提意见。

这是很多企业都有的问题,员工没有主动性,缺乏积极性,甚至为了让工作效率低下使坏。

丰田针对这一问题建立了丰富的物质激励制度,改变了薪资分配的平均主义,拉开员工的收入差距,让奖金酬劳通过价值来进行增迭体现。

本质上来说,人才激励政策就是为了挖掘人才,并且深度刺激人才人性,每个岗位都有巨大的可挖掘能量,每个岗位挖掘一点点改进空间,那么整个企业的状态就会完全不同。

生产岗位解决十个生产端口的问题,就能让质量好一点点,生产效率快一点点,而设计岗位解决十个问题,就能让美感好一点点,风阻低一点点,内饰舒适感提升一点点。动力总成岗位解决十个问题,就能让油耗低一点点,NVH好一点点,变速箱快一点点。

而想要让他们都好一点点,必须要唤醒他们的能量,让他们发现问题并且改进问题。

长城的三年期计划看起来遥不可及,但我们必须要了解的是,今天你看到的长城是没有被完全唤醒的长城,他只是把出色的技术亮相给你看,这些技术能够为长城未来的腾飞提供更好的动能,那么在未来几年中,巨大的销量提升是必然的。

每天进一步一点点靠什么来进步?

对于魏建军来说,单单凭自身的实力远远不够,百万产能的背后是无数个长城人的努力,所以必须要让他们更加负责用心,才能够让“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是句空话。

股权激励政策就是为此而来,对于魏建军这样已经成功的企业家来说,培育出更多具有工匠、管理精神的人才,远远要比盈利多少更重要,在这个企业家看来,技术型企业没有弯道超车可选,唯一能选的,就是直线快速超车。

用人才动能来驱动,的确是一把打开潘多拉魔盒的钥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