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一顿操作猛如虎 定睛一看“脱帽”了

2021年05月27日 12:19: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电影《飞驰人生》中有一个桥段,张驰和孙宇强一起去汽车4S店租车准备比赛,后来张驰直接让宇强做一首批判自己的诗,宇强看着张驰陶醉其中的表情,就说了一句“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说的是张驰刚才手舞足蹈的表演一番,最后睁眼一看车子都还没发动。但猛如虎的操作总归是有点作用,张弛最终拥有了自己的“飞驰人生”。而海马汽车的操作也最终让它“脱帽”了。

日前,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于2021年5月26日开市起停牌一天,自5月27日开市起恢复交易,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海马”变更为“海马汽车”,股票交易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为10%。至此,因2017、2018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海马汽车,终于实现“摘星摘帽”。

回顾起海马汽车两年来的经历,其为求“摘星摘帽”可谓用尽手段,卖房、代工等手段层出不穷,又有国家新能源补贴接济,一顿猛如虎的操作下,*ST海马终于成了“海马汽车”,而“摘星摘帽”后的海马汽车无疑有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一顿操作猛如虎的海马汽车

由于2017、2018连续两年度审计时为负利润,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海马汽车股票交易实行了“退市风险警告”,由此海马汽车正式陷入危机并开启了救亡图存的道路。

2019年海马汽车“卖房自救”一战成名,当年海马汽车出售344套房产,应收款1.68亿元,已收款1.42亿元,也正是因为如此,其2019年获得了0.85亿元的净利润,由此为其“摘星摘帽”埋下伏笔,海马于2020年6月19日实现摘星,由*ST海马变为ST海马。2020年,海马再次发布公告,出售145套房产,不断用房产换血,收获颇丰。

海马汽车成为小鹏汽车代工商也为其带来了不小的收获。2017年开始,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签署协议,双方合作研发、生产和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双方约定四年的合作期限,规划年产能5万辆。这四年时间正是海马汽车由从戴帽到摘帽的变化期。

除此之外,海马汽车也曾多次出售股权以及通过获取国家新能源补贴等途径,攫取“利润”,总之,能赚钱的方法,海马汽车都在尽力尝试。但其2020年净利润亏损仍达到13亿元,亏损仍不小。那么,海马汽车怎么还能摘星脱帽呢?这时另一被动技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在证券交易所新规中,上市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条件为“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熟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的情形”。这意味着,一旦上市公司不满足其中任意一个条件,即存在摘帽可能。而海马汽车恰是抓准了这一机遇——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回顾海马汽车“摘星摘帽”的历程,可谓用尽办法,也获得了足够的运气。在此背景下,海马汽车的想象空间也被无限放大。

亏损何惧 新能源风起了

“摘星摘帽”后的海马汽车仍有财务危机,且不提其2020年13亿元的亏损,仅2021年第一季度的表现也不足以让其放松。据海马汽车一季度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约3.23亿元,同比增长59.85%;净亏损约6287万元,同比缩减37%。数据可见,尽管一季度海马汽车营收增长,亏损缩减,但盈利尚未实现。同期,其销量也仅为7004辆,作为一家老牌车企,达不到万辆的销量并不值得高兴。

但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想象空间还是巨大的,因为新能源风起了,而海马汽车正在不断布局且迈步十分大胆。在海马汽车的规划中,战略是: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

智能化汽车方面,海马汽车首款智能汽车产品海马7X已于2020年8月上市。该车全系标配智能网联和L2级自动驾驶,具备远程手机控制、儿童被锁提醒、车家互控、全座舱智能语音控制、全自动泊车、自适应巡航和自动紧急防撞等功能。无论是“特定道路L4级高度自动驾驶”还是海马7X的智能化功能,在现阶段都处在行业的水准之上。

而新能源汽车方面,海马汽车对氢能源汽车展现出十分执着的态度。去年1月份,海马汽车就完成了海南省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样车开发。据了解,该车型搭载120kW高功率氢燃料电池和70MPa高压储氢罐;还配备了3个容量为60升的储氢罐,最多可装载7.25KG氢气,其续航里程为800KM,加氢仅需3-5分钟。

而进入2021年后,海马汽车在氢能源汽车方面的规划进一步深入。4月11日,海马汽车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并计划于今年10月前建成投放运营。除此之外,海马汽车与航天科技集团还将在制氢设施和加氢站建设、液氢制备与储运技术应用、氢能汽车开发和示范推广以及海南自贸港氢能产业建设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

并且海马汽车计划在2021年底前在海南建成第一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并进行投放运营。未来规划在海南岛东(琼海)、西(儋州)、南(三亚)、北(海口)、中(琼中)各建一座大型加氢站。此外,其还计划于2025年在海南岛投入约2500台氢能源汽车进行示范运行。一幅氢能源汽车的蓝图正由海马汽车之手慢慢绘出。

“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或许是一句讽刺,但若连操作都没有不是更讽刺?或许海马汽车“摘星摘帽”的手段不太能上台面,其对未来的规划也有些理想化,但有操作终归是有结果的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