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代工蔚来再续三年 每车代工费1.6万元

2021年05月27日 12:5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作为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蔚来汽车有着鲜明特色。在成立初期,众多造车新势力筹钱建设工厂申请资质时,蔚来汽车选择江淮汽车为其代工生产,成为第一批推出产品的新造车企业,而如今,销量也稳居造车新势力榜首的蔚来汽车依旧选择代工生产这条路。

据蔚来汽车近日发布的最新公告,已确定与江淮汽车集团、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制造生产协议。江淮汽车将工厂年生产能力提升到24万辆(按照4000工作小时计算),从而满足蔚来汽车的需求。

此次代工协议计划从2021年5月到2024年5月,所代工生产的车型包括ES8、ES6、EC6、ET7以及后续推出产品。同时,新代工协议也明确了各方职责,其中,蔚来汽车负责车辆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制造技术以及质量管理和保证。江来制造则负责零部件组装和运营管理。

新代工协议也可视为第一份代工协议的延续。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江淮汽车于2016年与蔚来汽车达成协议,协议周期为5年,以初步产销量计划为 5 万辆/年为蔚来汽车代工生产ES8车型,后续增加至ES6、EC6等车型。进入2021年后,江淮汽车还与蔚来汽车组建了江来制造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构建起“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新生态。

其实,蔚来汽车也有过自建工厂的想法。2018年2月,上海媒体报道称,蔚来整车基地将落户嘉定外冈镇,蔚来汽车也曾对此回应称,外冈将成为蔚来继合肥基地后的第二个工厂。当年蔚来汽车披露的 IPO 文件中,也提及到上海工厂已经处于施工状态。但由于财务压力大等多重原因,蔚来汽车于2019年放弃了自建工厂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江淮汽车的代工工厂是按照蔚来汽车要求全新建设的专属生产基地。这也就意味着,江淮代工与蔚来自建工厂,在生产工艺等方面能够保持一致。况且,这个专为蔚来汽车建设的新工厂全部由江淮汽车投资建成,蔚来汽车仅需要支付亏损补偿费和制造加工费。

这个专为蔚来汽车打造的生产基地也深受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的好评。李斌曾在电视节目上表示,“江淮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了几十个亿,帮我们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级工厂,用的是全球最好的设备,完全地按照我们的工艺要求去设计产线,我们会参与全程的制造合作管理,而且按照我们的质量标准去验收车辆,江淮提供熟练的工人和成熟的制造管理。”

当然,多年来代工生产蔚来汽车产品,也为江淮汽车积累了丰富的铝制车身生产经验。同时,经过蔚来汽车考核的一线操作工,能够为江淮汽车其他生产线传授经验,进而提升产品质量和品质。

随着双发合作愈加密切,江淮汽车也能够吸取蔚来汽车在智能化、电动化等方面的经验,帮助江淮乘用车业务完成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并涉足智能汽车新赛道。双方通过优化供应链体系资源,围绕电池、电机、电控、汽车电子等纯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展开合作,实现规模效应进而降低零部件采购成本。

为蔚来汽车代工生产,也为江淮汽车提升业绩。据蔚来汽车2020年财报显示,自2018年4月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蔚来汽车共向江淮汽车支付了制造费用及亏损补偿共12.34亿元,其中包括4.56亿元的亏损补偿和7.78亿元的制造及加工费。在这一时期江淮汽车一共为蔚来代工生产约7.5万辆,这也就意味着,江淮汽车每代工一辆车,可获得1.04万元的代工费用和6千元左右的亏损补偿。

而在双方新签署的代工生产协议中,蔚来汽车需要支付的费用将根据规模动态调整,除了补偿款和加工生产费用外,蔚来汽车还需要支付江淮汽车为生产蔚来车型而实际投资的资产的折旧和摊销,每月支付,每年调整一次。这也就意味着,当蔚来汽车达到一定规模后,能够降低单车生产成本支出,但规模未达到预期,单车生产成本也会进一步上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