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出海首选欧洲,究竟图什么?

2021年05月27日 17:20: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自主品牌出海早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中国汽车出口量数次突破百万辆,许多自主品牌站在了世界舞台角逐。

尤其在芯片短缺席卷全球的当下,中国汽车市场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不过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市场却在持续走强。据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1~4月中国汽车出口量达58.5万辆,同比增长83%,出口额为88.82亿美元,同比增长105.7%,单车均价为1.52万美元,提升12%。

在此背景之下,造车新势力似乎嗅到了这股东风,相继选择出海。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宣告出海

蔚来进军挪威市场

5月6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发布挪威战略,标志其正式进入挪威市场。这也是自蔚来成立六年后,首度宣布进军海外市场。

据李斌透露,今年9月,蔚来将在挪威开启首款车型——智能电动旗舰SUV全新ES8的交付。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将于明年正式进入挪威市场。与此同时,蔚来还将在挪威自建由车、服务、数字化和生活方式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

毫无疑问,蔚来是造车新势力的领军人物,但说到出海,它却不是最早的。

事实上,爱驰早在发布之初便制定了出海计划。去年5月,爱驰汽车与欧洲出行运营商Filippi Auto签署合作,陆续交付500辆定制欧版爱驰U5于法国科西嘉岛,投入岛上租赁运营。此后,爱驰首批定制欧版爱驰U5也由上饶爱驰超级智慧工厂启运发往欧洲,并于7月中旬抵达法国马赛。它还拿到了欧盟的WVTA认证,并在德国斯图加特正式开售。2021年1月21日,它又与Car East France达成战略合作,正式进入法国本土市场。

继爱驰之后,威马也顺利出海。去年11月,威马与Uber签署意向性协议,将威马EX5出口至欧洲,成为Uber旗下司机的可选车型。据悉,Uber采购的威马EX5相关车型,将投放在包括英国在内的十余个欧洲国家。

时隔不到一个月,去年12月,小鹏G3向挪威市场交付了首批100辆车。

不论是以何种方式出海,我们可以发现,造车新势力出海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都会选择在挪威等欧洲国家。

出海首选欧洲

造车新势力究竟图什么?

蔚来、小鹏首次出海都选择在挪威,那么,挪威这个国家究竟有什么让造车新势力为之着迷?

事实上,挪威目前是全世界对电动汽车最友好的国家,不论是从基础设施,还是国家政策及思想理念来看,它都是新能源汽车出海的必选之地。

目前,挪威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挪威全年共销售约14.14万辆新机动车,其中电动汽车约7.68万辆,占到了一半以上。除此之外,挪威也拥有成熟的电动汽车配套条件,比如缓解里程焦虑的充电桩。据日本地图制造商Zenrin数据显示,每1万名挪威居民平均拥有35个充电桩,是中国的7倍有余。

再来看政策。先看环保政策,挪威对环保的重视十分超前,早在1990年就开始对石油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征收二氧化碳税,因此也就不难理解挪威提出在2025年成为全球首个禁止非电动车销售的国家。

而在新能源车扶持政策方面,免征25%的增值税、免征进口关税、免征养路税;在公共停车场以及高速公路的通行费也减半、可在公交车道通行、免渡轮船票和过路费等。这些都对电动车的推广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挪威本国没有汽车品牌,全部依赖进口,因此没有本地车企保护。这也使全球车企都瞄准了这块儿蛋糕。

因此,看似市场规模不大,但用于练手,挪威市场再合适不过,毕竟对于出海而言,造车新势力都是新手,更大的市场,进入难度也会更大。

欧洲会偏爱造车新势力吗?

虽然从政策上来看,欧洲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十分友好,但由于道路建设较窄,以及文化发展使然,他们更喜欢小而精的车型,比如大众Golf、标致308雷诺Clio等两厢小车,而蔚来首款登陆挪威的ES8车型,定位为中大型SUV,能否适应欧洲市场需求,还有待考验。

就目前来看,自主车企的出口市场主要是南美、非洲、中东、东南亚、俄罗斯等汽车工业较为薄弱的市场,主要依靠性价比或差异化策略占领市场。蔚来要在成熟的欧洲市场树立起高端品牌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也还需摸索出自己的经验。

因此,立足欧洲,并非易事,除了蔚来的直营模式,其他三家均是在协议合作的情况下,出口定量的车型。定量出口的方式,并不能看出国外用户对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接受度。目前来看,大规模占据市场份额还为时过早。

马曰:

面对“碳中和”的时代主题和愿景,中国汽车品牌致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并终于有机会与拥有百年历史的海外老牌车企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

当然,新能源汽车还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所以对中国车企来说,除了要在国内本土市场与国际品牌展开激烈竞争,把自家产品卖到发展最为悠久、最受尊重的欧洲汽车市场,与国际巨头在全球范围进行角力,似乎更能说明品牌及产品的综合实力。

造车新势力扬帆出海,不仅是趋势,更是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