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汽车挥别重卡领域,“售重就轻”仍有压力

2021年05月27日 17:51: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江铃汽车昨日发布公告,表示5月25日召开的 2021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

挂牌出售江铃重汽

2021年5月25日,江铃汽车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

中车网了解到,江铃重汽的出售并非是突然袭击,相关议案其实早在5月8日已获江铃汽车董事会全票通过,董事会批准以不低于7.64亿元的价格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出售方式将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挂牌方式进行。

1月8日晚间,江铃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将通过增资的方式降低江铃重汽的资产负债率,便于江铃重汽进行业务重组的消息也与此次的挂牌出售有呼应。

公告显示,江铃汽车将以现金增资方式对全资子公司江铃重汽增资11.42亿元人民币,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增资完成后,新“江铃重卡”注册资本增加至13.24亿元。

有业内人士对中车网表示,江铃重汽的挂牌出售,也意味着江铃汽车将彻底告别重卡行业,相关业务也将逐步剥离。

对此,汽车分析师沈萌对中车网说,江铃汽车目前在国内的业务规模不属于一线头部企业,而重汽行业又是处于需要不断投入培育的潜在市场,对于江铃来说与目前的主要目标市场有所差异,挂牌转让可以聚焦核心市场。

沈萌还对中车网指出,江铃汽车目前在商用车领域主要以轻卡为主,重卡部分在技术和品牌等方面都没有太多市场优势。对于江铃汽车来说,出售重卡的业务对江铃汽车的影响不仅不大,重组自己的资产结构,集中资源重点投入核心的轻卡市场是更为有利的。

而对于外界猜测沃尔沃集团(非吉利控股)将接盘江铃重汽的消息,有业内人士对中车网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表示目前江铃汽车旗下的江铃重汽仅处在挂牌阶段,至于最后谁能成功摘牌,现在谁都无法断言。

业绩上的亏损大户

回顾江铃汽车初入重卡领域,2012年8月8日,江铃汽车签订收购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协议,并与太原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3年1月8日,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重汽)正式成立,意图实现商用车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

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江铃股份陆续投入了68亿元以推进江铃重汽工厂的持续建设和产品开发。但细数江铃重汽的产品销量,却始终未能打开市场局面。

从近两年的销量数据来看,2019年江铃汽车重卡销量仅为1080辆,同期全国重卡销量为117.43万辆。而在2020年国内重卡销量约为162.3万辆,同比增长38%的强势增长下,江铃汽车的重卡销量却仅为1347辆。

不尽如人意的不仅仅是销量。尽管近年来中国的重卡市场发展迅速,但江铃重汽的净利润也并没有跟上市场的脚步,反而成了江铃汽车旗下的亏损大户。

江铃汽车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江铃重汽净亏损约为3.04亿元,2020年净亏损约为5.24亿元,2021年,公司依旧处在亏损状态,1月净亏损1213.7万元。

2020年江铃汽车因对全资子公司江铃重汽进行业务重组, 对将停止使用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造成的资产减值和相关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处置损失造成的营业外支出高达约6.82亿元和约1.73亿元。

某商用车企资深品牌策划人对中车网指出,重卡属于高价值的产品,也是商用车企利润率最高的一个模块。所以重卡的门槛也相对较高,前期的高额投入都属于正常。不过如今江铃宣布退出重卡领域除了高额投入没有得到回报外,其整体战略也有一定的影响。

重点投入轻卡赛道

中车网注意到,在出售江铃重汽的公告中,江铃汽车表示,公司制定并贯彻“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的战略愿景,此次挂牌出售江铃重汽100%的股权,符合本公司战略方向,是达成战略愿景的举措之一。

有业内人士对中车网表示,江铃汽车此后将会把重点放在轻型商用车和SUV领域。

沈萌表示如果能够通过转让非核心资产,加大对核心产品的研发增值,江铃汽车在轻卡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但他也指出江铃长时间缺少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再联系到此前合资股比限制取消的消息,有不少分析师认为放开合资股比将对中国车市的宏观发展以及微观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曾经因政策而不得不与自主品牌进行合作的国外汽车巨头将纷纷成为竞争对手。

沈萌表示因为国内车厂普遍不重视商用车这块,都在乘用车部分红海厮杀。而国内商用车市场除了像江铃依赖外资合作伙伴或是一汽东风这样原本具有商用车业务、但是长时间原地踏步的之外,鲜少有关注和投入。

因此,开放了商用车市场的外资限制,会让具有品牌、技术和资金实力的外资企业不需要国内合作伙伴就能够进入市场,这对江铃来说,是不小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