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了两只角的独角兽

2021年05月27日 19:41:06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16世纪以来的科学革命和随后18世纪的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掌控自然力量。在我们在探索宇宙空间和脱氧核糖核酸的过程中,不得不承认,每一次撞击前人从未打开过的宏观与微观的窗口时,窥见天日的人类内心总得是颇有一丝得意。

尤其是进入20世纪后,大科学工程带来了科技成果的密集涌现,再结合以信息时代全球化分工的产业网络,人类社会跨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生产力大爆发的时代,于是21世纪,我们也许才算真正摸着现代文明的门框。

当跨过了农业文明,走过工业文明,进入信息加智能革命,触摸到电气化新能源的真实存在,前景理应一片光明。从煤油到电盏,从黄包车到小汽车,过去的我们花了更长时间去接受时代的变迁,能源的变革,生活方式的变异,如今我们也不会像穿越小说的主角那样,因为突然被时光机带到车水马龙面前而表现出来那样摧毁式的震惊。

长了两只角的独角兽-图1

其中最大的不同是,今天的局面不再是科技选择市场,而是市场在选择科技,选择接受与否,选择在哪一刻接受,选择它的来去生死。电气化产品早在2010年就短暂地被一个小众市场爱过,但在往后倒推如此漫长的一段时间里,燃油车依然在不讲道理地野蛮进化,直到某一刻突然迸发,我们有幸站在这个奇妙的时间节点上,见证这场新旧交替,技术内卷的厮杀。

最早的日产走在纯电动量产的薄曦之前,仅仅作为一种技术型摆设存在于世界的某些犄角旮旯里,而今天,在传统世家与造车新贵面前,前辈被埋没在山脊之下,东升的机会被重重高峰拦截下来,我们清楚明白,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战略敏捷性已经成为赢家的标志性特征,电动化改革不是一个新命题,但战略的调整更需要一个良好的时机,而选对时机不是一种运气,而是一种算法。

长了两只角的独角兽-图2

不止我们的生活,这个世界永远在做一个关于“何时”的决定。在只要能造出车就能卖出车的90年代,奥迪已经开始刁钻于细节,首次将氙气大灯使用于车灯照明起,尔后追光者络绎不绝,却没有人能复制出「灯厂」神话,在所有汽车制造商还在费尽心思宣传传统三大件的优势时,奥迪A8已经搭载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哪怕在Space X上天的今日,奥迪也依然代表着时代量产级别自动驾驶中的最高水平。

德系三强中各自有着强烈属性的标签,宝马是驾驶,奔驰是舒适,奥迪是科技,在燃油时期里,看似各有千秋,但当大象突然转身,驾驶,舒适,被电气化进程的时代属性削去了独特的意义,而唯有奥迪,早早持好应对时代突然翻脸不认人的锐器——有资格与电气化捆绑在一起的,唯有智能化。

它们各自为围堵时间而构建的藩篱,在时间的反验证下,分别暴露出了软肋和软甲,相比起张牙舞爪的猛兽们,奥迪更像是一匹不语的独角兽,尽管不爱吭声,但从来是封神的存在。

过去安逸的分封天下让传统汽车制造商们认为尽管时代会变,但起码不会那么快,也至少不可能抛弃它们,too naive,电气化的突袭,让新生独角兽有了崛起的机会,而那些传统独角兽在这个斗兽场上多数被掰了角,或是归家舔伤圈地自萌,或是四散落荒流窜,而奥迪依然是豪华族群中第一个嗅到「时机」的那个,别人折了角,而它却重新长出了一个角。

长了两只角的独角兽-图3

从历史的维度过度纵向赘叙新能源进程已无必要,但横向打开当下新能源生态格局来看孰成孰败是一场站得住脚的博弈。我们不妨将视线调回此刻这个初成雏形的新能源格局,以马斯克为绝对主导的特斯拉凝视,异军突起的中国系造车新势力,以及传统制造世家的大象转身。

不可否认,从大众视角来看,现在牌局之中的庄家似乎是声量最大的特斯拉,而在中后期又抽到一手好牌顺利换章的蔚小理似乎也是天选幸运儿,相对之下,世家派的转型似乎不太被大众看好,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根据2016年的数据,这一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量34.4万辆,销量3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0.52%和62.08%。其产量占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62.2%,占比同比提升7.2个百分点,此时中国占世界电动汽车销售总量的40%以上,这一巨大的市场正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加速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被嘲PPT造车的蔚来,理想,小鹏等诸多新势力已经基本完成占坑任务,乐视汽车拿到了全球瞩目的投资金额,特斯拉开始与上海政府洽谈拿地建厂相关事宜,这个时候的传统制造世家,难道真的有迟钝到感觉不到这股大风吗?

长了两只角的独角兽-图4

资料显示,2016年的奥迪早就开始部署落地产品,计划在2025年之前,将三分之一的研发预算用于数字服务、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作为BBA三盟中最早推广成功电动化作品的奥迪,抓住了最好的时机成为传统世家中的赢家,而e-tron的到来,就是在这场风暴中孕育出来的新「角」。

在传播平台上,似乎流传着一种混淆视听的谬论:由于电动车不具备燃油车那么苛刻的技术需求,所以许多新势力得以在这条跑道上实现弯道超车。

长了两只角的独角兽-图5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在汽车制造中苛刻的技术点,绝对不是微妙的阻尼感抑或是处理细腻与否的转向增益,我们谈论的永远是其中的品质保障和安全保障,这才是技术上的门槛,也是汽车制造业排外属性的核心原因。

这是永远没有让步空间的存在,安全必然是作为一个绝对的课题,而这套说辞很大程度模糊了这条本应死守的原则界限,似乎是为新势力留出了提前量,也似乎是含糊掉汽车安全的监测上有时候是一种经验这个本质上的问题,而这项能力是新势力难以望其项背的,市场鼓励创新的能力,但绝不能提供任何一个犯错的借口,不管是暧昧不明的刹车问题,还是生死攸关的自燃事故,抑或是一地鸡毛的维权事件,皆是一纸荒唐。

我们无法否认百年基业刻在骨子里的本能,极度成熟的体系支撑和技术储备让奥迪在e-tron安全底线上的坚持有所依托。为了进一步提升整车安全品质,一汽-大众奥迪e-tron整车按照5星标准开发,无论是设计结构、碰撞级别,还是复合材质及复杂连接工艺的应用,都能做到完全符合中保研及C-NCAP最高优秀碰撞评级。

长了两只角的独角兽-图6

展开来看,e-tron拥有钢铝混合车身设计结构,其中前机舱盖、四个车门及后行李箱盖、前两侧翼子板、后底板,以及前机舱横向强度加强杆、前塔顶、前后保险杠防撞梁,均采用铝制部件,而A柱、B柱、车顶、驾驶室中通道、地板横梁以及后纵梁等车身关键骨架,则采用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材。如果算上高压电池包壳体,铝制部件占比达到40%,热成形钢材占比17%。高压电池仓则采用3层“铝合金铠甲”保护,堪称固若金汤。包含专门开发的90G机械冲击安全测试在内,奥迪e-tron电池安全测试高达137项,远超国标要求。

同时,作为奥迪首款豪华纯电车型,奥迪e-tron在电池安全方面极尽严苛。新车搭载96.7kWh大容量电池组,电池能量密度高达142Wh/kg,为了让用户更加放心使用新车,奥迪为此专门进行了独有90G机械冲击安全测试、10项电池充电检测及保护标准、国标两倍54万公里震动测试等137项超国标严苛电池安全测试。

长了两只角的独角兽-图7

在被动安全方面,e-tron提供全车主副驾、前后侧、前后头部等8安全气囊配置,可根据乘员的体积以及其它可能产生的变量,自动调整气囊内压力及体积大小,同时,奥迪e-tron还搭载了预防式乘员保护系统、前后部预警保护系统、避让转向辅助系统等在内的多项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针对不同工况,给乘员提供专属定制级别安全保护。不止于此,e-tron高压电池系统还拥有20余项主被动放电技术,例如每隔30秒高压电池包会进行一次绝缘检测等,以满足动力电池更好的安全防护等级标准。

作为豪华三强中的电动先驱者,奥迪并没有因为智能化和电气化时代的到来而丢掉本质里的内涵,特斯拉将自身的内饰风格定义科技感,但在实际售卖中,市场的质疑声音有许多是来自于对其内饰之简陋而不满,其中除了设计理念偏好之外,还是有供应链成本控制的问题存在,在细节上的打磨,新势力无法超越传统豪华车企,这是历史原因,可以原谅,但也可以选择。

奥迪e-tron还装备了大量旗舰顶尖标准的配置,将“旗舰豪华”演绎得淋漓尽致。搭载奥迪Q8兰博基尼Urus同款全景天窗,营造出更大的空间享受。同级独有的前排座椅按摩功能,搭配同级独有的16声B&O音响,不仅大大提升驾乘舒适性,更带来堪比“音乐厅”一般的听觉享受。标配的矩阵LED大灯、贯穿式尾灯,以及多达30色自定义内饰氛围灯,再配合e-tron专属标识的背光图案,营造出堪称满分的豪华仪式感。

长了两只角的独角兽-图8

屏幕就是内饰造型的终极解决方案吗?特斯拉似乎带着一票跟风选手往死了造大屏幕占比,但对于这个问题,奥迪e-torn更有自己的理解。克制地使用屏幕、适当保留必要的物理按键,同时维持一定的层次感,并用亮度合适的氛围灯点缀,才是内饰造型的最优解:延续了奥迪品牌的科技和豪华基因,e-tron向驾驶员一侧微微倾斜的双层分体式MMI触控中控屏与12.3英寸奥迪专属虚拟座舱,带来了环抱式智能驾驶体验,将车内的智能化科技配置提升至新的高度。

同时,奥迪e-tron拥有超越旗舰水准的三电品质。其搭载的96.7kWh大容量电池,支持直流超级快充,仅40分钟即可完成5%-80%的电量补充,搭配智能高效的热管理系统,确保了电池组温度始终保持在25-35°C的最佳效率范围,同时,奥迪e-tron支持手动、制动和自动三种能量回收模式,多项科技加持,确保车辆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NEDC),有效消除了用户针对充电和里程的焦虑。

长了两只角的独角兽-图9

在燃油时代里,奥迪当之无愧是独具产品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独角兽品牌,在电气化时代到来,奥迪毫不犹豫进行明智转向,长出了新的角。

「明智转向」是一件需要持续不断地、勇敢无畏地穿行于旧有业务、现有业务和新兴业务之间的事,我们在燃油时代过得安稳愉悦,没想到电气化时代转眼就到,那么下一个能源时代呢?下一个数字化时代呢?

新兴业务最终也会成为旧有业务(这个过程可能很快),而这个循环亦会一直继续下去,时间窗口正变得越来越小,每个领域都吸引着不同类型的竞争者和新进入者,但对于一个不够成熟的自恋型企业来说,总会被某一个循环套住。而在历史长河的一掬来看,奥迪总作为那个发现和释放禁锢价值的颠覆者——

或者,那些不寻常的循环作用于奥迪,只是催生一只新的「角」,起码此刻,长出两只「角」的奥迪依然自洽于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