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面拥抱开放市场 联友科技赋能车企数智化转型

2021年05月27日 20:48:02
分享到: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纵观如今的汽车行业百家争鸣,百度、小米、360等互联网公司跨界造车,亦有华为、美的等ICT和家电巨头变身成为零部件供应商,无论从ToC,还是ToB都要在智能汽车时代分一杯羹。

在这个节点下,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深圳联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友科技)给自己打开了一扇门,在日前主办了“2021中国汽车数智化创新生态大会”,正式官宣从东风内部全面走向开放市场。

联友科技是谁?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科技公司,联友科技早在2002年成立,发展至今业务范围涉及数字营销、汽车金融、智能制造、智能部件;包含研发、制造、营销、金融等信息化产品,以及系统运行维护、云、大数据分析、智能联网与数字运营服务,以及车载智能部件、智能驾驶技术与汽车设计等业务。

目前,联友科技在汽车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覆盖率达到91%。其中,数字化营销方面,华为智选的智慧门店就是与联友科技合作搭建,除此之外还包括威马等车企;车联网方面,车联网平台接入总量超300万,接入总量达到全国第二名;智能零部件T-BOX累计出货量已超过240万台,其中2020年自主+合资品牌搭载量达到全国第二。

总之,联友科技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家类互联网公司,一家数据服务公司,要做到比互联网更懂车厂,比车厂更懂互联网,做互联网与主机厂的连接器。

为什么要走向市场化?

其实这也就是回答了联友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熟悉传统车企的运作,同时拥有全价值链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当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自然而然就是打破自己的边界,往外围发展,为更多车企赋能。这是联友科技走向市场化的内因,当然也有外因。

当下,人工智能、车联网、云技术等新技术融入汽车,使得行业逐渐走向数字化。在这个过程中,车企向数字化转型主要分为三大步骤。

第一步,制造智电汽车的平民化爆款(特别是对标Model 3),把市场份额做大,获取海量终端入口和数据;

第二步,车载终端应用场景爆发,在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下,车企通过车载系统、OTA技术等提供信息服务,比如应用、自动驾驶系统升级、订阅内容等收费项目。

最后,售前售后、营销服务也变得数字化、人性化,车企的商业生态发生创新性变革。

目前来看,不少科技、家电、房地产公司都进入造车圈,大家都在等待进入第一步,诞生出极具代表性的爆款。但另一边,可以预见智能汽车的整车制造将形成“内卷”。

相反下游价值链的赛道更加宽阔,这也是华为、美的等巨头甘愿做“幕后”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未来软件将决定一辆车的60%以上价值,硬件提供的价值比例以及溢价能力将逐渐降低。

所以在下游价值链不断被扩大下,能很理解为什么联友科技会选择这个节点从东风汽车集团内部走向外部。联友科技谈到,在为汽车行业赋能这件事儿上,公司上下思想认识是高度统一的,公司在市场化的过程中坚定方向并不断调整姿态;同时,也在顺应和把握着传统商业模式的不断变化。

如何用数据驱动汽车行业发展?

当下的软件定义汽车趋势本质上是用数字化、软件化驱动汽车,但由于行业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缺乏监管,数据治理成为燃眉之急。

联友科技作为一家数据服务商,在谈到数据管理时表示,企业必须遵循两个原则,一是无论数据属于用户还是主机厂,都必须要保护好,甚至需要单独存放在物理机房单独管理;二是数据需要表现,如何建立完善的商业模式;

联友科技总经理胡永力提到,国家最近也起草了《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意味着智能汽车上的数据安全即将得到规范监管。

作为第三方,联友科技表示遵循很多国际标准对数据进行保护,是国内最先通过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的认证,且提供相关的数据隐私安全服务的企业。除了在技术手段上进行保护外,更多还是会在管理层面对所有能够触碰到数据的开发人员、测试人员、运行人员、运维与系统管理人员都做了很多系统管理上的约束。

如今,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车企的必经之路,在数智化快速转型升级中,我们不仅需要蔚来、小鹏以及小米、百度等跨界后来者,也需要华为与联友等科技公司构建新的价值链,新生态。(文:太平洋汽车网 曾惠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