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踏板模式:是不是特斯拉刹车事件频发的“罪魁祸首”

2021年05月27日 23:46: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最近一段时间,特斯拉遇到了不少的负面新闻,而最受网友关注的则是“刹车失灵”事件,其中影响力最大的当属上海车展维权女车主,不过这一事件的真相究竟是“刹车失灵”还是“操作不当”,当然还需要等最终的检测结果。不过我们可以拿最近出了结果的温州特斯拉刹(jia)车(速)事件,来说道说道特斯拉的刹车系统。看看拥有单踏板模式的特斯拉,是不是更容易出现“操作不当”的情况。

单踏板模式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单踏板是什么。如果你顾名思义:单踏板只有一个踏板的话,那你可就走远了,单踏板模式实际上并非只有一个踏板,刹车踏板也是存在的。而是大多数情况下,仅仅使用油门踏板就可以实现起步、加速、减速(制动)这些操作。

这一项技术被大量地使用在新能源车型上,因为新能源车型相比于传统燃油车,能够将动能转换为电能,接着将这部分回收的电能再用于驱动车辆上;而你让一台燃油车的动能转化为热能是容易实现的,但是要将热能转化为化学能(汽油),那就是天方夜谭了。

因此,利用电动车能够将能量回收再利用的特性,同时为了达到更好的回收效果,电动车们赋予了油门踏板“减速”功能。

为何采用踏板模式的特斯拉容易出问题

虽然单踏板模式拥有一些优势,比如更好的动能回收效果、更简单便捷的操作等,不过在安全性方面,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也是存在着很大的隐患。有人问,采用单踏板模式的车型不少,为什么单说特斯拉更容易出问题呢?

因为大多数电动车可以调节动能回收制动的效果,比如强/中/弱,而特斯拉则是在之前取消了动能回收调节功能,默认“标准”的回收制动,值得一提的是“标准”的制动效果就比较强了,有一种松油门即刹车的感受。

因此,没有选择的车主在驾驶特斯拉的时候,只能人将就车。经过了一段时间适应的特斯拉车主,在日常驾驶中,往往只会用到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来完成起步、加速、减速和制动,而旁边的刹车踏板很容易就被忽略了。而当真正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制动的时候,往往就会凭着自己的肌肉记忆踩下加速踏板,造成“反向刹车”的效果。(温州特斯拉车主可能就是这种情况,事情发生之后,还认为自己踩下的是制动踏板)

一位网友说到:单踏板模式的劣势在于安全性降低,尤其是第一辆车就开特斯拉的车主。因为养成了只踩电门的习惯,肌肉形成记忆,在碰到紧急情况时,往往就是一大脚电门。对于开过燃油车的车主,这种情况稍好,但根据个人的体会,如果长期开特斯拉,一年后,肌肉记忆也会形成。

基于此,不少网友都建议特斯拉应该回归到可调节动能回收制动的功能,这样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增加平时驾车时候刹车踏板的使用率。

加速快是出问题的一个影响因素吗

同样以温州特斯拉“刹车失灵”一案来说,事发当时,该车辆在距离停车场100米的位置突然加速,据车主称,刚开始的车速只有5km/h,在非常短短时间内特斯拉速度上升很快,最终发生碰撞时的车速达到了120km/h。从这里不难看出,特斯拉的加速快,也是导致了此次严重碰撞的一个因素。

当然我并不是说特斯拉加速快是它的毛病,就跟我买不起法拉利不是法拉利的错,而是我的错是一个道理。只是特斯拉的加速快这一特性,会使得一些司机在犯错误之后的补救时间大幅缩短。

假如开一台10s开外加速的车,比如雷克萨斯ES200,和一台3秒5秒加速的Model 3在深踩油门一段时间内,你会发现Model 3已经到了100km/h,而ES200还在40-60km/h,你想想这个时候遇到紧急情况了,哪台车能够给你更多的反应时间去处理,那显然还是慢的ES200。加速快是特斯拉Model 3的优势之一,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加速快也的确会更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

Ps.没想到我ES200在加速上面还有能打的地方。

培训班治标不治本需要改进

此前,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称:对于(特斯拉的)一些功能,要加强消费者的教育,比如和驾校合作。实际上,目前特斯拉“车主课堂”已经在部分特斯拉交付网点试行,有专人对产品细节、驾驶模式、实用Tips等进行讲解。

对于这一操作,不少网友进行了调侃,问以后特斯拉是不是还要出一个单独的“T1驾照”才能开。实际上,对于特斯拉这样驾驶模式稍显“特殊”的车型,已经不是简单的培训就能够处理好的。

笔者认为,特斯拉的驾驶模式既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就应该从根源上去改变更好,比如降低能力回收的制动力度,让驾驶者更多的使用到刹车踏板,从而达到一个和传统汽车差不多的油门踏板操作。这才是特斯拉应该是考虑的。

阿川评车

单踏板模式,是对传统燃油车使用习惯的思维悖逆,而开燃油车的习惯是绝大多数人的习惯,强制改变,应该有更合理的过渡办法,这个不能特斯拉一家自己决定,就决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