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7L后再推A5L,看似摸透了套路的上汽奥迪,却陷入了“死循环”?

2021年05月28日 08:51:01
分享到:

上汽大众筹建开始,似乎就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说上汽奥迪命途多舛一点不为过。因为在筹建当初,上汽奥迪本来想玩“生米煮成熟饭”,或者“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戏码,结果被一汽奥迪的经销商渠道提前“侦知”,并且迅速发难,迫使奥迪方面和一汽奥迪的经销商签订了颇有屈辱性质的《三亚声明》。自此开始,上汽奥迪的整个“成长”过程和产品设定就完全不一样了。

当然不得不说,上汽奥迪成立之后,在产品的设定上,定调还是相当高的,一开始规划的产品就是A7和Q8,当然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一汽奥迪把大多数的“中低端”产品都给国产了,轿车方面,一汽奥迪出到了A6L,SUV方面一汽奥迪出到了Q5L,所以留给上汽奥迪的产品空间非常有限。那么在我个人看来,这也是上汽奥迪在产品层面走向“畸形”的原因之一。

很显然,上汽奥迪第一款车型A7L在上海车展已经亮相,和之前的官图、申报图一样,实车还是没有能给到我们惊喜,或者说看到国产奥迪A7L,还是没能有进口A7那种比较惊艳的感觉!主要原因就是上汽奥迪将A7进行了加长,并且取消了溜背造型,让国产车型变成了一款中大型三厢轿车。而这样的动作,无意间让上汽奥迪A7L和一汽奥迪A6L变成了竞争对手,毕竟加长之后的A7L车长为5076mm,A6L的车长为5038mm,到了这种尺寸的中大型轿车上38mm的差距微乎其微。如果之前没有进口A7这款车,那么A7L的造型或许很容易被接受,但关键是有了进口A7和A6L,A7L的造型就显得不那么容易被接受了!

实际上,上汽大众之前就是一家非常善于研究国内汽车消费需求的厂商,很多车型率先加长,就是上汽大众开始干的,比如之前的帕萨特等,并且取得了很不错的市场反应,被认为是接国内市场地气的典型代表。但是到了上汽奥迪上,依然延续了“加长得一切”的逻辑,其实我们也能感受到上汽奥迪的挣扎,首先一汽奥迪把该国产的都国产了,A7本身又是一款价格不菲的小众车型,我们也不得不承认,A7虽然颜值颇高,主动运动,真正能在路上见到的几率,连A6L、5系、E级这样的三厢中大型豪华车的零头都不足,所以将这款车原版引进,价格降低之后,也是一样。

而且就算A7原本引进国产,价格肯定还是比A6L贵,车身尺寸本身不如A6L。所以在权衡之下,上汽奥迪只能在加长之后,将A7改造成一款中大型三厢轿车,但是改造之后,又不得不面临和A6L的竞争,原因很简单,两款车尺寸相差不大,A7L全系3.0T发动机,而A6L的主销车型为2.0T车型,价格肯定要比A6L主销车型高很多,而且A6L在国内市场深耕多年,这样一来A7L其实就算是进入了一个“夹层”,市场前景或许就不那么乐观了。

上汽奥迪第一款车型A7L还没有正式上市并且得到市场验证的情况下,上汽奥迪的第二辆新车又要来了。日前有消息称,上汽奥迪将第二款车型定位A5,也就是推出加长版的A4L。

目前进口版本的A5长宽高尺寸为4757/1843/1358mm,轴距为2826mm,有消息称,A5L的加长幅度将为100mm,也就是A5L的车长将达到4857mm。现在唯一不确定就是这款A5L的加长部分到底在哪里,是进行整车加长,保持A5的溜背造型,还是和A7L一样,加长以后,将新车改造成三厢中型轿车?还是和A7L同样的问题,如果沿袭溜背造型,就必然面临成为小众车,难以走大量的局面,改造成三厢车之后,又要和A4L抢地盘!

如果说A7L和A6L在车长上的差距还能体现在数据上,那么A5L倘若真的加上100mm,4857mm的车长可只比现款奥迪A4L长了1mm,1mm对于一款接近4.9米的车型来说,可以忽略不计!还是一样的问题,同样是三厢、同样是奥迪,A5L凭啥和盘踞国内市场这么多年的A4L一战,当然不仅如此,还有3系、C级等对手,优势何在?

所以在我们看来,现在不管是A7L还是即将推出的A5L,都很有可能陷入一种“死循环”,或者至少是“恶性循环”!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一汽奥迪已经把该国产的车型,或者说在国内市场能走量的车型都被国产了,如果A5、A7在国内的市场需求很大,难道之前一汽奥迪不知道国产吗?而上汽奥迪引入之后,换个思路进入市场,又不可避免和一汽奥迪的产品产生了直接冲突,这和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产品级别几乎两两对应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这两个合资品牌起步太早,而一汽奥迪要比要比上汽奥迪最早获得了一线品牌的地位,现在上汽奥迪不仅在渠道上要迁就一汽奥迪,连产品也是如此,所以作为第一个在国内市场推出两个豪华品牌的品牌,奥迪恐怕要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代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