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真能复制中国奇迹?拜登这回高兴不起来了,共和党人率先唱反调

2021年05月28日 09:4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因为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在社交媒体上,中国被冠以“基建狂魔”的称号,但这似乎让美国总统拜登吃了“酸葡萄”。为了让美国更具世界竞争力,拜登政府此前宣布总额约2.25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希望国会今年夏天批准,但遭遇共和党方面巨大阻力。

据新华社5月23日报道,当地时间21日,白宫方面提议将基建总金额从2.25万亿美元降至1.7万亿美元。尽管拜登率先迈出妥协的一步,然而共和党人仍持反对意见。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苏珊·柯林斯23日表示,两党仍然需要谈判,因为双方对基建的定义存在“根本差异”,共和党主张基础设施只包括道路、桥梁、港口、机场和宽带等,但民主党将从未被视为核心基础设施的一些社会发展项目也包括在内。

据悉,对于基建的规模,目前美国两党存在两大严重分歧。其一是资金规模,尽管民主党已将金额削减四分之一至1.7万美元,但共和党提出的仅有5680亿美元,两者相差十分悬殊。

其二是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拜登提出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1%提高到28%,将美国跨国企业全球最低税率从10.5%提升至21%。但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好不容易才把企业的税率降下来,民主党要大幅提税,无疑是对共和党政绩的抹杀,共和党人自然不会支持。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5日刊登文章直言不讳的表示,美国却无法复制中国基建的“奇迹”,因为基建在中国能够得到快速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美国并不存在。

文章认为,美国和印度、巴西这些发展中国家一样,在面对基建时都存在一个共同的难题,那就是投资的钱该从哪儿来,是加税还是借债,但中国在这个关键的问题上则与这些国家存在着本质的区别。

不仅中国的经济结构和金融机制与这些国家有本质的不同,而且中国还有着一种外界难以理解的融资方式。根据文章作者的说法,是中国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发现了“土地中隐藏的巨大价值”,即通过拍卖土地使用权、将土地等资产做抵押进行融资,但美国政府却无法像中国那样通过土地获得大笔资金去发展基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