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一季度财报营收毛利双增 净利亏损依旧

2021年05月28日 09:56: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随着理想汽车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赴美上市的三家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均已交出一季度成绩单,被业内简称“蔚小理”的三家企业表现如何?

据5月26日理想汽车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总收入为35.8亿元,同比增长319.8%,较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13.8%。汽车销售收入为34.6亿元,同比增长311.8%,一季度净利润由盈转亏达3.6亿元。

“蔚小理”一季度业绩表现,无论是营收还是毛利都呈现出转好增长趋势,但净利润依旧处于亏损。

毛利率提升但未能自我造血

据季报显示,一季度蔚来汽车营收79.82亿元,同比增长481.78%,理想汽车营收35.75亿元,同比增长310%,小鹏汽车营收29.51亿元,同比增长616.26%。

营收大幅度上升源自产品交付量增长。其中,蔚来汽车交付量为2万辆,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小鹏汽车销量为1.33万辆,同比增长487%,理想汽车销量为12579辆,同比增长334.4%。

同时,三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增长使得其毛利以及毛利率呈现增长态势。蔚来汽车是三家造车新势力中毛利和毛利率最高的车企,毛利达到15.55亿元,较2020年第四季度增加36.2%,毛利率相较去年第四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达到19.5%。小鹏汽车毛利率则是三家造车新势力中最低的,仅为11.2%,但其毛利率增长较为明显,较去年四季度增长了3.8个百分点。

理想汽车在毛利和毛利率方面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环比下滑,其中毛利为6.167亿元,相较去年四季度下滑14.9%,毛利率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为17.3%。

但从毛利率来看,“蔚小理”实现了10%毛利率的突破,蔚来汽车毛利率更是直逼20%,但“造车三兄弟”并没有实现自我造血,其净利润依旧呈现亏损。其中,蔚来汽车一季度净亏损达到4.51亿元,同比下降73.3%,环比下滑67.5%,亏损呈现收窄趋势。小鹏汽车一季度净亏损达到7.87亿元,与去年第四季度亏损相差无几,但较去年同期亏损呈现扩大趋势。

理想汽车净利润则出现由盈利转向亏损。据一季度报显示,1-3月份理想汽车净亏损3.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367.5%,相较2020年四季度盈利1.08亿元,则出现了大幅度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推出的100kWh电池升级业务为其营收做出了一定贡献,小鹏汽车的软件销售也为营收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增长。

研发投入旗鼓相当

在研发投入方面,“造车三兄弟”基本都维持在5-6亿元区间内。其中,蔚来汽车研发投入达到6.87亿元,同比增长31.4%,环比下滑17.2%。是三家造车新势力中研发投入最高的车企,但蔚来汽车研发费用在整体营收中比例则是最低,仅为8.61%。根据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此前披露的约50亿全年研发费用相比,一季度研发投入占比仅为13.74%。

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仅次于蔚来汽车,一季度研发投入为5.35亿元,同比增长72.2%,环比增长16.3%,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18.13%。小鹏汽车指出,研发费用增长主要因为研发人员增长以及P5车型开发费用增加。

理想汽车则是三家造车新势力中研发投入最少的,但研发投入增幅最高,一季度研发投入为5.15亿元,同比增长171.2%,环比增长37.5%。研发投入增加主要由于下一代车型开发以及研发人员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研发投入将增加至30亿元,主要用于车型研发和技术研发。研发费用增长主要因为理想汽车接下来面对挑战是完全不一样,同时,理想汽车IPO后现金流更加充沛。

二季度业绩“蔚小理”预增

针对2021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不约而同地给出销量、营收预计增长。其中,蔚来汽车预计第二季度产品交付量在2.1万至2.2万辆之间,同比增长约103%至113%,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约5%至10%。总收入将介于人民币81.461亿元至人民币85.045亿元之间,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约2.1%至6.5%,同比增长约119.0%至128.7%。

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对于第二季度销量和营收预期基本相同。其中,小鹏汽车预计第二季度交付量在1.55万辆到1.6万辆之间,同比增长约380.2%至395.7%。营收在34亿元至人民币3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475.5%至492.4%。理想汽车预计第二季度销量为1.45到1.55万辆,同比增长119.6%至134.7%,营收介于39.9亿元至人民币42.7亿元之间,同比增长增长104.6%至119.0%。

结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来看,“蔚小理”营收、销量增长预期难度并不小。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21年4月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9.3万辆,同比增长198.1,环比下滑9.1%。虽然从历年销量表现来看,4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符合规律,但整个二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还要面临芯片短缺、动力电池供应等问题。

在芯片方面,中汽协指出,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可能重点在二季度显现。同时,蔚来汽车以及小鹏汽车也曾表示,芯片供应对二季度有一些影响。

此外,动力电池供应问题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李斌在2020年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二季度电池供应会是最大的瓶颈。小鹏汽车也曾对外表示,除了受到芯片短缺的限制,在动力电池电芯供应方面还有一定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