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长安之后,国产又一重磅SUV上市,最低15万要以性价比取胜?

2021年05月28日 14:18: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最近,受到很多人期待的星越L,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预热宣传后,终于公布了它的预售价。

14.8-18.8万,到底是超值还是虚高?感兴趣的话,哪款最值得买?主要对手是谁,优缺点各是什么?不废话,这些问题,我们一一来分析。

星越L到底 属于啥级别

去年星瑞上市时,吉利一反车企喜欢自我拔高级别的习惯,始终把它称为紧凑级轿车。如今对于星越L来说,吉利的打法也是类似的。如果说星瑞的尺寸规格只是跨入了中级轿车的门槛,那么星越L则妥妥达到了标准中型SUV的水平。它的车身长度甚至超越了沃尔沃XC60和经过加长的奥迪Q5L

而和领克01、本田CR-V这种标准的紧凑SUV相比,星越L整体都大了一圈。而自称中型SUV的大众途观L,在星越L面前就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了。

近期上市的长安UNI-K和WEY摩卡,在价格区间和车身级别上,可以说是和星越L最接近的对手。之前我们分析过,UNI-K和摩卡的尺寸实际上已经跨入了中大型SUV的门槛,和这两个大块头相比,星越L的尺寸就不再是优势了。

不过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不管厂商的宣传策略如何,我们自己要清楚的是,按照当前主流的分级标准,星越L可以说就是一台标准的中型SUV,而它实际的乘坐和储物空间,也绝对配得上这一点。

我的身高是1.73米,驾驶座按照习惯调整好之后,坐在后排翘腿非常轻松。

​后备箱空间更是堪称巨大,几把长伞在图片中甚至都显得有些短小,也难怪有网友呼吁吉利能增加三排座的版本。

在后备箱底板下方,还有一个非常工整的隔层:

和UNI-K和摩卡不同的是,星越L没有采用溜背式的运动化设计,车顶线条平直,所以后排座椅的坐垫就无需为了头部空间而向下妥协,座椅的坐姿更加合理,而头部空间也非常宽裕。

所以,虽然星越L的尺寸不及UNI-K和摩卡,但星越L的后排恰恰是三款车型中最自在、舒服的。它的腿部空间不像UNI-K那样变态,但坐垫高度和头部开扬感都出色很多。

至于领克01、本田CR-V丰田RAV4这类标准的紧凑SUV,空间和实用性,就和星越L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了。

全系2.0T 8秒内破百

星越L的动力总成全系采用了2.0T发动机,分218马力和238马力两个版本。分别搭载在两驱和四驱车型上。

同样全系标配2.0T发动机的UNI-K和摩卡,在功率方面和星越L都在一个级别,并没有拉开差距。而在0-100km/h加速的成绩上,UNI-K是唯一没能做到8秒内的车型。

至于合资阵营,星越L的两个版本基本都能和大众途观L的2.0T高功率版本打平。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途观L 2.0T高功率版本的起售门槛达到了26.98万,终端优惠后的价格也接近22万。

以上对比虽然车型有限,但基本反映出了星越L动力性能在市场上的地位。和同级别自主竞品性能基本相当,而合资阵营想要达到星越L动力水平的车型,价格门槛基本都在20万元以上。

星越L内饰

入门版不值得 但整体性价比超高

星越L总计五个版本,其中14.8万、15.8万、16.8万的三个版本为两驱,17.8万和18.8万的版本为四驱。

吉利目前没有公布各个版本的配置信息,不过网上已经流传着一张星越L的具体配置单,虽然无法确保百分百真实,但综合前段时间的试驾体验和各方面的信息,我认为这张配置单的可信度是比较高的。

首先大家最关注的,应该是预售14.8万元的版本到底都有哪些配置。这里先给大家打个预防针,根据网上的爆料,星越L 14.8万元的版本配置比较基础,很多比较关键的配置,例如电动座椅调节、座椅加热、座椅通风、主动刹车及自适应巡航,以及双层隔音玻璃等等,都没有出现。

不过这并不是说起售版的配置很寒酸,像全景天窗、电动后备箱、全液晶仪表、双区自动空调、全LED大灯等配置,都是全系标配。但最关键的一点是,入门版可能不会配备标志性的三联屏,也就是副驾驶的屏幕可能不会出现。

对很多小伙伴来说,没有副驾驶前的屏幕可能不一定是坏事,但这个部位没有屏幕的话,到底是什么样子,现在网上还没有图片,甚至吉利未来会不会进行排产,都要打一个问号。

提到内饰的配置就要多说一句了,下图中展示的极具质感的绿色内饰是需要选装的。官方称之为“翠羽幻彩套装”,这个套装价格为5000元,包含了翠羽幻彩特制车漆、翠羽双拼Alcantara内饰、双五辐脉冲轮毂和一把幻彩专属车钥匙。

对我本人来说,因为我实车感受过这套内饰的氛围和质感,所以我觉得这5000元的选装包还是非常值的。至于大家觉得这个选装包值不值,可以在留言区一起讨论。

再来说回14.8万的这款入门版车型,其实就算它会投向市场,也基本只是一个摆设。因为只加1万元,就能换来三联屏、双层隔音玻璃、电动座椅调节、座椅加热+通风+记忆、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等一系列功能,对比之下,应该没有多少人会为了1万块钱而选择低配。

至于更丰富的配置信息,如上表所示,星越L从15.8万的版本开始,就已经配齐了各类关键的功能配置。更昂贵的旗舰版,升级的主要是AR-HUD抬头显示、自动变道辅助、BOSE定制音响等锦上添花的配置。加1万换取这些不能说不值,这就完全看大家各自的预算了。

也就是说,星越L真正主销的配置,将是15.8万元以上的版本,这个配置的水平基本和领克01 17.98万的起售版相当。这样来看,相同配置水平下,星越L的价格预计将比领克01低2万元以上。

长安UNI-K从16.99万的版本开始,主要的功能配置就基本齐全,相当于星越L的次低配。

WEY摩卡整体定价更高,17.58万的入门版就配齐了核心功能,对比之下,和配置接近的星越L相比,价格差不多高了近2万元。

也就是说,如果抛开尺寸差异的话,星越L的定价策略,比UNI-K和摩卡都要更加激进,主销版本的门槛也比两个对手更低一些。

至于途观L和CR-V,功能配置在几款自主SUV面前,就没有任何优势了。途观L目前还不具备车联网和L2级自动驾驶能力。CR-V则缺失了全液晶仪表、OTA升级、多色氛围灯等自主车型已经普及的配置。单单主动刹车这一项,途观L的门槛就达到了28.58万。

当然,合资车型自然有其品牌层面的优势,可靠性、保值率也更让人放心,所以小伙伴们各取所需,作出怎样的选择都无可厚非。

星越L有哪些缺点?

星越L最突出的优点,无疑就是有着沃尔沃技术背景的平台和动力总成了。CMA架构+Drive-E发动机,之前领克吉利的几款车型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并且也都经过了几年的市场考验,可以放心。

不过和领克01、05以及吉利自家的星越不同的是,星越L是迄今为止CMA架构下尺寸最大的一款车,而它的底盘调校也和之前同平台的车型有了明显的差异化,就是增强了对舒适性的侧重,并相应地降低了日常驾驶时的运动属性。

说直白点,就是减震稍微软了一些,对路面颠簸和震动的过滤变好了。车子开起来不像之前的车型那么紧绷,能明显感受到较大的尺寸对动态表现的影响,车子是一个大车,开起来也是一个大车的感受。

不过不要误会,这并不是说星越L的动态表现变差了,和上面提到的几款其它厂商的竞品相比,星越L可以说是操控表现最出色的一款。

除了动态表现外,上面也提到了星越L的空间表现,内部空间和座椅的舒适性基本无可挑剔。坐进后排的视野和开扬感,也比过于侧重运动设计的UNI-K和摩卡要更好。

内外的设计风格不作过多评价,有人很喜欢,也有人觉得三联屏设计用力过猛。我个人体验下,发现三联屏的流畅度、清晰度都非常好。唯一一个明显感知到的缺点,应该就是中控屏的反光问题了。

试驾当天是阴天,外部光线不算强,但不论在任何角度,每次从驾驶座去看中控屏,都有明显的反光干扰。而且副驾驶前方也是一块玻璃面板,虽然开车时不用关注这块屏幕,但它却也时不时会产生反光的干扰。

对比之下,理想ONE虽然也采用了三联屏设计,但它的三块屏幕上方都有一个屋檐设计,虽然尺寸不大,但也明显消除了反光的现象。

理想ONE的三联屏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带来的星越L的深度分析,对于这款车,大家觉得到底值不值?之前准备买合资车型的小伙伴,是否会对这款自主SUV动心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