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密集推出股权激励的背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才保卫战”?

2021年05月28日 16:22: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5月25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再度刺激着行业的神经。

受此该方案影响,长城汽车股票在26日当天盘中一度涨停,最终收涨逾7%。

长城汽车上一年的股权激励方案相比,今年的股权激励方案力度更大、覆盖面也更广。而从中我们不仅能读到了长城汽车的改革思路,背后似乎还嗅到了新一轮人才战的硝烟之味。

根据长城汽车的说法,此次出台的股权激励方案,目的是"构建创新的长期激励机制,通过赋予激励对象权利义务,将有效推动员工由"打工者"向"合伙人"的转变,要把"做工 作"变成"干事业"。"

事实上,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或是长城汽车"反内卷"的一次有益尝试。

眼下新一轮跨界造车热潮正盛,百度、小米、360、华为等各路企业纷纷入局之后,要颠覆的除了原有汽车市场格局之外,还势必引发一场激烈的"抢人大战"。

而像长城汽车这样的正处转型关键时期的传统车企,如何留住核心人才自然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时下关于"内卷"和"努力"虽然众说纷纭,但两个在本质上其实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努力是自己主观上想要前进,而内卷是看到别人努力而产生焦虑心理,加入到学习行列。

由此可见,对于两者来说都是有着共同的目的,但是实现过程却天差地别。

近年来在股权激励上取得不错成绩的长城汽车,对此势必也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唯有让更多的员工享受到公司高速发展带来的红利,他们才会更有动力实现个人与公司的共同成长。

今年4月,长城汽车2020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第一期解锁。剔除副总经理胡树杰、赵国庆和董事会秘书徐辉三名高管,其余273名子公司董事、核心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人员可解除限售2209.37万股,按照当时的收盘价(33.72元/股)计算,此轮解禁人均账面获益高达239.55万元。

为此,我们也不难看到,在"利出一孔,力出一孔"之下,长城汽车为2021-2023年制定更具挑战性的目标,不仅有利于提高公司竞争力,而且还能有利调动公司核心管理层以及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确保公司战略和经营目标得以实现。

同时更值得关注的是,长城汽车这份新的激励方案中,激励对象人数相较之前翻了逾3倍,背后折射的无疑是长城汽车现阶段对人才的渴求。

汽车行业大步迈进"软件定义汽车"时代,人才天平亦随之发生着截然不同的变化。

一个事实是,目前中国车企研发人员背景整体偏"硬",则传统机械大类(含车辆工程)、机电一体化工程师比重偏高,而软件类人才比重偏低。

根据相关统计,我国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总数约为550万人,其中从事研发工作的有55万人,而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人员总数仅为5万人。

有猎头告诉功夫汽车,目前汽车行业高端人才紧缺,尤其是自动驾驶与感知算法的人才最受欢迎;同时,一大批新造车公司正出尽方法向传统车企挖人,毕竟他们给出的薪酬待遇非常吸引。

为此,有专家亦指出,在车企都在积极往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对于中高端人才的竞争必然是趋于激烈的;股权激励的核心还是在于留住人才,帮助员工和公司实现更深入的绑定。

功夫汽车也发现,除了长城汽车,此前像广汽、长安上汽等国有车企都先后推出过相应的股权激励方案,虽然此类方案在国有车企的推进难度较大,但它们背后的目的其实都一样,那就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从而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让员工与公司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谋求企业更长远稳定的发展。

功夫拍案

去年7月,魏建军的一份"危机宣言"仍让人记忆犹新。自此之后,长城汽车便开始进行一系列自内及外的颠覆性变革。

毫无疑问,此次长城汽车再度"升级"的股权激励方案,是其"用户思维"主导下的又一典型"试水",让更多员工拥有"获得感"的同时,也将为公司下一步的转型提供更强大的内生动能。

此外,与2020年股权激励方案中对2021年设定销量目标相比,今年的激励方案对目标大幅提升(从121万辆提升到149万辆),这背后更折射出长城汽车内部信心正逐渐加强。也更让市场对长城汽车这场从内部开始的"反内卷",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