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北京现代顺义工厂“易主”,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1年05月29日 20:4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北京现代产能过剩的包袱要减小了?

5月27日,有消息称,理想汽车将投资60亿元,接手北京现代顺义基地第一工厂,依托该工厂的厂房、土地,打造数字化、柔性化的智能制造工厂。

消息称,该工厂将在年底前拆除设备交接,也就是说理想汽车将在下半年正式接手。而且,理想汽车接手该工厂后,将开展整车、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研发,配套2000人以上的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科技人才团队,并计划2023年投产,到2024年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对于“北京现代转让顺义基地第一工厂”的消息,北京现代理想汽车方面,均未给出确认的回应。

不过,从理想汽车近几个月的动作来看,工厂转让传闻或非空穴来风。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4月9日,北京理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沈亚楠为法定代表人。其经营范围为: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整车、新能源智能汽车改装汽车、新能源汽车移动充电车、集装箱自卸式新能源接驳车、新能源智能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等。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理想汽车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中关村科技园区,距离北京现代顺义基地第一工厂仅14公里,地理位置尤为接近。

与此同时,多家业内媒体在报道中也提到:“最近经常有理想汽车的工作人员来北京现代第一工厂考察。”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么对于北京现代来说,这无疑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消化不掉的产能

2001年底,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正式投产。2004年4月,该工厂的二期改造工程竣工,北京现代完成了年产能从5万辆到15万辆的跨越。

此后,为满足不断增长的销量,北京现代开始在国内大肆扩张产能,先后在北京顺义、河北沧州、重庆投建了4座新工厂,年产能也上升至165万辆。

不过,较为尴尬的是,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北京现代销量却开始了下滑。2017年,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增长以及连续4年销量破百万的高光时刻后,北京现代的“现代速度”遭遇急刹车。

公开数据显示,2017-2020年,北京现代销量分别为81.6万辆、74.6万辆、70.3万辆和50.2万辆,同比降幅分别为27.8%、8.6%、5.7%和28.7%,在年度国内车企销量排行榜中,也逐步滑落至15名以外。

2021年以来,北京现代颓势依旧。数据显示,今年1-4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为127659辆,同比下滑39.59%,仅与长安汽车中国品牌乘用车4月份销量相当。

以2018年74.6万辆的销量为参照,北京现代当年的产能闲置率约为55%。一边是巨大的产能,一边是不断下滑的销量,“减产”也就成了北京现代的最优解。

2019年1月23日,北京现代被曝出一、二、三工厂将裁员2000人,并计划第一工厂停止生产。此后,随着停产事件的持续发酵,北京现代给出了“由于国内市场销量大幅下滑,产能严重过剩所致,但工厂非永久关闭”的回应。

更尴尬的是,在产能利用率不断下降的4年中,北京现代还连续3年陷入亏损,零部件供应商也逐步摆脱单一网络,另寻“新欢”。在业界看来,当前如何出售闲置产能,收回投资,减少亏损,是北京现代的迫切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另有消息称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地块的使用期限即将到期。“根据中韩双方签署的协议,北京第一工厂土地租赁期限是截至2022年”,知情人士透露。

这种情况下,将第一工厂“转让”给理想汽车,对于北京现代而言,也不失为一个“止血”良策。

溃败何时结束?

面对日益尴尬的市场表现,北京现代并未放弃“自救”。

2019年,北京现代启动了“HSMART+战略”,试图全方位打造一个新的技术品牌形象。

在产品方面,2020年北京现代也加快了布局速度,陆续推出了基于第三代i-GMP平台的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新款现代ix35、新款菲斯塔等全新车型。

但事与愿违,多款全新车型的推出,并未让北京现代销量止跌。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现代累计销量为50.2万辆,同比下滑28.7%。其中,菲斯塔销量跌幅为58.5%、ix35为47.8%、名图超过41%、悦纳超过25%,基本都呈“翻车”状态。

进入2021年,在车市整体回暖明显的背景下,北京现代表现依旧未有改观。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现代销量仅为31328辆,环比下降15.47%,1-4月累计销量为127659辆,同比下滑超过39.5%。具体车型上,除了第七代伊兰特和ix35可以勉强算是“主流”车型外,其余车型基本均已被边缘化。

以被寄予厚望的第十代索纳塔为例。2020年7月-12月,第十代索纳塔的销量分别为3304辆、3664辆、2882辆、1916辆、1471辆和1102辆。换言之,第十代索纳塔上市之初的半年内,销量还不及雅阁一个月。而今年4月,第十代索纳塔更是只卖出了719辆。

相比燃油车市场,北京现代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也颇令人担忧。数据显示,领动PHEV、昂希诺纯电动、菲斯塔纯电动,前4个月累计销量分别仅为375辆、56辆、89辆,与市场主流车型差距巨大。

此外,此前推出的名图纯电版又是一款“油改电”车型,在一众造车新势力及传统车企不断发力的情况下,该车会有何种结局,不难猜测。

北京现代品牌力亟需提升,目前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和现代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地位是不匹配的,现代起亚集团的销量在全球始终维持在前五位置,2020年电动车销量位列全球第四,但目前北京现代的地位跟现代汽车相比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在2020上海车展期间表示。

事实上,北京现代为何会沦落到这般光景,已无需冗言。对于北京现代来说,最关键的也不是重复发现问题,而是如何解决问题。

4月15日,现代·起亚在“再飞跃 更中国”战略发布会上提出,将要加快品牌转型,在研发、服务、产品等方面更加本土化,以及加快电动汽车与氢能源技术领域的布局。

与此同时,按照北京现代的规划,2021年将是其品牌走出低谷的一年。用樊京涛的话来讲,就是“上攻之年,全面向好”。产品方面,在全新一代名图、名图纯电版、第五代途胜L之后,今年北京现代还将推出首款MPV、E-GMP电动化专属纯电车型。

2021年,虽然仍是产品大年,但如果不能找准定位,扭转品牌形象,赢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那么北京现代或将在销量的下滑中继续被边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