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要违法了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将纳入立法

2021年05月30日 08:19: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日前我们获悉,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完善了多项规定,包括监护人监护不力、学生欺凌、性侵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其中第18条明确规定,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这是儿童安全座椅使用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揭开了儿童乘车安全法治时代的新篇章。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近3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伤亡,可见道路交通安全在儿童成长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虽然有了全国性立法,但在目前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还没有对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以及儿童乘车安全制度进行更为细致的规定。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表示,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这有助于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健康,提升全社会关于保护儿童道路安全的意识。未成年人保护法确立了这个规则的必要性和正当性,然而未来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订、包括地方未保条例和地方道交条例的修订,应当把这个问题写得更细致,更具备可操作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