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轩逸销量直逼5万,轿车的时代又回来了?

2021年05月30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果全国的东风日产经销商在4月份24小时全天营业,那么它们每一分钟都可以卖出至少1台轩逸。这当然是开个玩笑,但轩逸的销量却不是玩笑。据乘联会公布的4月份轿车销量,轩逸凭借45,725台拉开了与主要竞争对手朗逸(30,879台)、英朗(28,443台)的差距。

然而这样一款高销量的车型在网络上的口碑其实一直呈现两极化。动力弱、配置低?空间大、油耗好? 那我们就从这些标签入手,分析一下轩逸热卖的原因吧。

空间有优势,动力看跟谁比

轩逸虽说一直热卖,但是销量真正的腾飞要从2019年第十四代车型上市开始说起。倒不是说新款产品力爆棚,而是日产又拿出了"新老同堂"战略。新老各提供4款车型,并且从官方指导价上,覆盖了9.98-14.3万元的区间,这要比朗逸和英朗的覆盖范围更广一些。同时经典轩逸的存在,保证了新轩逸的价格稳定性,不容易陷入以价换量的恶性循环。

而说到轩逸最大的优势,那肯定就是空间表现。轩逸经典本身就有着超过4米6的车长,以及2700mm的轴距。新款轩逸继续加大,不仅轴距提升为2712mm,车宽也大幅提升到1815mm。这个身材在紧凑级车中属于前列,加上日产的"大沙发",在同级别车型中舒适度一直是口碑不错的。相对而言,朗逸和英朗的轴距都是没有超过2700mm标准的,在硬指标上矮了一头。

燃油经济性也是日产一贯的优势所在,配备CVT无级变速箱的轩逸,工信部综合油耗最低可以达到4.9L。而朗逸工信部综合油耗大约在5.5L左右,英朗的销量主力1.5L车型工信部综合油耗则需要5.9L。虽说工信部油耗与实际工况油耗之间还是有差距,但是在同一个维度的比较下,测试数据还是基本反应了三款车型的燃油经济性表现。

说完优势再聊"劣势",大家印象中就会觉得轩逸动力很一般,目前全系车型配备1.6L发动机,代号虽然都是HR16,但是在日产的"缝缝补补"之下,新轩逸的参数还是更强一些(99kW/159Nm),比经典轩逸分别多出9kW、4Nm。然后匹配上CVT无级变速箱之后,本身的驾驶感受确实趋于平淡。加上日产在油门初段调校更为灵敏,于是后段更容易造成"无力"的印象。官方的零百加速中,轩逸大约为12s左右,中规中矩的"买菜车"动力。

但其实朗逸的主力车型搭载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3kW,最大扭矩145Nm,官方零百加速成绩在12-14s左右。要说动力强,那是指的1.4T车型,它的参数再熟悉不过了(110kW/250Nm),不过在这个相对敏感的价格区间,估计大多数消费者很难真的掏钱上朗逸1.4T车型。而别克那台1.5L与朗逸参数基本差不多,至于三缸的1.3T就不讨论了吧。

至于配置上,以安全配置举例,轩逸在中高配中配备了头部气帘在内的全车6气囊,同时全系标配胎压监测。同等规格的安全配置,朗逸需要在两款排量的顶配车型上提供,而英朗则是全车系配备4个安全气囊。另外,新款轩逸还有一个加分项,它的内饰获得了2020年的沃德十佳评选。虽说用料水平还是比较一般,但设计元素以及做工还是相对不错的。

SUV增速放缓,小型车近乎边缘

除了轿车竞品之外,10万元级别的合资紧凑级车,往往还会与同价位的自主品牌SUV错位竞争。而在维持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受到潜在客户数量减少,以及油价逐步回升等影响,目前10万元级别SUV的整体增速已经开始放缓。以这个级别的代表车型哈弗H6长安CS75来说,在2021年初还能保持月销3万台的水平,而在刚刚结束的4月份,这两台车都各自减少了8000台左右的销量。

目前比较主流的自主品牌都在想办法带来更多差异化产品,试图做大市场,或者推动产品能够向上。比如哈弗最近就带来了诸如初恋、大狗、赤兔等SUV车型,长安也正在专注于UNI高端系列的打造。总之,过去不断"挤占"同价位轿车市场的SUV终于放缓了脚步。这客观上也意味着轩逸等合资轿车稳定住了自己的受众基本面。

至于合资品牌SUV车型,在前些年小型化SUV的热潮下,10万元价位也带来了劲客、创酷、2008等车型。虽然它们在上市之初也掀起了一些波浪,但随着时间推移,它们在空间、舒适性方面的短板被暴露无遗。小型SUV的价格下探,也最终止步于XR-V、缤智这类有空间,或者C-HR这类有个性的产品上,而它们的售价距离轩逸、朗逸等车型的主战场还有距离。

最后还有一个小的增量来自于合资小型车的继续萎缩。过去在销量榜单的靠前位置,尚且还能看到Polo、飞度、威驰等不多的几款合资小型车。但是今年这些车型也开始逐渐淡出销量榜的显眼位置,国内的小型车市场在持续边缘化,而这部分相当多的是被不断下探的合资紧凑级车型给吸收。

总结:虽然说有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但轩逸的销量持续走高,最主要的还是自身在产品力方面的把控。10万元级别的合资轿车,与其说要求面面俱到,不如说是做到扬长避短。在这一点上,对比主要竞品,轩逸可以说做得要更好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