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螺母“毁”了大众1.5万好车 奥迪RS系列、保时捷凯宴等被召回

2021年05月31日 10:1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句流传千古的成语道尽了细节的重要性。而对于汽车这类由上万个零部件构成的大宗消费品,细节也同样重要,一颗螺丝钉、一个螺母的不严谨往往都会造成不小的损失。

《汽车专业网》编辑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一汽-大众大众汽车、保时捷(中国)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从2021年6月15日起召回多款车型近1.5万辆汽车,其中包括奥迪RS系列、保时捷凯宴、宾利添越等众多豪华车型。值得关注的是,这近1.5万车被召回的原因竟是一个小小的螺母。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召回公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召回的车辆涉及2019年11月26日至2020年12月2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奥迪A4Avant、A4Allroad、A5、A6Avant、A6Allroad、A7、A8L、Q7、Q8、S4、S5、S6、S7、S8、RS4、RS5、RS6、RS7、RSQ8汽车,共计10105辆;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召回的车辆涉及2020年9月16日至2020年12月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21年款大众途锐宾利添越汽车,共计1659辆;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车辆涉及2020年9月16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21款Cayenne(凯宴)系列汽车,共计2805辆。

据统计,此次召回共涉及14569辆汽车。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车型均为进口车型且价值不菲,其中更有宾利添越以及奥迪RS7系列这类百万级超豪华汽车。

据召回公告内容,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车辆的后桥拖臂上可能安装了未按规定参数制造的锁紧螺母。该锁紧螺母在使用中可能因应力腐蚀而开裂,导致拖臂和车轮轴承壳体之间的间隙增大,极端情况下车辆的操控性能可能会受到影响从而增加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后桥拖臂上所涉及的锁紧螺母,以消除安全隐患。

作为全球燃油车销量的霸主,大众汽车拥有大众奥迪保时捷宾利等众多世界知名汽车品牌。为了强化车辆生产的协同效应,大众也为旗下车型共享诸多零部件。但这也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一旦某一部件出现了质量问题,大众可能全品牌车型都将会受到牵连,这也是一个小螺母就能影响大众汽车旗下大众保时捷宾利奥迪四大品牌近1.5万车型的重要原因。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小细节而被召回的案例,对于大众汽车及其旗下品牌来说并不少见。此前,因位于前悬架和后悬架减震器上的紧固螺栓在车辆制造过程中没有按规定的力矩拧紧,在车辆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上述紧固螺栓松动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性,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失控并损坏车辆的制动系统,存在安全隐患,保时捷召回了89辆2021款Macan(迈凯)系列汽车。因后桥右侧驱动轴和轮毂之间的防松螺母在车辆制造过程中可能没有按规定的力矩拧紧,在车辆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上述螺母可能松动并且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性,存在安全隐患,保时捷召回了进口2020款Boxster系列汽车1辆。

难道所谓的进口好车就这么不靠谱吗?但其实仔细查看召回原因你会发现,大众及旗下子品牌的召回是极为严谨的,小小的螺母问题以及装配中力矩把握问题都成为了大众召回的原因,要知道,召回对于一个汽车生厂商来说是需要成本的。在这一点上,大众及旗下进口车的召回态度是值得肯定的,至少,相比于某些汽车厂商对机油乳化、刹车失灵等重大问题都视而不见要好的多。不过,对于任何汽车生产商来说,把功夫下在生产上才是硬道理,召回态度再好也免不了会引起人们对其质量的怀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