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的自我救赎

2021年05月31日 10: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5月25日,ST海马汽车成功“摘帽”引起了资本市场的热议。

ST海马发布公告称自5月27日起,证券简称由“ST海马”变更为“海马汽车”,这是继去年6月“摘星”之后,海马汽车再次成功“摘帽”。这说明,海马汽车已摆脱退市风险。

众所周知,近年来海马拯救业绩的手段与卖房、卖股权等有关,这一点笔者并不否认。但海马的积极自救可不仅仅如此,更不能忽视,一家老牌车企励志转型的决心。

虽然目前来看,要说海马“满血复活”还为时尚早,但最起码,“摘帽”后的海马正在用一种新姿态“重新开始”。

积极自救

5月25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于2021年5月26日开市起停牌一天,自5月27日开市起恢复交易,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海马”变更为“海马汽车”,股票交易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为10%。

虽然从“带帽”到“摘帽”,海马汽车用了长达25个月的时间,但这对于一家存在退市风险的车企来说,还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可见,海马汽车活下去的欲望十分强烈。当然,这背后的心酸也只有海马自己知道。

毕竟,为了生计海马费了不少精力。

比如,2019年海马先后出售位于上海和海口的401套房产,总值超过3亿元。2020年又卖掉了海南的145套房子,根据海南当时的市价,145套房子最终市值约为6300万元。

尽管卖房求生多少有些悲壮色彩,但最起码,之前囤的房产在关键时刻派还是上了用场。

再比如,为了盈利,海马还当了一段时间“代工仔”。从2017年开始,海马便和小鹏约定了四年的合作期限,规划年产能5万辆。虽然具体细则并未公布,但小鹏的出手相助,还是让海马赚取了一些“外快”。

回顾起海马汽车两年来的经历,其为摆脱退市风险可谓用尽手段,卖房、代工等手段层出不穷。总之,能赚钱的方法,海马汽车都在尽力尝试。

但奈何危机并未彻底解除。

2020年,海马汽车全年实现营收13.75亿元,同比下滑70.69%,归母净利润亏损达13.35亿元。显然,亏损之大,让海马一时间难以应付。

那么,海马汽车怎么还能“摘星脱帽”呢?这时,另一“被动技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据悉,在证券交易新规中,上市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条件为“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的情形”。

这意味着,一旦上市公司不满足其中任意一个条件,即存在“摘帽”可能。而海马汽车恰是抓准了这一机遇,据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不可否认,在“摘帽”的过程中,海马有努力的成分,也有运气的成分。但总的来说,如今摆脱退市风险,还是让海马汽车缓了一口气。

“逆风起航”

有人说,海马未来依旧是迷茫的。

诚然,目前的海马品牌正逐步边缘化,外加经销商集体抛弃以及其他自主车企的挤压,想必海马也自知,在这条传统的赛道上,很难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但这样的结果并未打垮海马汽车。

海马汽车的规划战略中提到: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

不错,海马也确实是这么做的,而且贯彻的既大胆又坚决。

前不久,海马汽车发布公告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签署战

略合作协议,将共建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并计划于2021年10月前建成投放运营。

二者还将在制氢设施和加氢站建设、液氢制备与储运技术应用、氢能汽车开发和示范推广以及海南自贸港氢能产业建设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

显然,“氢能”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无疑是一个绝佳的逆转机会。

目前,恰逢汽车行业转型,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海马汽车借势深入氢能源领域,为后市场打下基础,不失为当下最理性的选择。而这,也足以体现,海马作为自主前辈的老谋深算。

再看智能化领域,海马汽车也初尝甜头。旗下海马7X是海马汽车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推出的首款智能汽车,该车全系标配智能网联和L2级自动驾驶,具备远程手机控制、儿童被锁提醒、车家互控、全座舱智能语音控制、全自动泊车、自适应巡航和自动紧急防撞等功能。

据悉,该车2020年面市以来,在海南地区销售势头旺盛,月销量占到海南乘用车月销量5%,这些都是向好的信号。

一定意义上来说,海马汽车在智能化的道路上并未脱离主流,所以,在用老观念审视海马,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得益于一系列积极措施,海马汽车经营业绩略有回暖。今年第一季度,海马汽车实现销量7004辆,同比增长170.32%,其中3月销量3279辆。尽管这个数字不太亮眼,但对于海马来说,已是好的开始。

虽然汽车市场的竞争错综复杂、千变万化,但为了谋求发展,海马的努力也是显而易见的。同时,全方位的转型,也为海马的未来增添了不少积极因素,这意味着,“东山再起”也不仅仅是理论上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