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摘帽”的海马汽车,离翻身还有多远?

2021年05月31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凌云

来源|汽车大观

海马汽车终于摆脱退市风险了。

日前,ST海马发布公告称,自5月27日起海马汽车的股票简称由“ST海马”正式变更为“海马汽车”,股票交易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为10%。也就是说,被“ST”近2年的海马汽车成功“摘帽”,摆脱了退市风险。

对于此次“摘帽”,海马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经过一系列战略调整,在技术、产品及营销等多领域的创新变革成效显著,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持续经营能力显著增强,为公司重振打下了坚实基础。

受此影响,5月27日、28日,海马汽车股价均出现涨停。其中,28日以5.66元/股收盘。在经历了连续两日的大涨后,海马汽车目前总市值为93.09亿元,是海马汽车近四年来从未有过的高光。据统计,进入2021年以来,海马汽车股价涨幅已达82.39%。

此前,因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海马汽车的股票交易在2019年4月24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名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但经过2019年、2020年的自救,海马汽车终于“摘星脱帽”。

海马汽车能够摘帽,只是符合了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这并不意味着未来海马汽车的汽车业务以及盈利能力会进一步提升。”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

换言之,虽然已经摘帽,但海马汽车的主营业务依旧堪忧,其能否真正摆脱困局,还是一个未知数。

靠卖房、卖股权“回血”

从退市边缘“*ST海马”到“ST海马”,再到成功“摘帽”,海马汽车的“逆袭”之路可谓相当曲折。

将时间拨回至5年前。2016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近22万辆。这一成绩,在彼时的中国车市中虽谈不上亮眼,但对于海马汽车来说也不算差。

到了2017年,情况开始发生变化。数据显示,当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为14万辆,同比下滑35%。而在随后的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海马汽车销量更是出现断崖式下跌,至2020年仅剩下1.78万辆。

随着销量的断崖式下滑,亏损自是不可避免。2017年,海马汽车营收100.79亿元,同比下降29.22%,亏损金额达9.94亿元,2018年净亏损继续扩大至16.37亿元。由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2019年4月24日深交所对海马汽车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日涨跌幅限制为5%。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最大的风险莫过于退市。因此,为了摘掉头上的帽子,海马汽车也开始了自救。

2019年5月15日,海马汽车董事会十届九次会议上,时年53岁的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被招回,重新担任海马汽车董事长。

虽然景柱的回归,向外界传达了海马汽车将再次进入“创业”状态的信号。但鉴于短时间内依靠主营业务翻身的希望渺茫,需要维持运营的海马汽车只能选择“卖房求生”。

2019年,海马汽车出售房产401套,同时变卖部分房地产物业、剥离了汽车研发业务。得益于此,海马汽车当年以0.85亿元的净利润成功“保壳”,并于2020年6月顺利“摘星”,从“*ST海马”变为“ST海马”。

经历了2019年的微弱盈利之后,2020年海马汽车营业收入再度下滑,至13.75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35亿元,同比下降1667.09%。不过,得益于2019年的扭亏为盈,海马汽车避免了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的局面,达到“摘帽”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海马汽车的成功“摘帽”,不只得益于变卖资产。2018年,尚未有生产资质的小鹏汽车选择与海马汽车合作,由后者为其代工首款车型G3。据了解,代工车型采用净额法核算,这也对海马汽车的营业收入有所影响。

此外,为了能够彻底“摘帽”,海马汽车还选择了出售股权。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2月海马汽车以3.29亿元的价格,向中国铁路投资出售了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的股权。

前景依旧不明

尽管已经成功摘帽,但海马汽车想要真正起死回生,却非一件易事。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海马汽车净利润为0.85亿元,但扣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7.31亿元。2020年,海马汽车的扣非净利润为-14.61亿元,亏损继续扩大。

与盈利状况一样,海马汽车主营业务的表现也不好看。据海马汽车方面介绍,目前其主打的产品为定位MPV的海马7X、定位SUV的海马8S,以及首款插混车型海马6P。其中,海马7X是海马汽车于2020年8月推出的全新MPV车型。该车推出之初,曾被海马汽车寄予厚望,但2020年1153辆和2021年前4个月2159辆的销量成绩,显然未能达到当初的预期。

相比海马7X,海马8S和插混车型海马6P也没好到哪里去。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海马8S累计销量仅为941辆,海马6P为28辆。

在自主车型整体表现较为乏力的情况下,海马汽车或许还将失去代工业务。2020年3月19日,小鹏汽车宣布收购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后者的股东变更为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此次收购,小鹏汽车开始拥有生产资质,旗下车型可以不再依靠海马汽车代工。

而更尴尬的是,有消息称,中期改款的小鹏G3将于下半年正式上市,上市之后新车将与小鹏P7一样,由小鹏汽车自行生产。如果此消息属实,那么在失去了代工业务之后,海马汽车的账面销量数据或将更加难看。

面对重重困境,海马汽车并未坐以待毙。2020年,海马汽车开始选择布局氢能源和智能化赛道。在氢能源方面,海马汽车目前已经完成氢燃料电池汽车样车开发,并与科研机构合作共建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

智能化方面,海马汽车表示,除了自动驾驶,还会将5G技术带入到销售体验、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等方面,进一步推广汽车市场全场景应用。

对于已无路可退的海马汽车来说,氢能源和“新四化”虽然是一个绝佳的翻身机会,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海马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并无优势,而且氢能源汽车当前在全球范围内也还处于发展阶段,何时能够走向成熟,尚属未知数。

换言之,海马汽车在氢能源领域的布局,短期内很难成为其主营业务的支撑。

此外,盈利状况堪忧的海马汽车,要如何应对智能化、氢能源所需要的巨额投入,也是一个未知数。

而鉴于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海马汽车能否成功翻身还需要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