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只新能源汽车股冲上热搜,市值破万亿,却不是整车企业

2021年05月31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零部件企业笑了,整车企业哭了?

文/宋双辉

今天下午,来自新能源汽车的一支概念股登上了微博热搜,火热程度不亚于三胎政策。

不过,热搜话题的贡献者并非某一家整车企业,而是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

5月31日,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盘中涨幅超6%,股价一度飙升至435.57元,最终收盘价434.10元,总市值101123亿元,成为了创业板首只破万亿市值的个股。

就在5月初,宁德时代董事局主席曾毓群超越了李嘉诚,成为香港首富。当时他的身家已经达到了345亿美元,而对应的宁德时代股价为388.17元。

从2018年6月登陆创业板至今,不到三年时间宁德时代的市值已经涨了10倍之多。市值破万亿是什么概念,意味着宁德时代已经和茅台和几大银行股跻身同一行列。

如果说去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最火的股票是特斯拉+蔚小理,那么今年整车企业的风头已经被零部件企业抢走了。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占了5席,这五家电池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合计达到了45%,同比上涨了15.8%,韩国三家电池企业市场占有率30.9%,同比下滑了6.9%。

其中,宁德时代以15.1GWh的装机量稳居第一,远超第二名LG化学,而且同比增幅达到了320.8%,势头很猛。

原本像宁德时代这样的中国电池企业,主要依赖中国本土市场,不过随着欧洲的电动汽车市场开始爆发,中国电池企业也开始积极扩展海外市场,宁德时代位于德国的电池工厂今年底就能够为奔驰宝马等欧洲客户供货。

尤其是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跨界造车,智能电动车赛道越来越拥挤,对于整车企业来说,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对于宁德时代这样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来说,客户群却在不断扩大。

尤其是几家龙头电池企业,行业对他们的依赖性更强,他们的话语权也更高。

当然,眼下锂电原材料价格暴涨,对于电池企业们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宁德时代就表示正在规划上百亿元的资金进行上下游投资,以确保供应链的稳定。

同时,宁德时代也在开拓新的市场。因为锂电池原材料储量低且开采难度大,成本不断增加,所以寻找替代品势在必行。

5月23日,宁德时代表示将于今年7月发布钠离子电池。相比锂电池,钠电池的核心原材料储量更高,开采难度更低,成本也就相应降低了。

宁德时代的另辟蹊径,也是此轮股价大涨的主要原因。看来动力电池领域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好戏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