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汽车主/被动安全,特斯拉这次说了啥?

2021年05月31日 19:08: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迷你缩小版——特斯拉超级工厂体验店,与真正的上海超级工厂相距仅1公里,而且这里还有全上海唯一的一台展示用Model 3白车身(焊接版)。

5月27日下午,新一期特斯拉“T-talk”讲堂就安排在超级工厂体验店举行。借助这台Model 3白车身,特斯拉进行了一场以汽车安全为主题的分享。

那么,围绕着汽车的主被动安全,特斯拉这次究竟讲了些啥子?

一、关于被动安全

汽车上的安全配置可以分成两大类:属于主动安全的和属于被动安全的。其中,被动安全是指在事故发生时,被动触发以帮助车上成员减轻伤害的一些装置,典型的比如安全带、安全气囊和设计得比较好的车身结构。

在此次“T-talk”讲堂上,讲解员通过介绍国产Model 3白车身的车身材质和结构,拆解了对特斯拉在主动安全方面做的一系列工作。

体验店中展出的Model 3白车身

首先,车身的材质和刚性这是判断车辆被动安全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这方面,Model 3的车身采用钢铝混合材质的车身框架,能够承受更大的撞击力。

从整个车身材料看,国产Model 3上使用的超高强度钢(≥1300MPA)的占比是18.7%,应用在车身侧面的A柱、B柱,边梁,辊压横梁等部位。另外的高强度钢材质(550-1200MPA)的占比是38.3%,铝材质占比30.5%,软钢材质占比12.5%。

Model 3的车身材质和整车占比

然后,再看车身结构。Model 3的乘客舱采用笼型结构,这种结构因为具备多条碰撞传递路径,因而能够更好的应对来自于侧面的碰撞。除此之外,Model 3的车头(这里没有发动机,所以可以做到这一点)和乘客舱上应用的数个H形防撞结构,则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事故发生时车辆变形的风险。

正面碰撞防护

在更细节的地方,Model 3上标配了6个燃爆式安全气囊。而激光焊、电阻焊、铆接、涂胶等多种连接工艺的采用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车身强度。

对于电池碰撞保护,据介绍,电池包内的两根纵梁替代了传统的传力纵梁,门槛梁是贯通的加强梁,可以在车辆遇到侧碰的时候降低电池被挤压的风险。

比较有趣的是,讲解员还提到,因为电池包被布置在车辆的底盘位置,所以这让车辆不仅不容易翻车,而且如果即将翻车时也可能像“不倒翁”一样再重新翻转过来,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

为此,他也颇为骄傲地向我们表示:在最新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碰撞测试中,特斯拉全系车型都获得了五星碰撞安全评级。

二、关于主动安全

被动安全的作用是在事故发生的时候减少伤害,主动安全则是主动去尽量避免事故发生。特斯拉在主动安全方面做的工作,主要体现在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上。

关于这一点,让我们先理清一个概念。从产品逻辑出发,特斯拉现在其实有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BAP)、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EAP)以及现在还只能说是期货的全自动驾驶套件(FSD)。

不过,侧撞预警、超车加速、盲点碰撞预警、前撞预警、速度限制警报、可视化驾驶(见中控屏)、障碍物感应限速、车道偏离防避、紧急车车道偏离防避等这些主动安全功能其实是每辆车上的标配。

讲解员在总结时候称,特斯拉每辆车的安全等级其实是一样的,需要消费者花钱的地方主要是在舒适性系统或者科技性系统上面。

特斯拉官方的数据:在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参与下的驾驶过程中,特斯拉平均每674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会出现一起交通事故。但与此同时,美国NHTSA的数据显示,全美道路交通中平均每78万公里即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换句话说,借助于Autopilot,特斯拉能让车辆的行车安全水平达到全美平均水平的8.66倍。

三、关于特斯拉超级工厂体验店

此次“T-talk”讲堂的举办地特斯拉超级工厂体验店,值得单独讲一讲。

这处上海超级工厂体验店在今年的5月1日正式上线,是特斯拉在上海的第21家体验店。其地址位于临港新片区新杨公路1666号3幢一层,因为可以提供销售、交付、售后维修等全方位的服务,所以它也被特斯拉自己称作为Tesla Center(特斯拉中心)。

特斯拉超级工厂体验店

但另一方面,和常规的特斯拉门店和特斯拉中心相比,这家距离上海超级工厂实际距离只有一公里的体验店,面积更大,同时拥有更多的工厂元素。

当天进店后,除了展车以外,特斯拉汽车的一些零部件,比如电池、电机和这次充当了教学用具的Model 3白车身也会很容易在此被找到。

电机

至于特斯拉的愿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当然是被写在了一进店就能被看到的墙上,占据了绝对C位。

有关特斯拉的超级工厂体验店或者汽车的主被动安全,你有什么想法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