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风汽车:自主MPV进化启示录

2021年05月31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一个属于用户的“瑞风时代”即将到来

作者 | 葛帮宁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回顾中国MPV市场发展史,瑞风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MPV市场一直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在入门级市场,众多以大空间、低价格为特征的中国品牌车型扎堆竞争;在中高端商务出行市场,以别克GL8和广汽本田奥德赛为代表的合资品牌车型占据半壁江山。

唯一摆脱低价竞争、真正打破合资车型对中高端市场垄断的中国品牌MPV,是瑞风汽车。

2001年初,江淮汽车引进现代汽车公司代号为H-1的MPV技术;次年3月,第一辆名为“瑞风”的多功能MPV下线。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专业的质量品控、创新的营销模式、大客户示范效应,瑞风在诞生之后的首个十年里迅速崛起,成为中国MPV市场先行者、定义者。

在其诞生的第二个十年,客户需求更多元化,瑞风品牌全线推进各级细分市场,并趁势相继推出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的MPV车型。

在长达20年的历程中,瑞风逐渐成为中国MPV市场的经典品牌。这个MPV品牌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而淡出消费者视线,反而随着行业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进化。

01.

激荡二十年

20年前,并不是MPV崛起发展的黄金年代。对于当时初出茅庐的瑞风而言,尤其如此。

彼时,中国MPV市场格局泾渭分明。别克GL8牢牢占据公务MPV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奥德赛在高端家用MPV市场握有相当的话语权。同一时间段内,还有途安、菱绅、嘉华、阁瑞斯等跃跃欲试的身影。

就在这种群雄逐鹿的市场形势下,瑞风冲出重围,闯出了一片天地。

2002年进入MPV市场,当年的市场黑马一跃成为三甲,瑞风用了不到两年时间,随后便一骑绝尘,凭借节节攀升的销售战绩和不可动摇的行业地位,成为同类产品中的领导品牌,被誉为“中国MPV制造专家”。

足以媲美合资品牌的品质管控能力、对品质的极致追求以及超高性价比,造就瑞风“一款MPV连续热销5年”的车市传奇。

瑞风深谙品质对企业发展的意义。从品牌创立之初,瑞风始终将技术研发和产品品质作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

在生产、技术、工艺设计上,瑞风严格按照合资公司的要求和标准,建立全新的质量管理体制。作为我国第一个拥有全套整车技术和制造体系的自主品牌,瑞风不仅打破了合资品牌垄断中国MPV市场的局面,更重新定义了国内多项管理体系和质量标准。

出奇制胜的营销策略,让瑞风在MPV市场上加速攻城略地。在早期,瑞风一经推出,就将目光瞄准了当时处于市场空档的政府采购和中小企业市场。

一方面,通过政府采购的示范作用,迅速打开市场。在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等政府部门带动下,采购订单源源不断,纷至沓来。

另一方面,瑞风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针对性的用车解决方案,通过国内首款柴油商务车、车型升级换代,以及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行4S专卖店模式等策略,逐步树立起“敬客经营”的形象。同时,利用产品品质和用户口碑不断扩张市场,一步步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瑞风品牌累计用户已经超过百万人,成为中国MPV市场独一无二的存在。

02.

领跑者的战役

自上市以来,瑞风以年平均165%的眩目增长率,迅速成为自主MPV市场引领者。即便是遭遇合资品牌挤压,瑞风依然能交出令行业艳羡的成绩。2008~2010年,瑞风凭借出色的销量,牢牢占据国内MPV市场第一的位置。

一部瑞风MPV发展史,几乎映射了整个中国MPV的发展轨迹,更是中国MPV市场向上的缩影。

定位为中小型MPV的瑞风M3,就是为小型私营业主与中小商户等创客人群量身打造;而瑞风M4和瑞风M5则联手覆盖9万~16万元的核心市场,凭借优秀的空间表现和动力组合,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引领者。从瑞风M3、M4、M5的产品序列上可以看到,瑞风每一款车型都有着非常清晰的市场定位和目标人群。

事实上,瑞风汽车早已完成了在价格区间和产品序列上的“一纵一横”总体布局,成为中国MPV产品线最长、车型最丰富的品牌。

在此基础上,瑞风汽车不断进行自我革新。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28年高速增长后,终于放缓了脚步。当年,相比轿车和SUV,MPV市场最先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竞争,也迎来了最剧烈的震荡,MPV市场同比下降17.4%。

其实,MPV市场下滑早在2017年就已开始。2013年,随着五菱宏光等车型被划归MPV品类,MPV市场出现了同比154.33%的爆发式增长。随后3年,MPV市场销量接近翻倍,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并在2016年到达顶峰250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10.24%。

2020年是MPV市场调整和探底的第4年。数据显示,当年中国MPV市场销量为105万辆——在4年时间里,MPV市场从250万辆的巅峰回调到100万辆规模,只有高峰期的四成。MPV市场阶段性调整的剧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除了激烈的存量市场竞争,MPV市场另一个显性变化是,低端车型占比大幅下滑,中高端车型强势崛起。

在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与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的当下,MPV被赋予更多使命。如今,消费者需要的不仅是一辆稳重气派的“移动办公室”,而且需要一辆舒适静谧的“移动公寓”。MPV市场开始从过去的工具型商用属性,转向多样化、精细化、定制化的全场景出行。

在此时代背景下,瑞风汽车站在20岁的节点,踏上了新的征程——以崭新面貌,开启品牌、产品、营销和服务的新纪元。

03.

开启MPV新时代

如今,站在下一个十年的新起点,瑞风汽车以独立汽车品牌的新姿态,深度聚焦MPV市场,并以瑞风L6 MAX为序幕,又一次向高端市场发起进攻。

2020年广州车展,瑞风宣布品牌独立,成为江汽集团旗下独立的汽车品牌。同时,发布全新的独立品牌标识“refine”,确立了深度聚焦商务车发展的路线。

彼时,瑞风20岁,那是一个值得铭记的重要时刻。

在现有产品矩阵基础之上,瑞风汽车衍生出M、L两大产品系列。“L”系列与现有“M”系列明显区隔又紧密联动,形成“商用+商务”的双系列产品布局。

具体而言,以瑞风M3、瑞风M4为代表的现有MPV产品组成瑞风“M”系列,注重载人载物的空间实用性与燃油经济性,未来将专注于商用及兼用型市场。

全新推出的瑞风“L”系列侧重中高端商务出行的产品用途和高品质乘坐体验,助力瑞风向更高层级的多场景出行领域发起冲击。

瑞风L6 MAX则是瑞风品牌迅速向中高端公商务出行市场发起第一波攻势的旗舰产品。以此为始,瑞风汽车开启向“高价值出行方案服务商”转型。

作为江淮大众合资合作之后推出的首款MPV,瑞风L6 MAX在德国VDA质量标准加持下,搭载“refine”全新独立的品牌标识,并凭借前置前驱专业MPV底盘、超大多维空间、20万元级商务气质与服务保障等三大差异化优势,为新时代商务人群提供“大有前程”的出行体验。

瑞风汽车坚持“空间成就自由”的理念,从纯粹的产品体验进化到感官价值全面升级,重新赋予空间与自由的全新含义。

这是一个既可以提供灵活多变、充裕且舒适的出行空间,是一个可提供品质可靠、安全保障的移动空间,是一个可以提供全时互联、随时与外界沟通的智慧空间,更是一个可以提供高净值、高契合性的人脉与圈层交流的社群空间,甚至还是可以为用户提供不断向上突破的事业空间。

基于此,瑞风汽车为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自由”——不仅实现企业用车、网约客运、圈层社交等应用场景的自由,而且因定制化配置、智能化交互、共享化出行而实现信息沟通和情感链接的自由。

庞大的用户基盘运营带来的人脉资源和商业合作潜力,也可以为瑞风汽车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十四五期间,瑞风汽车将迎来独立后发展的关键期。其首要目标是实现品牌向上和转型升级。其次,加速产品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和数字化的转型。再次,为迅速适应MPV市场需求细分的趋势,逐步转向定制化、智能化的高价值出行场景。

行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用户也在不断成长。瑞风就像一个忠实的陪伴者,不断深化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直至如今相互成就。

在中国MPV市场深耕20年后,一个属于用户的“瑞风时代”即将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