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雷诺或步东风雷诺后尘 欲求双赢却满盘皆输

2021年06月01日 10:48: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去年上半年,成立仅5年的东风雷诺夭折,彼时雷诺还明确表态,雷诺在华要加强商用车领域建设,计划实现金杯车型的现代化升级改造,扩大公司产品线,并出口海外……然而,在一年后的今天,华晨雷诺也疾病缠身,这一次,雷诺依旧没有耐心医治。或许雷诺有半途而废的习惯,毕竟当初东风雷诺也远没到病入膏肓的局面,雷诺的突然撤资甚至令外界猝不及防。

多方消息称,目前华晨雷诺公司内部项目已经停滞,公司运营困难,同时在供应商欠款、员工工资方面也存在巨大压力,面对这样的惨状,雷诺汽车给出的做法是撤资。

华晨雷诺成立于2017年岁末,彼时由于金杯车型技术落后无力发展,华晨中国迫不得已以1元的价格向雷诺转让了沈阳华晨金杯的49%股权,成立新合资公司华晨雷诺。华晨、雷诺双方的企图很明显,前者想要卖身求生,后者想要空手套白狼,但最终却并未得到双赢的结局。

数据显示,2018年华晨雷诺的销量为4.3万辆;到了2019年则下滑至4.02万辆;而去年全年累计销量更仅为2.3万辆,遭遇三连跌的华晨雷诺出师不利,经营状况又如何乐观。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销量的不振一方面归咎于产品投放,曾经华晨雷诺曾公开表示要在短期内投放5个核心竞争车型,但迄今为止,华晨雷诺的新车似乎与核心竞争毫无交集,且数量上也远不够5款。

在2019年,华晨雷诺推出了首款新车观境,作为一款车长达到4745mm的中型SUV车型,新车起售价仅为7.59万元,但这款车很快被人淡忘了。其一、在国六大兵压境下,无法满足排放标准只能选择退市;其二、虽然看似便宜,但本质上观境就是一辆面包魔改的SUV,与曾经的长安欧尚CX70、X70A大同小异,而后者的起售价还不到5万。观境的市场反响似乎从出生就已经注定。

在去年年底,华晨雷诺再推新作——金杯海狮王,这款被给予厚望的新车甚至号称是按照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标准打造的车型,尽管这款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华晨雷诺的颓势,但新意不足,诚意也并不大,败走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众所周知,雷诺在商用车领域颇有建树,但口喊“在华押宝商用车”,为何却毫无建树?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这点可归咎于雷诺本身遭遇的内忧外患:数据显示,2020年,雷诺集团亏损626亿元,遭遇近年来最大困境,这便是内忧;而外患则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动荡,从戈恩被捕起,日产频频向雷诺施压,甚至间接阻止了雷诺与FCA的合并事宜。既是如此,雷诺又有多大的心思去顾及华晨雷诺

而对于中方华晨而言,其遭遇甚至还不敌雷诺,已经宣告破产的它似乎还在等待一位合适的接盘者,针对华晨雷诺如何发展,事到如今,华晨中国或许还真的没有太多话语权,毕竟当年雷诺只花了1块钱,1块钱拴不住它的心。

当然,雷诺再次败走目前还为得到官方证实,但倘若事实的确如此,那么金杯未来的前景将可想而知,一方面微客市场在萎缩,另一方面技术迟迟得不到升级,曾经的轻客这一细分市场一哥落幕相信无需太久。更需要注意的是,雷诺拔腿就跑的习惯似乎早已伤透了合作伙伴的心,或许之后与江铃的合作也很难长久,毕竟江铃新能源的表现更令人堪忧,且即便雷诺未来再度入华,又有谁愿意与之为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