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央视曝光! ETC又现新型骗局,已致多名车主瞬间损失数万元

2021年06月01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随着ETC的普及使用,关于ETC短信骗局似乎从未停过。

近日,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再次曝光ETC诈骗案件,非常值得关注。

一条短信损失上万元

去年十月份,四川巴中的车主冯先生接到了一条短信,也正是因为这条短信,让他银行卡内的钱被全部盗光。

冯先生表示,当时自己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提醒他ETC账户将于30日内失效。冯先生认为,自己的ETC已经办了几年,也确实可能存在失效的情况。

于是,便按照提示,打开了短信中的链接。根据链接页面要求,先后输入了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密码、银行预留手机号,并进行提交。

然而,令冯先生难忘的是,当他再次输入手机验证码进行提交时,短短几秒钟,冯先生先后收到5条短信,银行卡内的11900元也被迅速盗取。

事发后,冯先生第一时间找到四川巴中警方。当地警方迅速成立重案组,花费三个月时间,成功破获“ETC”诈骗案。

灰色产业链被曝光

案件破获的同时,一条灰色产业链也被曝光。

据警方报道,在ETC诈骗团伙背后,还有多个协助团伙。比如有专门提供手机号的团伙、有提供国际短信通道的团伙、有制作钓鱼网站的团伙,还有出款的团伙。

需要关注的是,作为诈骗过程中关键一环,如何才能让消费者成功上钩?

据犯罪嫌疑人介绍,这里会有专门的人以ETC中心和高速管理中心等机构的名义,发送ETC过期认证、系统升级、失效激活等内容,诱骗车主点击短信中的钓鱼连接。

为了博取车主信任,犯罪嫌疑人特别强调,短信内容一定要真实,涉及的卡过期、冻结等问题会不定期修改内容反复发给车主,一旦车主点击短信中包含的链接,并将信息提交过后,诈骗集团就会立刻捕捉到车主信息,并盗取银行卡存款。

截止到目前,警方从四川、云南、重庆、海南、江西、安徽等地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扣押赃款290多万元,涉及案件100多起。

如何防止被骗?

作为普通消费者,要如何做,才能避免掉坑?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银行和ETC合作方均不会向ETC用户发送包含链接的短信内容,更不会有“过期认证”以及“失效激活”的环节。

其次,当卡片到期或者存在挂失重置的情况,ETC设备会被止付。车主需要做的,是更换卡片后通过ETC合作方途径再次录入新卡信息,便可以重新使用。

最后,看看常见的诈骗短信,会涉及哪些元素。据了解,凡是以高速ETC为名头,号称审核流程未完成或者可办理业务银行业务、加油能返现、认证激活等,需点击相关网页链接,填写相关信息的全部都是诈骗!

总结

这里还是要提醒广大车主,收到包含来路不明的网页链接的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当收到与ETC信用卡的业务相关的短信,可以第一时间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咨询核实。而ETC异常,需要通过ETC官方渠道处理。

另外,对于涉及信用卡的账号、密码、身份证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一定要谨慎,再谨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