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召回盘点:10家乘用车企共计召回5.27万辆缺陷汽车

2021年06月01日 15:58: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打开手机便被满屏的童心、童趣刷了屏。对于国内车市而言,不仅迈入了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份,也到了该给刚刚过去的五月份打总结的时候。由于各大车企上月销量数据尚未完全出炉,故而目前唯一能够总结的也只能是上月的汽车召回情况。

还记得一个月前,马拉车市在盘点4月国内乘用车企召回情况时就曾发现,今年1-4月国内车市新车销量看涨,而召回总量也在同步跟上。今年1-4月国内缺陷汽车召回总量合计已达394.46万辆,远超去年同期的召回数量。

那么5月的情况究竟又如何呢,高频高量的趋势是否得到了延续?

5月10家乘用车企共计召回52660辆

创23个月来单月召回总量新低

马拉车市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获悉,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共有10家车企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共计发布召回公告8起。

据马拉车市计算后得知,5月国内乘用车缺陷汽车召回共涉及车型36款,召回总量合计52660辆。具体情况见下表。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虽然备案召回的车企数量以及所涉及到的车型数量都不算少,可从召回总量来看,52660辆的单月召回总量却是极低的。同时也创下了暨2019年6月(4.8万辆)之后最低的单月召回总量。

至此,今年1-5月的乘用车缺陷汽车召回情况也已出炉。前5个月共计召回399.73万辆,距离400万辆的大关已仅相差2000余辆。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而从年度召回数量统计来看,若今年剩下的7个月仍按照前5月的趋势发展下去,那么今年大概率会超过2019年和2020年的年度召回总量。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召回频次和总量最高的品牌:奔驰

召回最频繁的单一车型:宝马ix3

从具体涉及到的品牌来看,奔驰毫无疑问成为了今年1-5月国内缺陷汽车召回“贡献”最大的一个品牌。

今年2月5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因为车辆轮毂盖缺陷和ESP系统可能出现故障的原因,备案了其品牌今年的首次召回之后,又于3月3日、3月12日、4月9日、4月30日(两起),5月28日共计发布了7次召回信息。此外,北京奔驰则于3月3日、3月12日、4月30日发布了3次召回信息。

同时,奔驰召回涉及缺陷汽车产品的数量,也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车型。据马拉车市统计,进入2021年来,奔驰品牌共计召回缺陷汽车多达2739094辆

其缺陷产品涉及车型包括了进口和国产A级、B级、C级、E级、S级、GLA SUV、GLB SUV、GLC SUV、GLE SUV、GLS SUV、CLA、SLC、CLS、SL、G级、AMG GT、EQC等几乎全系在售车型。

从召回原因来看,奔驰品牌涉及召回车型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故障包括了诸多硬件和软件问题。而造成召回涉及车型数量最多的原因,则是3月12日其备案召回公告中所显示的车辆通信模块软件的设计问题

而今年1-5月,召回最频繁的单一车型则是国产宝马ix3。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华晨宝马分别于今年2月26日、3月5日和5月28日备案了关于国产宝马ix3的三次召回信息。

从召回原因来看,这三次召回分别因后排中部安全带自动卷收器的翘板开关定位错误、集成制动系统制动助力液压单元内的马达电机在生产焊接过程中焊接点不正确以及电池控制单元软件或存在设计问题。除后者可通过OTA远程软件升级方式实施召回外,前两者均需到店检查相关故障,必要时需更换相关部件。

据统计,三次召回共涉及国产宝马ix3缺陷汽车共计14832辆。值得一提的是,该车为去年11月才正式上市的全新车型,与其他品牌大多召回的是老款车型有所不同。

5月的单月新低或无法影响全年走势

7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排放召回新规

虽然刚刚过去的5月份创下了23个月来的召回总量新低,然而并不能影响今年全年的召回数量的走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则是因为即将正式开始实施的一项管理新规定。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7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下文简称:《规定》)

《规定》明确了排放危害导致的三种实施召回的情形:

一.由于设计、生产缺陷导致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

二.由于不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导致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

三.由于设计、生产原因导致机动车存在其他不符合排放标准或不合理排放。

由此可见,《规定》的正式实施,一方面明确了排放召回的适用范围,同时对于相关的责任认定和监督工作也作出了进一步的明确。不难预计,随着《规定》的实施,汽车生产企业的召回方向和范围将会有所扩大,涉及缺陷汽车的数量也会相应有所增加。

由于新规定而导致的召回总量增加,去年便已有先例。

去年1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要求从即日起所有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生产者,都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此后,多家车企依据该通知,针对OTA需求的车型进行了备案召回。使得召回总量客观上有所增加。而即将实施的排放召回规定,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车企对于缺陷汽车的认定范围,将促使各车企加强召回力度。

从认定OTA需要备案召回,到排放召回规定的出台实施,今年下半年的召回总量,将难免会在原来的召回基础上有所增加。而从前5个月的召回数量已达400万辆的情形来看,今年全年的召回总量较之2019年和2020年大概率会实现超越。

5月的召回总量新低,也仅仅是个例而已,或无法影响到全年的走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