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的下一辆车,可能买不到手动了?

2021年06月01日 21:42: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根据加拿大媒体 Automotive News Canada 近日一份报告指出,由于近年来汽车产业逐渐走向自动化以及新能源化,尤其 AEB(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自动刹车系统以及电动马达与手动变速箱的配合度相当低,使得传统手动车已经越来越难生存,或许也代表手动车的消亡比想象中来得更快。

自动便利性与手动油耗表现的两难不再,手动车已趋式微

过去人们在选择自动与手动时,主要面对的是便利性与油耗表现之间的取舍,虽然手动车的油耗表现会稍微亮眼,但由于现今自动、双离合器自手动甚至 CVT 无段变速等自动化变速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其便利性远非纯手动变速箱可比,油耗表现也已在伯仲之间甚至超越手动。以加拿大马自达为例,在 2016 年时尚有 19.2%的占比,到了 2020 年,手动车销售已经滑落至 6.4%。

手动车配置 AEB 成本高,法规或会间接终结手动车

此外,近年自动化以及新能源化的趋势,很有可能成为压垮手动车的最后一根稻草。

以自驾系统中相当重要的 AEB 自动刹车为例,手动变速箱与 AEB 系统的整合,其工程复杂度大幅超越手动。加拿大斯巴鲁甚至没有针对手动车型,配备其以引以为傲的 EyeSight 驾驶辅助系统。由于各国车辆安全法规日益严谨,手动车未来面对的,若非配置自驾系统而转嫁成更贵的售价、就是车厂直接放弃推出手动车型,处境可说是相当艰难。

多数电动车没有换档需求,何谈手动?

车辆电动化的趋势,同样象征着手动变速箱的末日。电动马达与 ICE(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传统内燃机引擎原理完全不同。由于电动车无论在哪个转速,都能拥有最大扭力输出,因此少了倚靠各档位配合引擎输出曲线的需求,多数电动车仅配有单速变速箱。简而言之,大部分电动车根本没有换档需求,更别谈手动或是自动换档。

虽然目前有些车厂仍然坚持推出手动车型,但也已经有些车厂宣告未来不再推出手动。对于传统派手动换档的爱好者而言,或许还能找到些许手动车款的现在,将会成为未来怀念的美好时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