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股价下跌,万亿市值行至终点?

2021年06月02日 09:4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5月31日,宁德时代股价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达10112亿,成为首个市值破万亿的科技股,也是创业板首家触及万亿市值的公司。但仅一天时间,宁德时代便于6月1日开盘后持续走低,截至收盘,跌幅2.02%,市值9908.18亿,万亿市值回落。

有意思的是,就在5月31日宁德时代市值破万亿的同一天,摩根士丹利将宁德时代评级下调至“低配”,目标价251元,与当前400多元的股价相比,直接打了六折。

大相径庭的两种情况,也引发了业界关于“宁德时代的万亿市值代表着起点还是终点”的反复讨论。

经营层面向好,电池“王国”仍在扩张

“硬币”的A面,是从经营层面来看,宁德时代的发展持续向好。

2021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宁德时代一季度营业总收入为191.67亿元,同比增长112.24%;归母净利润19.54亿元,同比增长163.38%,扣非后净利润16.72亿元,同比增长290.5%。

其中,国内新能源车今年一季度实现销量51.5万辆,同比增长279.6%,国际市场方面,欧洲30国实现新能源乘用车注册量45.3万辆,同比增长97.6%。国内外新能源车市场需求增长带动动力电池需求,是驱动宁德时代业务收入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装机15.1GWh,全球市占率大幅提升至31.46%,其中国内装机12.22GWh,国内市场份额达52.6%。上海证券发布研报称,预计宁德时代2021年一季度动力电池销量约18-19GWh,单位收入约0.85-0.86元/Wh,即动力电池一季度的收入约153亿-163.4亿元。

而宁德时代的电池“王国”还在扩张中。

2020年下半年起,经济迅速恢复,产业链供需格局反转,在带来产业发展机遇的同时加大了产能压力。为此,宁德时代连续发布公告,宣布大手笔加速产能扩建计划,其中包括福鼎基地项目、江苏时代四期项目、肇庆项目、宜宾基地五六期及改扩建项目、时代吉利宜宾项目、时代一汽扩建项目及时代上汽溧阳项目等,合计斥资近900亿元,对应产能扩产计划超300GWh。

显然,随着后期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以及宁德时代产能的释放,其动力电池收入仍有上涨空间。此外,受益于发电侧与电网侧的需求拉动,全球储能市场持续向好的同时,也在带动锂电池的海外出口。

在储能市场快速启动的背景下,宁德时代基于长寿命电芯技术、液冷CTP电箱技术,推出了户外系统EnerOne产品,实现了在海外市场从提供部件到提供电池系统的转型。据宁德海关统计,2021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在宁德海关申报出口动力电池货值25.17亿元,同比增长28.7倍。

上海证券发布研报称,预计宁德时代2021-2023年营收分别为995.87亿元、1445.40亿元和1949.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02.22亿元、156.64亿元和219.27亿元。不过上海证券却在其看好的情况下,给出了“谨慎”评级。

竞争加剧,宁德时代产品进度或将滞后

转至“硬币”B面,是新能源车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超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多方面因素所带来的经营压力。

去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势复苏的同时,在储能、小动力以及电动工具等多领域需求共振的大背景下,国内各锂电原材料出现了供应紧张的局面,致使锂电原材料价格涨势不断。

面对以上情况,动力电池企业承压不小。作为龙头企业,宁德时代2020年斥资约190亿元,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以打造锂电池产业生态圈,并通过参股、并购方式加强同产业链各环节龙头企业的合作,形成利益捆绑机制。

但宁德时代依旧没有扼制住毛利率的下滑,2020年其动力电池业务收入394.26亿元,同比增长2.18%,业务毛利率26.56%,同比下滑1.89个百分点。如何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也成为宁德时代亟需解决的问题。

此外,固态电池也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Bloomberg数据预计2028-2035年,采用固态电池的电动车将增长37倍,而固态电池的成本将下降至40美元/KWh,甚至低于液态电池。成本下降即意味着固态电池将实现实现商业化应用,这无疑将是电动汽车发展之路的重要里程碑。

不过在固态电池通往商业化的道路上,已出现蔚来、福特宝马大众丰田等一众车企的身影,这也意味着,后期宁德时代的竞争对手将不再局限于电池行业。

宁德时代电池开发负责人曾表示,“宁德时代虽然已经制作(固态电池)样品,但实现量产恐怕还要等到2030年”。而2030之前,才是大部分车企自制固态电池的配备时间。

行业的竞争加剧与产品进度滞后的双重压力,使得业界在看到宁德时代的市值突破万亿后依旧保持客观的态度。

从资本层面来看,宁德时代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55.8亿,按万亿市值,宁德时代被给到了180倍左右的PE,估值过高。除此之外,宁德时代随后将于6月10日、9月20日、9月24日迎来三天限售解禁日。6月10预计有9.52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的上市,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接近4000亿元,宁德时代的股价或将迎来大幅波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