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左拥右抱吉利奇瑞和上汽 海尔也要造车?

2021年06月02日 10:25: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继房地产、互联网等行业加入造车大军后,格力、美的、海信等家电巨头也纷纷布局汽车产业,如今又多了一个海尔。

在推出极氪品牌前,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就表达过对吉利新能源营销体系进行变革的愿望。5月31日,有媒体称,吉利集团正在与海尔集团进行深入接洽,其中极氪电动车未来或在海尔零售门店销售。吉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复汽势Auto-First表示:“不予置评”。

海尔集团则大大方方地表示,按照海尔与吉利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与智慧家庭互联、营销渠道与营销创新模式、金融及物联网支付等方面实现合作。目前双方合作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从海尔的回应来看,双方确实在接洽,但作为高端电动车能否在家电门店销售恐怕吉利还要做多方面考量。 与以往和百度、富士康甚至FF合作不同的是,吉利与海尔集团的本轮合作并没有主动发声,本次跨界牵手也被认为是海尔向汽车领域拓展的延续。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4月10日海尔集团与奇瑞控股就工业互联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尔将与奇瑞共同打造奇瑞控股集团的“灯塔工厂”,基于5G、AI等先进技术打造定制化生产制造体系。

此外,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移动互联网园区运营管理服务信息化体系的建设,助力奇瑞控股集团构建智慧工业园区,并在数字化供应链和数字化采购、在房车智慧服务、智慧家庭与车联网互联互通、汽车轻量化和新材料应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无独有偶,3月25日,海尔集团还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制造转型、智能汽车研发与应用、车家互联、新能源和智能化车辆应用推广等领域深度合作。

基于目前双方已经建成的“灯塔工厂”以及在智能制造、用户个性化定制等领域的探索,未来将实现渠道、资源等共享共建,同时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 联网融合发展,在面向用户的大规模定制方面持续强化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在汽车轻量化新技术新材料研发与应用、智能驾驶在智慧物流等场景的应用等方面深度合作,并打造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智能驾驶科技公司,从协议的表述来看,上汽与海尔将一起组建自动驾驶领域的合资公司。

同时基于双方优势,在房车、智能家居等领域,实现联合研发、渠道共享、营地运营合作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构建车家互联新生态。这样就能更好地利用上汽的房车和海尔的家电物联网资源,业内认为有一定的合作想象空间。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资本已经参与投资了多家智能网联汽车服务商,包括飞驰镁物和博泰车联网。此外海尔资本还曾投资过汽车零部件相关硬件企业。甚至在2019年还曾推出一款用洗衣机电机打造的一款海尔方程式跑车,海尔未来介入造车的深度或有各种想象空间。

新一轮科技领域竞争再智能汽车赛道展开,十几年前,消费电子领域的电池体系快速推进了电动车的发展,如今ICT甚至家电领域积累下来的技术及渠道资源正在向汽车领域拓展,智能化汽车的进程或再次提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