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催生产业巨头 宁德时代市值破万亿

2021年06月02日 12:00: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2021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宁德时代凭借万亿市值成功“出圈”,登上微博热搜。

5月31日,宁德时代报收于434.1元,总市值达到1.01万亿,不仅创先公司股价、市值历史新高,也成为第一家市场过万亿的创业板公司。

宁德时代市值破万亿可以看做国内新一轮的新能源产业热。2020年下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久违的复苏,从7月份开始终止了连续12个月的销量下滑。2020全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达到136.7万辆,增速由负转正达10.9%。进入2021年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呈现快速增长态势,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5.0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增长2.6倍和2.5倍。

与此同时,小米、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汽车产业“跨界造车”。新能源汽车热度并不低于2015年前后第一波造车新势力热潮。同时,在电气化战略加速的背景下,市值以及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比亚迪在2月3日盘中冲高至273.37元,创下历史最高股价,北汽蓝谷则在5月20日盘中创下19.87元历史最高股价,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特斯拉于1月25日股价和市值分别突破900美元和85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当然,新能源汽车热潮仅仅是宁德时代市值破万亿的原因之一,更多是其不断积累下的硬实力。

2017年,宁德时代逆袭松下拿下当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榜首,在随后的3年中,宁德时代一直保持全球动力电池第一的席位。而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宁德时代有着极高的市场份额。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宁德时代以16.04GWh装车量位居国内动力企业装车量榜首,市占率达到50.7%。

常年高装车量使得宁德时代业绩不断飘红。据宁德时代2020年年报显示,全年营业收入503.19亿元,同比增长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83亿元,同比增长22.43%。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91.67亿元,同比增长112.24%,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9.54亿元,同比增长163.38%。

同时,宁德时代稳定增长的研发投入也是其业绩上涨、高市占率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汽势Auto-First统计,2016年-2020年间,宁德时代研发投入达到113.18亿元,每年研发投入呈现出增长态势,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维持在6.5%以上。

在面对需求旺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宁德时代也早早扩建产能,以维持其不断增长的动力电池出货量以及市占率。从2020年底开始,宁德时代开始“疯狂”地扩充产能,30余天时间里,发布了6份扩产公告,独资生产基地遍布全球8地,总规划产能超过500GWh,如果叠加与一汽吉利等车企组建的合资公司产能,宁德时代总体规划产能将达到600-650GWh。

产能快速布局的同时,宁德时代也在积极布局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分别在2020年8月和2021年4月,宣布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两轮投资总金额达到380亿元。

截止目前,宁德时代已经通过证券投资,持有了天宜锂业、腾远钴业等多家动力电池上游资源类公司股票或股权,在上游动力电池材料领域,宁德时代参股或控股了宁波邦普、曲靖麟铁等多家公司。此外,宁德时代还将投资目光放在下游储能领域、锂电设备领域以及车企身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宁德时代释放的众多利好消息似乎成为其市值破万亿的“临门一脚”。4月28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与ATL签署《合资合同》,共同出资设立两家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家用储能、电动两轮车等领域的电池研发生产以及销售,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将业务拓展到家用储能以及电动自行车市场。

5月21日,宁德时代2020年股东大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将于7月份发布钠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已经成熟了。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钠离子电池具备成本低、安全性高等优点,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锂资源出现供应紧张局面,也能够有效降低整车的生产成本。

此外,在5月27日,宁德时代与天赐材料旗下子公司宁德凯欣签署《物料供货框架协议》,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宁德凯欣向宁德时代供应预计六氟磷酸锂使用量为1.5万吨的对应数量电解液产品,确保宁德时代上游产业链供应稳定。一天后,宁德时代旗下子公司与中核钛白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从事光伏、风电、储 能等综合智慧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

在资本热、自身实力、利好消息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下,宁德时代的市值突破万亿。随着车企不断提速的电气化战略,动力电池产业的竞争和变革也在加剧,作为动力电池产业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或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竞争。(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