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来越多人自驾游,高速限速120公里/小时,只要超速就要被罚?

2021年06月02日 15:03: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最近笔者自驾远行了两趟,两趟下来,整体行驶里程超过2500公里,当然行程上我们领略了沿途风景,也感受了不少地域的人文和自然风光。2500公里,高速路段占到了近80%。现在很多人选择自驾出行,尤其是节假日和自驾游时,我们就要依赖导航出行,现在很多车上都自带导航,实在不济,很多人也会选择手机导航,有了导航后,会方便很多。只要有一部车、一个手机,就能让你走遍全世界。

导航时尤其是高速导航时,我们会一路和导航提示为伴,估计开车与导航为伴的朋友们对于导航语音提示,尤其是高速行驶时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播报提示:“当前路段限速xx公里,您已超速”、“前方1公里有限速拍照,请减速”等等。

每次听到这样的导航语音提示,你会选择继续高速前行还是减速慢行?估计这也是困扰很多高速行驶人的提示。之前有人也不止一次问过我们:如果高速限速120公里/小时,跑到130公里/小时,会被摄像头抓拍并被罚款吗?

之前坊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只要超速控制在10%以内,就能免去处罚。那这样的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呢?是不是交管局的官方说法呢?不少车主应该也有过不小心超速却没有接到处罚通知,后续没有被处罚的经历,因此不少人就会认为其稍微或者偶尔超速并不算违法违规驾驶,因此抱着侥幸心理,后续还去超速驾驶。如果是这样的想法,你就大错特错了。

我们近日通过中国石油官微的发文看到:只要你超速驾驶,那就是违法,不论是超了1公里、还是超了10公里,都属于违法。不过还有一点也同样值得注意,由于各地的具体细则不同,因此对于超速的处罚标准也不尽相同,因此不是所有的超速行为都会被扣分罚款。我们不妨来看看国家权威部门官方的说法。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出台的《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未造成后果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可以免于扣分罚款。这言外之意就是,除了客货车、校车等之外的私家车,在高速公路上超速10%以内,可以只警告不处罚。

不过,并非所有超速行为都能免于处罚。比如,连续超速就一定会被处罚。如果在同一区段连续超速,只处罚最严重的一次,如果在不同区段连续超速,则会面临多次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给出指导性意见,而各省也会根据当地情况制定具体标准。因此超速究竟会受到怎样的处罚,还要看各地具体执行标准。

关于私家车超速,我们日常最常见的处罚标准有以下几种:

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上未达20%的,罚款50元,记3分;

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50%的,罚款200元,记3分或6分;

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罚款500至2000元,记6分或12分,并处吊销驾照。

所以,手里那个仅有12分的驾驶本,对于日常违法驾驶行为来说,并不保险,最保险的就是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守法驾驶,毕竟现在闯个红灯6分就没了,超速一下、不按规定车道驾驶、压线最少3分,开车大意一年12分怎么够扣的,因此我们在这里呼吁开车的朋友们:守法驾驶、文明驾驶、安全驾驶,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别人的负责。

国内的高速公路设置和法规和国外不同,国内高速限制一般在120公里/小时,针对不同路段和时段,还会有100公里/小时或80公里/小时等等,比如在隧道内驾驶一般限速都在70-80公里/小时。现在自驾的标配肯定有导航地图,你做不到的,把握不准的,智能更高的导航可以瞬间帮你搞定,只是你要按它的提示音驾驶即可,跟着导航一般不会违规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