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VS德系,本田2.0T对比大众2.0T,谁更厉害?

2021年06月02日 17:17: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选择合资车的主要原因是就是产品三大件技术可靠,故障率低,不需要在上面投入过多的时间与经历。而在合资车阵营,日系和德系是国内消费者最钟意的阵营。如果在这两边分别挑出最擅长研发发动机的车企,那么本田大众绝对是首屈一指的存在。那么对比两家主流的2.0T发动机,哪一边更胜一筹呢?

首先来看本田,作为有着买“买发动机送车”标签的品牌,这一定程度从说明这家公司在发动机技术方面的优越。目前本田在国内销售的2.0T发动机有两款,分别是搭载在冠道和URV身上的K20C3以及搭载在讴歌RDX身上的K20C5,两款发动机都与本田神车思域Type R的2.0T机器有着千丝万缕般的关系,但它们之间还是存在一些差别。

比如K20C5最大扭矩输出会更晚一些,发动机整体调校会偏向高转取向,这主要是因为这款发动机是由本田在北美设计中心研发出来的产品,而美国地广人稀,交通也不会像我们国内那么拥堵,而K20C3则是由东风本田设计,最大扭矩输出从2250rpm开始输出,并一直持续到4500rpm,这种设定会更偏前段输出,为的就是适应国内的路况。

除了动力输出有少许差别之外,这两款发动机都高度相似。均使用可变正时控制,根据发动机当前的负载来控制气门开度,以保证更好的性能输出以及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同时在排气侧加入Vtec气门升程,帮助废气更快流出,降低缸内温度、达到更好的节油效果。其次为了减少涡轮迟滞,引入了低惯量涡轮,能在低转速的时候让更多的空气进入气缸,从而保证产生更多的油气混合气,提升车辆低扭表现。

最后简单说一下数据,K20C3最大马力272匹,峰值扭矩370Nm;K20C5最大马力265匹,峰值扭矩380Nm。在参数方面,两款发动机都呈现出十分亮眼的表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对它们好评有加的原因。

而说起大众在国内最有代表性的发动机,EA888必须众望所归。国人对于这款发动机可以说又爱又恨。一方面是这台发动机兼顾了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而另一方面是二代EA888有着很多问题,其中包括烧机油、正时链条跳齿、油气分离器故障等,让当时的车主倍感折磨。好在第三代很好解决二代遗留下来的问题,而且多年过去了也没有复发。

抛开过去的“黑历史”来看这台EA888发动机,还是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比如混合喷射可以在发动机低负载的时候使用歧管供油,减少缸内积碳的残留,而当车辆需要大动力请求时,系统会自动切换至缸内喷射,带来敏捷的加速响应;集成式缸盖有助于减少体积,对于轻量化方面有着良好作用。除此之外,低惯量涡轮、350bar高压喷油等主流技术也有运用。再加上传动效率极高的双离合变速箱,这也是为什么大众2.0T发动机参数看起来不是那么亮眼,但百公里加速成绩非常好。

另外,这台EA888拥有很强的兼容性,它不仅适应横置平台,同时在纵置平台也有出现,并且可以根据车型定位的不同特调出不同动力输出设定。比如大众系的330车型最大马力186匹,峰值扭矩320Nm,而在奥迪A4L高功率45TFSI车型上则为252匹马力,370Nm的扭矩,最大程度降低制造成本。

总结

这两款发动机对比下来,双方都有着各自优势,应用的技术也会有所差异。本田2.0T动力强劲、开起来足够酣畅淋漓;而大众有着更好的兼容性,可以用最低的成本覆盖到更多的车型上,也因此可以让自身优势最大化,争取到更多市场份额。因此总得来说,技术上伯仲之间,但在口碑传播方面,大众明显要更胜一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