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元锂赌赢了,万亿市值的宁德时代,还要再赌?

2021年06月02日 17:55: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没有什么出奇之处,尽管全世界现在的货币/经济/资本市场处于一个偏混乱的状态,中国一号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还是登上了万亿市值的资本位置。2020年,宁德时代万亿市值的话题就被舆论讨论过很多次,最终在2021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5月31日),宁德时代股价开盘大涨近5%,成为创业板首家市值突破万亿的公司。

万亿市值的背后,原因颇多。最核心的一点是,它目前在动力电池市场对比整个行业来看,有明显的差异性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产能/供货量/装机量/中国市场市占率等很多方面,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宁德时代四连冠/在中国宁德时代市占率近半。在这一系列业绩背后,宁德时代还在全球疫情上下游从产业链受阻、基础成本提升的时候,实现了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和利润的增长。

以上一切,它的万亿市值,近乎水到渠成,究其根本,几年前的宁德时代全力押宝三元锂电池技术,奠定了如今它的位置。

2016年的节点,宁德时代押宝正确

熟悉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人都知道,中国电动车发展比较明确的第一个转折点,出现在2016年。2013年左右,新能源纯电动车型的产业开始起步,北京汽车在之中拿到了比较不错的抢跑优势,在行业的发展初期,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的主要技术路线在于比亚迪主推的磷酸铁锂,以及当时相对弱小的三元锂电池。尚未进入动力电池行业还主要为手机等产业供聚合物电池的宁德时代前身,得到了宝马的垂青,甚至于拿到了动力电池的德文标准材料。

2011年时,宁德时代尚未进入汽车动力电池领域,但在2017年开始,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爬升至11.8GWh,超过松下和比亚迪,成为全球第一。

很多人将之解读为,宁德时代一直以来在汽车动力电池领域采用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双重布局,只待利好政策就能快速发力。当然,这种说法还可以做另一种解读,宁德时代偏向押宝三元锂电池,在那个关键节点里,踩到了风口上。

两种解释看似字面上相仿,但背后意义不同,前者是稳扎稳打,厚积薄发,后者则是互联网资本圈人人熟知的一句"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

但,不论如何,已经发生的事情不能假设,宁德时代是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出货量/产能等,优势明显。

万亿市值之后的每一步,都将决定未来10年的位置

美团王兴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发过一个自己对宁德时代的观感或者说启发,"一个有幸早年投资了宁德时代的朋友说他当年第一次走进创始人曾毓群那狭小的办公室就被震了一下,只见墙上写着:赌性坚强。为什么不挂爱拼才会赢呢?曾正色到:光拼是不够的,那是体力活;赌才是脑力活。"

当然,工业领域与文娱或传播领域不同,思维方面的创新可以,但最终必须要落到实际产品中来。产品具有成本/技术或者其他先进性,最终才能成为企业中长期发展的支柱。于是,有了之后的NCM811技术路线事件。

2017年,四部委联合推出《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超过300Wh/kg;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Wh/kg"。身为动力电池巨头的宁德时代,又一次完成了对政策的快速贴合,带来了NCM811技术高镍电池。但,随之而来的是搭载其动力电池的一系列车型比较频繁的遭遇了热失控、自燃等安全层面的挑战,四面八方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但,彼时NCM811技术电池已经占据宁德时代汽车相关出货量20%的份额,之后宁德时代所选择的回应方式是,不回复的同时,调整自身相关业务线。

加码特斯拉磷酸铁锂供货、与更多车企合作开发一系列其他动力电池相关技术,这是宁德时代NCM811电池事件之后,你我能看到的企业变化脉络。

对于宁德时代而言,NCM811之后,该是什么,才是能决定它未来几年发展状态的核心问题。随着万亿市值的登场,宁德时代也抛出了这方面的新答案,钠离子电池。

今年下半年,宁德时代会发布钠离子电池技术,逐步开始对三元锂电池之外的新技术进行拓展。之所以选择钠作为材料,因为从活性和结构角度来看,钠与锂在诸多层面上十分相似。而且,从另一个关键维度-电池成本、原材料获取、可持续性方面,钠有着先天优势。

曾经做出过相应评论:随着动力电池的市场越来越好,原材料方面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锂、钴的价格一变再变,但钠因为很方便从氯化钠溶液中进行提取,且资源广度颇深,掌握了这方面技术,会对电池行业发展有极大帮助。

同时,钠离子电池还有安全方面的利好,不再是易燃的液体电解液,从实验角度来看,钠电池还有利于提升电动车安全。

但,万事无全好理论再一次显现。宁德时代此前发表过相关目标,钠离子电池预计会花费3-5年时间之后逐渐成熟,之后得到比较好的发展。

在这之前,技术领域对钠电池实际上有过比较充分的讨论,它之所以没有得到高普及,原因在于3点:

1. 钠的原材料价格确实较之锂更便宜,但涉及到电池实际生产成本方面,如今两者没有显著优势;

2. 钠电池能量密度目前存在较大缺陷,2015年时第一代相关技术进行商业化,但如今其材料电池的能量密度甚至低于磷酸铁锂电池,宁德时代的配方该是什么,需要解决;

3. 钠电池的循环全生命周期,现有技术之下,磷酸铁锂电池可充放电循环上万次,但钠离子电池明显短一些。

本质上来看,接下来技术领域的宁德时代,开始面临新一轮的挑战,同时包括外部挑战、内部挑战。

写在最后:

短时间内,宁德时代会是毋庸置疑的巨头,新的钠电池技术算是一次行业突围的押宝。能够做到技术创新、大规模量产落地、突破以往的技术限制,那么,宁德时代会毋庸置疑的在未来更长时间里处于巨头位置。

另一方面,如果这一技术遭遇瓶颈,或者无法顺利达成,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关系,毕竟如今的宁德时代处于势上,一定程度上允许这类事情的发生。

但,市场不需要过分的概念营销。对于宁德时代而言,是否选择押宝钠电池逐步取代锂电池,是否能解决能量密度低、循环次数低等难题,才是真正决定钠电池未来的核心。

也许,宁德时代只是想替换磷酸铁锂电池的部分份额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